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奇石美玉  
金云母
来源: 百度网
发布时间: 2014-04-15 11:44:00
编辑: 孔令磊

  

  金云母(Phlogopite),是白云母类矿物中的一种,它是含铁、镁和钾的一种铝硅酸盐。金云母成分中的铁如果不算多的话,它就可以作为电绝缘材料,因而有着重要的作用。

  云母产地与分布

  中国云母矿产分布不均匀,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虽都有分布,但绝大部分集中在新疆、四川和内蒙古。全国已发现产地184处,其中新疆88处,占全国储量的67%,四川27处,占全国储量的11.4%;内蒙古15处,占全国储量的8.6%;其余54处,占全国储量的13%,分布于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云南、西藏、青海及陕西等地。河北的云母矿位于太行山中部灵寿县境内。灵寿县境内地层为太古双质岩层,岩层中蕴藏着丰富的云母矿物,经地质部门勘探,碎云母储量达170万吨,矿石品位高,质量好,是全国最大的碎云母产地,同时因为开发比较早,成为全国最大的云母加工基地和最大的云母出口地。

  物理性质

  密度:2.7-2.9g/cm3

    白度:60-70

    透明度:0-25.5%

    折射率:1.6-1.55

    莫氏硬度:2.78-2.85

    弹性系数:1394.5-1874(10 6Pa)

    金云母有深色金云母(各种色调的棕色或绿色等)和浅色金云母(各种色调的浅黄色)之分。

    浅色金云母是透明而具玻璃光泽;深色金云母半透明。玻璃光泽至半金属光泽,解理面呈珍珠光泽。

    薄片具弹性。硬度2─3。比重2.70—2.85。不导电。显微镜透射光下无色或褐黄色。质纯的金云母是电气工业上的上等绝缘材料,在真石漆涂料中也广泛应用。

  化学性质

  矿物名称:金云母化学成分:<SiO2Al2O3 MgO K2O H2O>成分含量: 36-45 1-17 19-27 7-10 <1 (%)金云母化学组成:KMg 3 [Si 3 AlO 10 ](OH,F) 2 ,类质同象代替广泛,所以不同岩石中产出的黑云母,其化学组成成分差距很大。金云母有人造金云母(合成金云母)和天然金云母,天然金云母有深色金云母和浅色金云母。

  金云母的特点为具有云母的完全解理、黄棕的颜色和类似金色的反射。其与白云母不同之处是,可在沸硫酸中分解,同时产生—种作乳状的溶液,而白云母则不能;在工业上用得最多的是白云母,其次为金云母。其与黑云母不同之处是,颜色比较淡。金云母能被浓硫酸所腐蚀,可在浓硫酸中分解,同时产生一种乳状的溶液,化学成份中替代钾的有钠、钙、钡;替代镁的有钛、铁、锰、铬、氟替代OH,金云母的变种有锰云母、钛云母、铬金云母、氟金云母等。金云母主要产于超基性岩如金伯利岩,以及白云质大理岩的接触变质带中。不纯的镁质石灰岩遭受区域变质作用过程中,也能形成。金云母因为和白云母物理化学性能有所不同,故有很多特殊功能,应用于很多重要领域。

  工业用途

  在工业上用得最多的是白云母,其次为金云母。其广泛的应用于建材行业、消防行业、灭火剂、电焊条、塑料、电绝缘、造纸、沥青纸、橡胶、珠光颜料等化工工业。超细云母粉作塑料、涂料、油漆、橡胶等功能性填料,可提高其机械强度,增强韧性、附着力抗老化及耐腐蚀型等。除具有极高的电绝缘性、抗酸碱腐蚀、弹性、韧性和滑动性、耐热隔音、热膨胀系数小等性能外,又率先推出片体二表面光滑、径厚比大、形态规则、附着力强等特点。工业上主要利用它的绝缘性和耐热性,以及抗酸、抗碱性、抗压和剥分性,用作电气设备和电工器材的绝缘材料;其次用于制造蒸汽锅炉、冶炼炉的炉窗和机械上的零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