青海文化艺术网
 
#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唐卡堆绣  
唐卡的制作过程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7-24 14:45:44
编辑: 冯丽娟

  唐卡的制作流程成讲究严谨,才是对佛得最大敬重。

1、卜择吉日,诵经备料 唐卡画师在开始绘制唐卡前,首先要卜择吉日,焚香祷告,然后边诵经边备料,备料包括绘画所用的画布和颜料。

2、绷制画布 绘画唐卡所用的画布布料选用的是平滑,密致的白棉布,上面不能有任何污点、小孔或裂缝。若唐卡幅面很大,还要对幅面较小的画布进行严密拼接。 将裁好的画布洗净、凉干,然后用绷棍、绷绳绷到绷架上。画布需要粘接时,用浓度适量的胶水把绷好的画布接头粘合在一面。 首先把无花纹的绸或其它白布在清水内洗一遍,待布干后折叠四边约一厘米分别缝起竹竿粗的空管,然后把画布放进特制的框内(要求框比布大),先把四角拉紧绷在框上,在从上面缝起的边上拉上线经过框边绕“S”型,直到四边全部绷完,要求绷绳绷的又平又紧,具有弹性的那样。

3、打磨布面 首先在烈性的青稞酒内加少量的胶,在画布的正面刷一遍,然后在白颜色内加适量的水、加适量的胶调好(具有相当高的难度)后刷在画布的正、反两面(不宜过厚、过多),画布在太阳下晒干后放在平板上(板面平整光滑)用清水打湿画布(水太多会粘在平板上,水少就成了干磨,这些都要在实践中掌握规律),然后用杯子或小碗倒扣在画布上磨(要求杯子或碗口要平整),磨完一遍及时晒干,再磨另一面,这样反复磨三到四次为止,选择较光滑的一面做为绘画的一面。

4、绘画底稿 绘画底稿首先从佛像开始,根据《藏传佛教造像度量经》严格的画出佛像的造型,并画上衣服、璎珞及法器等,然后从佛像周围展开设计山水、行云、花草、禽兽和房屋等。打底稿使用碳笔(今多用铅笔),要经过多次的反复修改。

5、勾复线 勾复线主要是对设计好的炭笔底稿白描图进行黑颜色重复勾线,其主要作用是让黑颜色直接和画布接触,以免日后因炭笔色隔在画布和颜色间导致颜色脱落掉色。

6、染色 唐卡绘画时常用的染色方法有以下: 平染:对天空、草地的底色及花叶、佛(菩萨)的肉色等直接涂色 点染:对天空、草地等平染后用笔尖有深色到浅色点染,增强立体感和真实感,也就是从暗处开始向明处分染 湿染法:浓色和淡色一次性混染的方法叫湿染法,也叫接染法。

7、勾金线、边线 勉塘派画唐卡和壁画时勾线方法主要有五种:平勾、浊勾、叶勾、云勾和衣勾。 岩石粗木用浊勾,忽粗忽细变化多,山勾折处勾粗线。 平勾法的特点是用淡色勾出细而平的线,如同毛发,此法一般用来勾肉线。浊勾法的特点是从线头到线尾粗细变化多,此法一般用来勾山石粗木等。 衣勾又叫箭勾勒,此法的特点是凸处及粗凹处细,衣褶处粗,两头细,衣褶如“(”,勾线即是中间粗,两头细,从粗线头向细线尾逐渐消失,此法一般用来勾衣服等。 叶勾法是专为勾树叶的一种方法,它的特点是勾出较粗的叶围和细而繁多的叶脉,叶围线应是中间粗两头细。 云勾法是一种较粗的特殊线其线根色较浓,向外逐渐变淡,并且线本身具有明暗立体的感觉,它是用来勾云边和靠背等的,根浓外淡成粗线,此法具有立体感,起着一种衬托的作用。另外在优美宅园、华丽装饰类的勾线要按本色根据要求勾出平线。如花色和黄色类要用胭脂勾暗线;青色和绿色类要用花青勾蓝线;肉白色和肉色类要用淡胭脂勾肉边线;其它白色类要用淡墨勾;金色要用桔红或大红勾等。 最后用猫眼石或玛瑙石笔在勾金上打磨会使其发光。在唐卡上需要打磨处有佛像冠冕等珍宝装饰,靠背上镶嵌的花边,屋顶和美宅的勾金、脑后帐幕、火纹、手持、宝物等所有勾金及座床、金具、靠背花边等涂有金片处都应打磨。壁画的靠背花边,座床和手饰等处涂金片、立金、贴金纸外,其余勾金处都应打磨。

