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青海书画书画赏析  
王林——中国书画名家献礼全国两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3-27 09:52:54
编辑: 张启杰

  

   王林,别名王麟(1971年1月出生),男,保安族,笔名云犀、灵犀,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程度。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一级书法家,中国书画职称润格评定中心认定其作品润格:国内市场价每平方尺5000——8000元人民币,国际市场价每平方尺为2000——3000美元,证书编号【0957】。

   1989年7月毕业于青海省黄南州河南县完校,在1990年元月至1991元月在当地县政府干通讯员工作;(同时在1991年至1993年完成西北大学函授美术系毕业)。1992年在原县粮油公司工作;约9年余全国性粮油国营企业宣告破产。王麟自幼开始练习书法,30年如一日,每天晚上10点到夜里2点习字4个小时,至今书法技艺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引起了当地文艺部门的重视;为许多人和写过书法。自幼有益于父亲书法熏陶,在父亲的的精心指导下和自己耐心努力,在书法上打下扎实的基本功。他不断练习和研究书法理论,提高了临习各名家碑帖精髓。不到2年期间的创业就停业转向自己的本职爱好,虽然生活有时窘迫但是没有停止下来对书法的挚爱和修养。在工作中由于有过失业的教训,不断学习业务和书法理论,不断加强自身素质修养,提高了工作能力,学以致用,曾在1991年入中国书法家学会,并在本州、县书法大赛中获第一名、优秀奖等奖项,被我县委宣传部聘为“文化中心户”。作品入编《中国书画家大辞典》,并担任中国民族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在所在单位上被选举为工会委员会主席一职,由于很好的落实工会工作,为职工维权、签订工资协商制度等,在担负社会责任和为教育事业做贡献,把我县城四所学校就读学生坐车单趟每人按一元收取费用,在党支部和工会组织中率先实行,带领会员创先争优和建功十一五建功立业的落实,有效的发挥了“共产党员文明服务车”和“红旗车”的作用。参加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的研修会,达到文艺人才库入网资格,并被聘为特邀作者。作品曾获第三届“中华杯”全国书法大赛、“迎香港回归”中国书画大赛中获佳作奖等奖项。参加第二届“青春杯”全国书法大赛暨段位评定中获硬笔书法二等奖,授予六段段位。新长征民族文化艺术传播中心聘为客座教授,传略入选《中外书画家简明辞典》、《中国当代文艺界名人大辞典》、《世界当代书画篆刻家大辞典》、《中国硬笔书法史》、并被加拿大硬笔书法总会鉴定为“世界硬笔书法家”,2011年度被青海省黄南州州总工会评为全州“高原工人先锋号”、2012年度全州推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2月份在我县第八届工会代表大会上选举为县总工会委员、获得全县“十一五”建功立业优秀工会工作者、2013年3月获得县委、县政府联合颁发“荣获国家部委先进”荣誉。目前,在优干宁街道办事处工作,在工作中成绩突出,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2013年5月在全州民政工作大会上由黄南州人民政府颁发“全州民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

   王麟十分欣赏黄宾虹的一句话:“我把一生百分之九十五的时间,全用在临帖上。”为什么黄宾虹山水画画的如此好,很多人理解为是画的,其实不完全对,真正的画家能理解黄宾虹的山水是写出来的,那才是真正进入了高境界。为练好书法,仅长文《出师表》和《朱子家训》、《兰亭序》等名帖,30年来就分别书写了近千次之多,为他的书法打下夯实坚韧的基础。其人书法,通过水墨的深浅、浓淡、干湿的无常变化,笔的中锋侧锋的无穷变化,让视者产生出一种立体感,那朴拙苍劲,雄强俊厚,意态奇崛,笔墨精到,在锤炼中形成一种奇绝,达到“物不奇绝无价值,声不通俗不传远”的强烈的艺术效果。正因此,王麟的书法影响日著,备受书届的瞩目。

