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进入和田玉领域的樊军民,在和田玉雕刻以及市场运作等方面非常有经验。

  近日,记者就新疆和田玉市场态势以及当前藏者该如何收藏等热点问题,对他进行了专访。

  玉满斋挂件男士玉佩和田玉辟邪压灾鬼头腰扣玉质纯净

  记者:作为和田玉原产地之一、全国最大的销售集散地的新疆玉石产业,玉雕产业相对较弱,现状究竟如何?

  樊军民:这几年,在和田玉市场的作用下,新疆玉雕产业也形成了很多资源,比如人才越来越多,作坊和玉雕厂大幅增加,并出现以“玉雕创造、加工”为主的玉雕文化产业园。

  据相关协会统计,目前新疆已有8位国家级玉雕大师、28位省(区)级玉雕大师、61位新疆玉雕工艺师,玉雕从业人员也从数年前的200余人发展到3000余人,并且出现了专业的玉雕培训学校和机构。但需要看到的是,这些多是个体行为,个体行为难以壮大,也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新疆玉雕业需要政府和相关行业协会提供平台和政策支持,将所有资源整合、串联起来,形成真正的产业,这样既有利于行业发展,又能创造社会效益。

  玉满斋挂件生肖玉佩和田玉马背铜钱马上发财

  记者:现在和田玉市场成品卖不动,高端原料价格却依然坚挺,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樊军民:我觉得这是市场调节的正常现象。所谓成品卖不动,是相对而言,多是指同质化、商品化的玉器产品,而好工好料的东西市场仍然叫好。这不像前几年行情好时,大家一窝蜂拥进来。现在大家回归理性后,市场也回归主流价值观,对于行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冷静思考的时机,未尝不是好事。

  玉满斋挂件和田玉生肖玉佩下山虎虎虎生财

  记者:现在适合进入市场吗?收藏者应该买些什么作品?

  樊军民:现在是一个机会。因为市场行情低潮的时候,意味着和田玉价格有所松动。

  现阶段的玉器市场是精挑细选的时候,就像在大跌的股市中选大蓝筹,一些有艺术造诣的大师级别作品可以放心买入,以后市场复苏,领涨也是必然的。市场进入洗牌期,也有助于玉雕艺术家提升内功,精雕细琢,创作出一批艺术精品,给市场更多的选择余地。

  建议收藏者在购买时要记住一个原则,不要讲究量,要讲质,购买玉石原料时首先要讲究玉质,其次可在特色上下功夫。

  记者:能否对未来首府和田玉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一个预测?

  樊军民: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后和田玉行业市场定位会更明确、更细分,“贫富差距”也会越来越大。我所说的贫富差距,是指和田玉的艺术价值。

  目前,和田玉行业已处在一个小结阶段,原料的贫富差距已显现。15年前,我们从事和田玉行业时,根本没想到和田玉原料贫富差距现象会这么大,当时价值1万元的和田玉原料,现在有可能已经价值100万元,当时价值几千元的,现在也许在几万元左右。

  和田玉的价值将体现在文化附加值上,也就是有思想、有创造力的作品,将会再次在和田玉上创造贫富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