8、开眼 唐卡画把佛像的身体、衣服,各种装饰风景与供品等全部完成后最后要刻画脸部,刻画脸部这一过程叫“开眼”。首先用佛像本身的肉色在脸部染色,画出凹凸关系,即是脸部立体感,然后在眼内画一遍**(叫眼白,即眼睛底色),佛及报身等的眼由少量的淡三青描出睫毛和眼中,再用淡花青勾圈,最后浓花青点出眼中点。高僧像、怒神及人物的眼睫毛和眼中用淡桔红或淡茶色画完后用淡黑勾圈,浓墨点出眼中点。像其他一些小客佛、善像等的开眼的颜色又有不同,这些都是佛经中规定出的,所以切记画师在开眼的时候胡乱用色。

9、装裱

(1)、唐门(也称为敦嘎或托居) 在标准的西藏唐卡中,地边(也称为地玉)正中还缝着一块绵缎。这块绚丽精美,大小不一的锦缎,或方或长,形状不一,藏文中称唐门,是唐卡标志性的装饰物。 这块锦缎可以是任何颜色,任何形状。可以是正方形,横长方形或竖长方形。锦缎位于唐卡下幅的中央,占下幅面积三分之一,也叫做“敦嘎”或“托居”。有时在“贡夏”的上幅中央也有一块锦缎。

(2)、地玉(也称为地边)

(3)、右侧幅

(4)、左侧幅

(5)、天池 镶边相当于汉地绘画的裱工,用料讲究,有红蓝洋锦边、素洋锦、杂色锦、西番莲片金缎边、镶龙石青片金边、织金缎等,越是重要的唐卡用料越是名贵。对于有祝寿含义的唐卡则用大红云龙片金缎边、石青寿字缎或大红寿字缎平裱,以烘托主题。如墨刻六世班禅源流的唐卡即用此料。这些用料基本上都是在苏州织造处织造的,有时零星使用时也在京城购买。

在画芯的四边缝裱丝绢或绵缎,这缝裱的丝绢或绵缎。统称为“贡夏”。如:地玉、右侧幅、左侧幅、天池等。 “贡夏”可以用各种丝绢或绵缎制做,其尺寸大小是固定不变的。“贡夏”的下幅长度占画芯部分的二分之一,下幅显得稍长;上幅长度占下幅长度的二分之一,或者说占画芯部分的四分之一。例如,一个唐卡画芯宽是40厘米,高60厘米,下幅长度就是30厘米,上幅长度是15厘米,侧幅宽7.5厘米。 唐卡背面的裱衬物可以是棉布、丝绢、绵缎等。一般来说,里衬只裱糊唐卡的“贡夏”部分,不裱糊画面部分;也有给唐卡整个背面都裱上黑衬的。还有一些唐卡,虽然背面全裱,但裱好之后用揭开画面与衬布之间茬口的办法把画面正对的里衬部分切开三个边,以便能够看到写在唐卡背面边上的文字。在这种情况下,除了人们要揭开衬页看背面文字的情况外,平常唐卡画面背面与里衬的两个底边都固定在一起。

(6)、牙子(也称为彩虹) 首先在唐卡的画心四周先镶牙子,意为:红黄色彩虹,显然指唐卡的牙子以红黄两色为主,其实其色彩搭配相当自由,并不受此局限,甚至有不用牙子的情况。 牙子有红黄妆缎牙子、月白片金五色牙子、红片金牙子、红黄绿洋锦牙子、红黄片金牙子、镶红片金牙子、万寿灯笼锦牙子等。上面提到的都是多层多色彩的牙子,所以藏文形象地称为彩虹。有时也用单层锦缎牙子,称为大牙子,这是一种简化形式。牙子外面是镶边。在牙子与镶边接合处以白小线缝合,在镶边最外也有白线或红白小线缝边,这两道线几乎成为宫中唐卡装裱的标志。 有很多的唐卡在画面的四边围有两道红色或黄色的丝带贴面,藏语称之为“彩虹”。每道丝带的宽度是侧幅(即所裱丝绢的左右边)的一半;如果仅有一条丝带,宽度便是侧幅的四分之一,侧幅的其他四分之三自然是丝绢衬裱面。 装裱完成之后就是装卷杆和楣杆。在藏文里,这两个杆名称都一样为:唐木或唐杆。但是从实物看二者有着明显的区别。

