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地方曲艺  
乡村遗风:下川口的果花戏
来源: 中国乡趣网
发布时间: 2014-02-27 16:25:53
编辑: 孔令磊

  谷雨时节,民和县马场垣乡下川口业余剧团就要在本村举办庙会,唱三天的果花戏,戏剧为秦腔,一则祭祀城隍庙里供奉的“八蜡”,祷告神灵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得个好收成;二则人神共娱,欢度古老民族遗留在民间的“果花会”,演绎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重温古老而传统的宗教庙会。

  下川口,位于民和县东端,距川口镇四十余里,属马场垣乡的一个行政村,八百多户人家,十五个自然村,该村地处隆治乡的沟口,湟水与大通河汇合后称为西河的南岸,与甘肃红古区的红古城洞子村隔河相望,东南与甘肃省县接壤。据考证,下川口在允吾县址,为西汉金城郡治,《汉书·地理者》和《后汉书·群郡国志》记载:金城郡置于汉昭帝元六年(公元前81年)。西汉时领十三县,东汉时领十县,不论西汉皆以允吾为首县。东汉郦道元《水经注·河水》云“允吾县金城郡治也”。《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中的"金城郡"解释曰:"金城郡,汉置。今甘肃旧兰州西宁二府地。治允吾。"《民和县志》载,允吾二字作为地名是双音连绵字,应读yɑnyɑ(沿牙),允吾当为古羌族名的汉音译,意为“左川”,左川即下川。《西宁府新志》记载:“允吾县古城,在县治东南(以碾伯县而言).允吾西四十里小晋兴城,为今之古鄯也,允吾则今之下川口”。

  下川口地处西河(指湟水河)南岸,是民和县地势最低之处,海拔为1650米,土地肥美,气候温暖,走进村里只见田园里、地埂上,住宅地周围均有软儿、冬果、长把梨、红元帅、大接杏、蜜桃树等,这里人称各种果树为“高田”。同时,这里盛产瓜果、蔬菜,尤其种植桃、梨、杏历史悠久,闻名遐迩。每逢谷雨时节,田间麦苗翠绿,高田万树织绵花繁似雪,洁白如玉,银装素果,接着桃花盛开,艳红一片,香味四溢,整个下川口成为桃红梨白,万树绵绣的花的世界,“允吾梨花”乃民和县八景之一,清代诗人徐志丙在登川口云林阁时触景生情,提笔写道: “河水洋洋世不休,寻芳何必在芳洲;东风一夜无人见,春满梨花树上头”。

  据传,“果花戏”由下川口村业余秦腔团演唱,该团至今最少也有一百四十多年的历史。据下川村冯氏家谱记载:“大明洪武年间从陕西凤翔迁湟(湟中,西禅寺有冯氏祖坟)又分迁下川口,带来果苗栽培,可见下川口栽种果树的历史之久”。下川口过去有七寺八庙,其中一庙为八蚱虫王庙,据《礼记·郊特性》载:“蜡者,索也、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读xiang)用酒食待人之也,周朝兴裕,每岁底腊月举行蜡祭,奴隶可以参加,此即孔子对子路所说的以“百日之劳”,换取“一日之乐”的蜡舞。八蜡庙,乃古时祭祀之名。夏时称谓嘉平,殷代称作清祀,周时称为大蜡。旧时于每年建亥之月(十二月),在农事完毕之后,祭祀诸神,以祈祷来年丰收。八蜡是古代中国人民所祭祀八种与农业有关的神只。现在中国民间仍视八蜡为除虫捍灾御患的神只,祭祀于八蜡庙。八蜡的祭祀称为八蜡之祭、大蜡之礼或八蜡祭。《礼记•郊特牲》记载:“八蜡以祀四方”。据东汉经学家郑玄所注:“四方,方有祭也,蜡有八者:先啬一也;司啬二也;农三也,邮表畷四也;猫虎五也;坊六也;水庸七也、昆虫八也”。另史志所载:“古有八蜡之祭,每岁建亥之月,田功告成,则合聚八神而报响之,谓之八蜡”。古代的八蜡祭举行时,皇帝与人民都会参加。蜡,在此读作“蚱”,意作八蜡,实为八蚱。所祭对象包括管庄稼和农事的神和邮道、街坊、水堤,四周环境,及飞虫走兽。古代人们以为进行这种祭祀祈祷,来年即可丰收。八蜡后衍变为八蚱,并专建庙祠,戏曲中称《蜡庙》民间则称为八蚱庙。在民间流传的故事有《八蚱吐云》、《八蚱吐金环》都说八蚱是水龙王的四太子,专司水害,八蚱庙除供奉有八蜡爷外,还专供以乌鸦为形象的“虫王”,这种虫王专降各种昆虫。八蜡神在民间浓缩演变为驱除害虫之神,特别是危害最厉害的蝗虫,被提到了首位,称之为"虫王"。所以八蜡庙或虫王庙,实际上都是祭祀蝗神的庙。