   他的书法成绩斐然,被世界最有书法艺术权威的十四家组织颁发了“世界书画艺术名人证书”等。作品和传略入编《河南县志》、《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年鉴1991-2000》,现继续入编《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年鉴2001-2011》现已审查修改完毕。一位哲人言述:人生所缺者不是才干,而是志向,解释之,不是成功的能力,而是勤劳的意志。天道酬勤!成功的最短途径就是勤奋,多一些努力,就多一些机会;勤于行动,胜于勤说。时间荏苒,岁月如同指缝间的沙子,一个不注意已经漏了大半。在如砣的岁月中,王麟的生活并不平静,有风,有雨,有苦,有凄,酸甜苦辣中,也有甜,这个甜就是书法带来的无穷快乐。不管春夏秋冬,还是酷暑严寒,王麟数十年如一日练习书法,在他看来,一个人只要有恒心,有胆识,勤奋好学,就一定能够成功!在练习书法上,经过几十年的博览勤习钻研,他的书法能熔合诸家风格,取唐、宋、元、清各朝书法名家之长,而又以二王(羲之、献之)为依归,逐渐形成了他端丽秀劲、遒健豪放、空灵飘逸独特书风。隶、楷、行、草、篆无不精能。其小楷,放大后可作为大字帖临摹,可见功力精湛。他的行书、草书,在四体书法中造诣很高,集历代名家之长。在穿好扇骨的凹凸不平的扇面上悬腕写大草而无一败笔。

   一个人的价值,不体现在与别人相同的东西上,而体现在与别人不同的东西上。王麟日暮晨曦练习书法,他像一个航海者,不管遇到多大的风浪,一直向自己的目标奋进。航海者虽然比观望者要冒更大的风险,但是却有很大的希望达到胜利的彼岸。面对这个纷扰的世界,王麟练字、炼句的终极目的是练意,从而使受众在潜移默化中启迪智慧,激发情志,润泽心田,寄寓理想,提升境界,用心灵的深邃来保证自己与众不同的自给自足,他以德会德,以德合德,以德聚德,以德生德。他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他善人、善书、善言、善行,自幼习字,作品很有积累,经过多年的潜心深入的研究,他的书法变成真诚的彰显,情感的流露,他的字像秋天皓月一样皎洁,像飞瀑一样淋漓率真,他写人,写人伦,写亲情,写哲学,炙热深沉,至诚至性笔法处处精妙,严于法度,磅礴苍劲,气势雄浑,力求“笔笔见功”,并在技巧、技法、工具、材料等方面颇有创新。

   王麟书法与众不同的是,他将中国文化的精髓容纳到自己的书法之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书法风格。字如其人,外柔内刚,做人像古钱一样,外圆内方,肚子里有大量的文章。他楷学颜真卿,行法羲献二王,草慕孙过庭、于右任,对汉简也有深入细致的研究。在他看来,上追古人,人皆可师,但是他从来就没有通过拜大师、名人,来装点自己的门面。书法注重的是线条上的变化、线条的渗透力,注重取舍,行笔时空的把握。深得“二王”的影响,而且加上明清书家的笔意,加上吴玉如的笔墨痕迹,再加上自己所表达的理念,以及图章的位置和外延的修饰构成出一幅幅书法精品,让人赏心悦目。

   世界在忙碌,王麟笑对忙碌,寻找生命的快乐和极致。他的书法受的影响,多少年来,不管世事如何变化,他都荣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寄情书法,托物言志,通过几十年的矢志不渝的艺术探索,熔古铸今,吸纳中西,广收博取,化为自家风貌,练就独特的艺术语言。其书法颇有金石味,俊逸流畅中富见沉着凝练,立足于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又吸收了诸家技法,其书法富有个性,大气,骨气,灵气、豪气,傲气、霸气,雄浑遒劲,浑厚磅礴,苍劲古朴,在给人视觉立体感的同时,又不失淡雅清丽,笔墨饱满而又透气,虚灵、轻重、繁简、疏密、方圆、刚柔、收放等对立因素,和谐统一,新意迭出,富有节奏感和韵律美,开阔疏朗而不失精密,气息娴雅,布白精妙。

   如其在丈二宣纸上书写的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大江东去》,令人惊叹不已的是,那潇洒遒劲的书法如同铁铸一般坚忍不拔,飘若浮云,娇如惊龙,惊天地而泣鬼神,笔笔非凡、字字神采,字迹工整秀丽,以实写虚,以意造境,形式新颖,渊源深厚,笔笔力透纸背。

   道法自然,书尚天成。已过半甘之年的他,精神异常矍铄,一双眼睛锐利十分明亮,一副仙风道骨,儒雅飘逸的样子,他的书法和他人一样,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独到的追求,他发挥自身优势向当地县委宣传部申请了本地书画篆刻协会。今后他定能成为中国书界的扛鼎之才。

  

  王林作品1

  

  王林作品2

  

  王林作品3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