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舞蹈艺术  
居藏族歌舞之首的玉树卓舞蹈
来源: 青海省文化馆
发布时间: 2014-04-04 15:12:39
编辑: 孔令磊
    位于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西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素有三江之源、歌舞之乡的美称,其中尤以玉树卓舞蜚声海内外。

  玉树卓舞种类繁多。内容以对家乡、自然风光等的歌颂为主,同时广泛反映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充分抒发思想情感,也有关于世界形成等方面的内容。完整的演出分祭奉神佛的序舞、表现广泛内容的正部、祝福吉祥的尾声等三个部分。它不但表现出强烈的自娱性,而且有非常浓厚的庆典性、仪式性和高超的表演性,因而在功能上又分世俗性较强的普通卓舞和宗教色彩很浓的“法”卓(藏语称“曲”卓)两类。

  玉树卓舞的结构由慢、快两部分组成,以载歌载舞的行式表演。语言华丽、精辟,音乐沉稳、激昂,舞步凝重、热烈,总体上以庄重、舒缓、豪迈、奔放见长。

  卓舞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至今还保留着很多远古时代的痕迹,随着藏族六大氏族的形成,玉树卓舞逐渐以部落、部族和区域文化的形态发展起来。

  由于卓舞的多重功能历来得到各阶层的参与和重视,具有广泛的民众和社会基础。它以丰富的表现、独特的风貌、精湛的技艺、强烈的个性,在藏族歌舞艺术中层现出广泛的代表性和显著的典型性,从音乐、文学、舞蹈、作品结构、节目表演结构方面均达到很高的成熟度。各地、各品种、各种曲目的储藏量很大,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