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民间文艺民间文艺之乡  
声名远播的青海土族盘绣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03-10 15:35:32
编辑: 张启杰

  

  刺绣作为一个地域广泛的手工艺品,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通过长期的积累和发展,都有其自身的特长和优势。四大名绣形成于十九世纪中叶,它的产生除了本身的艺术特点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绣品商业化的结果。由于市场需求和刺绣产地的不同,刺绣工艺品作为一种商品开始形成了各自的地方特色,其中苏、蜀、粤、湘四个地方的产品销路尤广,故有“四大名绣”之称。

  苏绣已有2000多年历史,自古以精细、素雅著称。构图简练,主题突出。其技巧特点概括为“平、齐、细、密、匀、顺、和、光”八个字。最细的将一根丝线掰成四十八股,一般人用肉眼无法看清。

  湘绣有“湘绣盛行,超越苏绣”,“色景墨润,浑笔墨无痕,不审视不知其为绣画也”的美誉。它在湖南民间刺绣的基础上,吸收苏绣和粤绣的优点而发展起来的,图案借鉴了中国画的长处,所绣多为山水、人物、花鸟、翎毛、走兽,生动逼真,长于绣狮、虎题材。

  粤绣则构图饱满,繁而不乱,装饰性强,色彩浓郁鲜艳,绣制平整光滑,金银垫绣富于立体感,富丽堂皇。粤绣题材广泛,以百鸟朝阳,龙凤、博古类最多。

  蜀绣在晋代被称蜀中之宝,蜀绣以软缎和彩丝为主要原料,充分发挥了手绣的特长,形成了具有浓厚的地方风格。蜀绣题材多为花鸟、走兽、山水、虫鱼、人物,品种除纯欣赏品绣屏以外,还有被面、枕套、靠垫、桌布、头巾、手帕等。据悉,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蜀绣去年创贸易新高,销售收入突破300万元,如今,蜀绣、湘绣的生产加工企业可以用“云集”二字来概括。

  相比之下,土族刺绣在这些方面还很欠缺。随着青海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土族刺绣也逐步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精美绝伦的土族刺绣开始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开始走出土乡,走向外界,这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就看如何引导。

  艺人秀枝说,村里的土族妇女人人都会刺绣,她自己是14岁时跟随奶奶、母亲和嫂子学习绣艺。她拿出一条精美的盘绣腰带告诉我,这是她奶奶当年的盘绣绝活儿,这么精细的针脚,高难度的技法,现在的年轻阿姑们都很难绣出来了。当然,比起奶奶们,秀枝和她的伙伴们更幸福。从前土族女子的刺绣只能用来美饰自己,或互相攀比着送给自己的情人和亲友,以显示能干和聪慧。现在,村里搞起了旅游,每年都有许多海内外的游客来村中做客,阿姑们的刺绣深受客人们喜爱,有了用武之地。仅秀枝一家,每年接待游客和出售刺绣工艺品的收入就有上万元,这些精彩美丽的刺绣,带着土乡人的真挚情谊,播往五洲四海。

  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大寺路村便在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的支持下,建成了互助第一家土族民俗刺绣厂。建成后的土族民俗刺绣厂有女加工能手72名,主要生产和加工以盘绣为代表的具有土族民族文化特色的宗教文化长卷、婚礼服、唐卡、民族工艺品和装饰品等刺绣产品。通过培训的方式,全县已有2000余名土族妇女基本掌握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刺绣技法。

  一代代的传承创造,掀起了一条色彩旖旎的盘绣之路,盘绣的明天将像安昭一样左转了右转转着不停,民间艺人的生活像轮子秋一样猛虎下山奔腾不息,艺人的心境像酩馏儿酒一样晶莹明亮口感好,盘绣带给我们的欢乐像彩虹一样绚丽多彩挂在天边!

  

  结语

  土族盘绣作为土族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伴随土族人民发展的历史走过了漫长的里程。它带给土族人民的喜悦和欢乐,至今深深地扎根在土乡这块高原沃土、仍然散发着泥土的芳香,丰富和美化着土族人民的生活。随着时代的发展,土族盘绣也逐步走出“家园”被更多的人所认识、欣赏和肯定,并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土族盘绣艺术目前正以它形式上的质朴无华和内容上的古老含蓄以及色彩上的大胆运用和处理逐渐引起世人的重视,并于2006年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土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土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具有鲜明民族地域特色的文化产品,为我们开发利用民族文化创造了条件。但是,要把这些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的发展优势,不断将特色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政府积极支持,多方参与的发展格局才形,使这朵民族民间奇葩又以新的姿态走向市场,走向世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文化艺术网
友情链接
黄河新闻网 黑龙江新闻网 天涯 环球网 人民网 央视网 新华网 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台湾网
光明网 国际在线 中国经济网 中国日报网 凤凰网 东南新闻网 浙江在线 华龙网 宁夏新闻网 长城网 天山网 中国甘肃网
荆楚网 中安在线 四川新闻网 中金在线 北方网 大众网 商都网 山西新闻网 大河网 华声在线 腾讯网 搜狐网
新浪网 每日甘肃网 河北新闻网 北方新闻网 山东新闻网 东北网 网易 TOM 21CN 东北新闻网 汉网 云南电视网
云南日报网 北方网 东方网 千龙网 和讯 大江网 四川在线 云南网 广西新闻网 中国吉林网 中国江西网 青海新闻网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艺家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