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文化艺术网
 
#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唐卡堆绣  
神秘唐卡中佛像手势的含义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7-24 14:45:44
编辑: 冯丽娟

    佛教的手势被称为“印相”或“印契”,又称“手印”。在象征佛说的思想意念时,和世俗生活中的手势绝不可同日而语。“手印”在开始出现佛像时就是和佛像的造型融汇在一起的。在佛教造像中,必不可少的手印造型,历来以释迦牟尼五印为典型。

  说法印

  以拇指与中指(或食指、无名指)相捻,其余各指自然舒散。这一手印象征佛说法之意,表现佛陀于鹿野苑初转法@轮时的状态,所以称为说法印,也称转法@轮印。

  无畏印

  屈臂上举于胸前,手指自然舒展,手掌向外。这一手印表示佛为救济众生的大慈心愿,能使众生心安,无所畏怖,所以称无畏印。

  与愿印

  以手自然下伸,指端下垂,手掌向外,表示佛菩萨能给与众生愿望满足,使众生所祈求之愿都能实现之意。此印相具有慈悲之意,所以往往和施无畏印配合。

  降魔印

  以右手覆于右膝,指头触地,以示降伏魔众。相传释迦在修行成道时,有魔王不断前来扰乱,以期阻止释迦的清修。后来释迦即以右手指触地,令大地为证,于是地神出来证明释迦已经修成佛道,终使魔王惧伏,因此称为降魔印。又因以手指触地,所以又称触地印。

  禅定印

  以双手仰放下腹前,右手置于左手上,两拇指的指端相接。这一手印表示禅思,使内心安定之意。据说释迦佛在菩提树下禅思入定修习成道时就是采用这种姿势。在密教中,这种手印是胎藏界大日如来所用,称为“法界定印”。

  智拳印

  以两手分别作金刚拳(以四指握拇指于掌中,称为金刚拳),再以右拳握左手食指于胸前,据说此印相表示消灭无明烦恼,能得佛智慧。

  期克印

  以中指与拇指相抵,竖食指,此印是密宗的降魔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黄河新闻网 黑龙江新闻网 天涯 环球网 人民网 央视网 新华网 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台湾网
光明网 国际在线 中国经济网 中国日报网 凤凰网 东南新闻网 浙江在线 华龙网 宁夏新闻网 长城网 天山网 中国甘肃网
荆楚网 中安在线 四川新闻网 中金在线 北方网 大众网 商都网 山西新闻网 大河网 华声在线 腾讯网 搜狐网
新浪网 每日甘肃网 河北新闻网 北方新闻网 山东新闻网 东北网 网易 TOM 21CN 东北新闻网 汉网 云南电视网
云南日报网 北方网 东方网 千龙网 和讯 大江网 四川在线 云南网 广西新闻网 中国吉林网 中国江西网 青海新闻网
 
编委会成员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