  说起果花戏的历史,最终渊源还是在“八蜡庙”的建起,据说下川口很早就有“七寺八庙九楼阁”的说法,但由于历经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变革,古老的宗教建筑没有遗留下来,有的被烧毁,有的被拆迁。民和县水利局退休干部武善祥对八蜡庙进行了考究:“八蜡是一种神鸟,叫鹙,喜吃蛇,兼食蝗虫,金代时期,有一年秋天,中原大地粮食、瓜果长势较好,眼看秋收时间到了,不料发生一场特大蝗灾,那铺天盖地的蝗虫涌向庄稼地、果树上,瓜果、粮食遭了秧,眼看到手的粮食就要没有啦,当地朝廷官员、老百姓束手无策,丰收的希望即将化作泡影,这时候,天边飞来了成千上万的鹙,它们啄食蝗虫,使蝗殆尽。这年秋天又逢大丰收了,朝廷官员将情况汇报给皇帝,金太子十分高兴,当即封鹙为“护国大将军”,当地老百姓为感念其功德修建“八蜡庙”供奉它,并许愿每年给他唱三天的秦腔大戏,这一年一度的果花戏民众称之为“还愿戏”。

  2011年,青海省文化出版厅将“果花戏”列入“青海省非物质文化(民俗类)名录”,该村六十二岁的村民包吉元被授予“果花戏传承人”,他十多岁就跟着父辈唱戏,精通秦腔各种唱腔,熟练各种场上表演动作,自己不会写字,找来会写字的,他一边说唱,一边让别人来记录,使口传心授的非遗文化变成文字。现在剧团业余演员有三十余名,他们业余时间经常聚在一起排练研讨,只为不让“果花戏”在商品经济的大潮下消失在民间。

  民和县人民政府以“下川口果花会”为契机,于2001年四月开始每年举办“桃花节”,通过旅游搭台,实现经贸唱戏,进行招商引资,吸引了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赏花,投资办厂,为下川口村增添了光彩,铸就了美景,至此下川口“万亩桃园”成为青海民和的旅游胜地。(作者:杨琪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文化艺术网
友情链接
黄河新闻网 黑龙江新闻网 天涯 环球网 人民网 央视网 新华网 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台湾网
光明网 国际在线 中国经济网 中国日报网 凤凰网 东南新闻网 浙江在线 华龙网 宁夏新闻网 长城网 天山网 中国甘肃网
荆楚网 中安在线 四川新闻网 中金在线 北方网 大众网 商都网 山西新闻网 大河网 华声在线 腾讯网 搜狐网
新浪网 每日甘肃网 河北新闻网 北方新闻网 山东新闻网 东北网 网易 TOM 21CN 东北新闻网 汉网 云南电视网
云南日报网 北方网 东方网 千龙网 和讯 大江网 四川在线 云南网 广西新闻网 中国吉林网 中国江西网 青海新闻网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艺家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