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奇石美玉  
藏瓷红
来源: 青海奇石网
发布时间: 2015-01-13 15:29:51
编辑: 孔令磊

  

  藏瓷红,是新发现的奇石石种之一,藏是代表它来自于西藏高原,瓷是由于其质感温润、富有光泽,色既古朴又宝气,质地坚硬细致宛如瓷,故取名“藏瓷”,因其石表颜色多以红色为主,也称“藏瓷红”。 特征:

  表皮漆化:藏瓷有一层天然的漆皮,因江水残留石表,由于灼热的阳光炙烤,残留石表的矿物质与大气中的氧反映,使石体表面生成了一层氧化保护薄膜,如此长年累月在高原烈日下反复曝晒、冲刷,氧化物不仅仅停留于石头表面,也进入石体内一定深度,形成橘红、中黄、浅黄等颜色。这层氧化膜色彩呈现出由浅到深的过度,同时经水冲而光滑、鲜亮。

  色彩:藏瓷石皮的基本色调以橘红、中黄和淡黄色为主,还有酱色、黑色等十几种颜色。橘红色是藏瓷的标志性颜色,在其他石种里较为少见。众所周知,黄色是最为高贵富丽的色彩,而橘红色,华丽中透露着稳重,不张扬,没有红色的热烈、冲动,却饱含活力、积极、热情,均为大气、富贵的色调。

  质地、纹路:表皮细腻温润光亮有瓷器釉面的厚重感,质地坚硬,硬度达到7度以上,石表还具有特殊的纹路和开片,纹路多呈线状,粗细相间、交错清晰,自然起伏的肌理上常常呈现出古瓷般的开片是自然天成的装饰。

  体型偏大、造型多样:藏瓷的造型总体偏大,而个体差别较大。体型小者不足40cm,大者高达3m,以80----140cm间居多,石形完整、造型多样,常见的有人物(人物头像)、动物、植物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