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唐卡堆绣  
藏域流失的唐卡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12-09 10:18:21
编辑: 冯丽娟

  著名收藏家陈业藏有一张尼泊尔的唐卡,他称它做唐卡的“祖宗”。陈业每年至少要去两次西藏,朋友们说,陈业不是在西藏,就是在去西藏的路上。他的人生很少有停留,总是在行走中。陈业从来不上网,他认为生活中如果有了更多的选择,就是浪费时间和精力,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麻烦。

  陈业是北京人,曾经在民族大学就读,他认为藏学研究是庞大而高端的课题,而唐卡是里面重要的部分。古印度时期,唐卡传到中国的西藏和青海等地。元朝以前,葡萄牙传教士从印度向西藏传教,使世界对西藏人文有所了解,也接受了西藏文化,由于唐卡便于携带,所以流失到国外的唐卡数量不少,这是种遗憾。但是,中国人对藏传文物的认识却比欧洲人至少晚了20年。

  20年前,俄罗斯、法国、日本、德国通过一些人的倒卖,他们有了大量的唐卡遗存。西藏人对宗教十分敬畏,不会有这方面的交易,这些买卖人大多是些无知的内地人。当时,内地人对藏传文化所知甚少,这让欧洲人拣了一个大便宜。流到欧洲的唐卡很系统,所以他们经常举办有规模的展览,一幅优质唐卡往往价值连城。

  一个文化的影响和交易量有关,由于西藏

  地广人稀,路途艰难,所以去的记者和学者很少,这是实物流传缺乏的根本原因。

  画唐卡的人数得出来

  唐卡的绘画方式更接近西方的油画和壁画,但对写实的要求非常严格,且必须遵循严格的师承,因为宗教是严格而古板的,不允许创造,所以内容十分稳定,所以唐卡容易辨认和判定。唐卡绘画师以唐卡绘画为其修行法门,以图象之度量为法本。在其修行过程中必须彻底实现无我境界,完完全全融入整体宗教美观中,一个真正的唐卡绘画师在绘制一幅唐卡时不可以随意自我创作,须遵循既定之程序。

  唐卡画的颜料多为不透明的矿物颜料如朱砂、石黄、石青、石绿、赭石等,色彩鲜艳,经久不变。颜料研磨调胶,再加入牛胆汁防腐。这些处理方法,使画面无限扩大,充分利用了空间,又使画面丰富多变,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些都是唐卡画区别于其他画种所特有的手段和特点。

  唐卡画家的成就,可以从两方面来判定,一方面是他对宗教精神领悟的程度,一方面是表现绘画的领悟力和震撼力。如今的唐卡已经有新的技法出现,形式越来越多,科技手段融入其中,历史上唐卡画法的变革都是来自于法王施令,但大多变化由于不被接受而成为惊鸿一瞥。

  一位坚持传统的画师说,自己当年学画时,“每天晚上都要背诵佛经和比例。”作画时还边画唐卡边念经。“过去一幅唐卡至少要画一年,有的局部需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楚。可现在的一些年轻人一点也不耐心,只图越快越好。当然,现在要是一年画一幅,这个画师也吃不上饭了。”

  20年前,人们对西藏文物的所知为零,所以唐卡画家几乎不被认知。20年后的今天,他们其中的一些人已经很有名气了,但历史上画过唐卡的人是数得出来的。唐卡绘画有许多流派,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门唐”派,画师都有职称,画艺最高的是“乌钦”。西藏绘画史上最后一名“乌钦”是绘画大师扎西次仁,他是健在的唯一的“乌钦”。

  高端人士的藏文化热

  目前在内地关注和拥有唐卡的有两种人,第一种人是艺术品商人,第二种人是受过完整教育的富翁阶层,他们并不从经济角度考虑问题,而从精神领域出发去珍爱和收藏唐卡。这两种人的共同点是,有相当的经济基础。宗教文化总是和受过良好教育和经济实力相联系的。宗教器物也大多是有钱人来收集。但在中国,更多的富人对此毫无兴趣,大多数富人没有受过完整教育,在精神领域无法跟欧洲的富人比较。

  唐卡不会象陶瓷书法之类的收藏品那样有影响力,对它财富价值的认同很低,因此无法估价。唐卡的演变过程以及它在宗教的位置是个庞大的课题,对它的研究则需要尖端的头脑和冷静而客观的态度,因为唐卡是藏族人民生活的珍宝,是西藏文化艺术成就的代表,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目前,国宝级的唐卡仍然在西藏,而故宫博物院所藏的唐卡都是当年进贡所得。

  陈业说,他在中国接触的40岁的富豪,大多没有受过完整教育,离开中心城市,富豪的受教育程度则更低。一种文化首先会从中心城市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开端,然后向下延伸。目前,高端的人都会对藏传文化感兴趣,许多艺术领域的高端人士都会去西藏寻找灵感,比如郑均、陈丹青、三宝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文化艺术网
友情链接
黄河新闻网 黑龙江新闻网 天涯 环球网 人民网 央视网 新华网 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台湾网
光明网 国际在线 中国经济网 中国日报网 凤凰网 东南新闻网 浙江在线 华龙网 宁夏新闻网 长城网 天山网 中国甘肃网
荆楚网 中安在线 四川新闻网 中金在线 北方网 大众网 商都网 山西新闻网 大河网 华声在线 腾讯网 搜狐网
新浪网 每日甘肃网 河北新闻网 北方新闻网 山东新闻网 东北网 网易 TOM 21CN 东北新闻网 汉网 云南电视网
云南日报网 北方网 东方网 千龙网 和讯 大江网 四川在线 云南网 广西新闻网 中国吉林网 中国江西网 青海新闻网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艺家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