(7)、面盖或遮幔(也称为佛帘或唐帘) 唐卡前面有一幅面盖盖住整个唐卡。通常用丝绢制做面盖(人们认为制作面盖最好的一种丝是“面子绫绢”,质软、色黄、带有红绿色的斑色)。面盖用红色、黄色、蓝色丝绢条交替缝合而起,或者就用一种颜色的丝条作面盖。面盖缝在唐卡的顶端,面盖中央还有一些褶子。画有本尊、护法神的唐卡,其面盖丝绢也有白色、黄色、蓝色、绿色等,不过这类唐卡的面盖丝绢条彼此不缝合在一起,都是相互分开的。沿唐卡面盖上部缀有一排有褶子的挂布,下垂约8厘米,用红色丝绢制做。 这一层佛帘(或称为:唐帘)作为唐卡的装饰。这一部分是缝在唐卡的楣杆下方,长及卷杆,以五色哈达或五色锦缎为之。宫中所装软薄佛帘,多以一块整织物做成,少有分成数片的情况,这一点与西藏佛帘多由二片、三片互相叠压组成不同。佛帘与其他织物一样,专门在苏州织造处织造。它既是一种装饰也是一种保护唐卡的重要部分。

(8)、绦子(也称为绸带) 楣杆上端钉有两个挂钩,每个挂钩各带一圈,档案中称:铁圈,显是生铁打造而成。清宫中多用铁鋄金赶珠圈或铁鋄银赶珠圈,圈上各系一根花绦子。另外,圈上也有系高丽纸签的情况,其内容较唐卡后面的白绫签稍略。乾隆二十五年1760之后,宫中造办处花绦子学习额鲁特蒙古的做法编做。当唐卡悬挂供奉时,两根绦子互相系扣,作挂绳之用。唐卡收卷好以后,两花绦子用于系紧唐卡使用,其长度以绕卷起唐卡两圈为限。绦子多以五色交杂粗麻线编成,系紧后不易松开,且经磨耐用,加之色彩多样,与唐卡的色彩相配,很受青睐,成为宫中唐卡的特色之一。另外,以红色绸带作绦子的情况也较常见。以粗线作挂绳的情况则多见于西藏所贡入的唐卡上。到此,一件唐卡的装裱工作告一段落。

(9)、楣杆(也称为卡薪或贡薪) 楣杆装在天池的上端,为宽扁形或扁圆形木条,两端与天池两边齐平,或稍长出,藏式做法,以皮革包首,宫中鲜有采用。这一根扁平木条又称为“卡薪”或“贡薪”。木条越往两端越细,以致于从截面看就像一个小木楔,把“卡薪”缝粘在“贡夏”和里衬之间,长度与唐卡宽度相同,两边不要突出来。

(10)、卷杆(也称为唐薪或止薪) 卷杆装在地玉下端,圆柱形,略长出唐卡两侧幅边。 唐卡下方的两个边最后是用红线锁边,必须注意的是,在缝裱用一个叫“唐薪”(即“唐卡木”)或“止薪”的圆木棒将唐卡的底边卷好并将其撑住。根据唐卡的大小确定“唐薪”的粗细。一般“唐薪”的长度是与唐卡下方的宽度基本相同,两端可再长出唐卡宽度的3厘米,两端套上用金银或青铜制成的套盖。有了“唐薪”之后,把唐卡卷起来就方便多了,故唐卡又称卷轴画。

(11)、轴头 宫中唐卡卷杆和楣杆的用材有白檀香木、紫檀木、杉木等,前二者材料最为名贵。杆头安的轴头做工也十分讲究,有铜、银、紫檀木、铜镀金、银间镀金等质地。作为卷杆的装饰物,紫檀木轴头多是素面蘑菇状;银质、铜质轴头上多有錾花或敖其里(蒙文“金刚杵”之义)图案,或嵌珊瑚、松石、小珍珠和青金石等小珠为装饰。

(12)、鸟嘴(也称为惊燕) 佛帘外面,缝有两条彩带,垂至卷杆处,其底端呈鸟喙形,故称为“鸟嘴”。类似于汉地绘画装裱中的“惊燕”。彩带的具体作用还不清楚,可能是绘画中的一种古老实用物,蜕变成一种纯装饰性的东西。

(13)、唐卡画芯(也称为美龙)

10、开光加持 最后唐卡画师将装裱完成的唐卡拿到活佛处进行开光加持,用朱砂在唐卡背面写上经咒,有的还会按上活佛的金汁或朱砂“手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黄河新闻网 黑龙江新闻网 天涯 环球网 人民网 央视网 新华网 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台湾网
光明网 国际在线 中国经济网 中国日报网 凤凰网 东南新闻网 浙江在线 华龙网 宁夏新闻网 长城网 天山网 中国甘肃网
荆楚网 中安在线 四川新闻网 中金在线 北方网 大众网 商都网 山西新闻网 大河网 华声在线 腾讯网 搜狐网
新浪网 每日甘肃网 河北新闻网 北方新闻网 山东新闻网 东北网 网易 TOM 21CN 东北新闻网 汉网 云南电视网
云南日报网 北方网 东方网 千龙网 和讯 大江网 四川在线 云南网 广西新闻网 中国吉林网 中国江西网 青海新闻网
 
编委会成员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