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奇石美玉  
臧玉
来源: 百度网
发布时间: 2014-05-06 17:29:34
编辑: 孔令磊

  

  臧玉是2007年发现的奇石石种。‘藏’是代表它产自青藏高原,‘玉’是因为它质地细腻、温润,颜色稳重、大气极具玉感。臧玉来自世界最高的高原—青藏高原,颜色主要以绿色为主,臧玉的其它类别还有藏翠、藏青花等。由于臧玉质地温润,皮色稳重大气,所以一被发现就成为了奇石中的新贵。

  简介

  臧玉产于世界最高的高原—青藏高原,颜色主要以绿色为主,臧玉的其它类别还有藏翠、藏青花等。由于臧玉质地温润,皮色稳重大气,所以一被发现就成为了奇石中的新贵。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臧玉的价格翻了几十翻,一个新石种在这么短时间里就如此受追捧是非常罕见的。臧玉都是经过西宁再流向全国各地。由于臧玉产量较小,精品臧玉就更加难得。所以就算是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奇石市场上也很难看到精品臧玉。精品臧玉皮色温润,质地细腻,水冲度极好,如著名的《高原玉魂》。臧玉自2007年被发现后就成为了藏石界中的新宠儿,现已成为观赏石界的一颗耀眼的明星!

  起源

  世界最高的大河——雅鲁藏布江是西藏第一大河。从海拔6000米以上的喜马拉雅山中段北坡发源,由西向东奔流于西藏高原南部著名的“藏南谷地”。它横穿喜马拉雅山。最后在喜马拉雅东端珞渝地区的巴昔卡附近流出国境,并改称布拉马普特拉河,经印度、孟加拉国注入印度洋的孟加拉湾。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最后的秘境”,与布达拉宫、珠峰共同被列为西藏三大世界顶级旅游资源。大峡谷所处的西藏林芝地区海拔较低,气候温润,是世界上唯一的“植被类型天然博物馆”和“生物基因宝库”,富集了高原雪山峡谷、江河瀑布、湖泊溪流、森林草甸的极致美景。

  玩石人已在2007年来到了那里,一位青海的奇石爱好者在雅鲁藏布江中取出了美丽的绿色石头。他带回来了4块绿色石头,以每块4000多元的价格卖了出去(据说,那石头绿如啤酒瓶子的颜色,且半透明的),消息传出,结果一发不可收拾,众多的人跟着走进了西藏林芝地区进行采集。大批的石头被运了出来。据说从江中弄这种石头非常辛苦,要知道那里的海拔在3100多米,对于有些人来说是有高原反应的,别说干重体力活了,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了。不过资源是有限的,这种石头也只有一段河段才有,不是整条河都有的。好品质的石头越来越少了,而且,后面运出来的石头的品质不如刚开始弄出来的精致,运出来的数量也不如开始那麽多了,在青海的这一大批石头,已大多被内地的石友运到了全国各地去了,从此‘臧玉’这个新名词就在赏石界传开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