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舞蹈艺术  
热贡神韵
来源: 百度网
发布时间: 2014-05-08 16:15:55
编辑: 孔令磊

  《热贡神韵》是青海省藏剧团黄南州民族歌舞团创作的一台以反映热贡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大型风情歌舞集。分为《序》、《画魂》、《舞祭》、《家园》、《鼓韵》、《石经》及《祝福》七个乐章。

  介绍

  这部歌舞集从地域文化切入,对原生态的舞蹈、曲艺、藏戏、宗教音乐等民间艺术元素进行提升与加工,用热贡艺术的绘画、雕刻、神秘古谱、石经艺术、热贡人的民俗信仰等人文奇观作为晚会的创作亮点,以全新的理念营造一种既熟悉又新颖的视听艺术效果。整部节目既突出展现了高原人民独特的人文精神,又着重体现了热贡地区世代传承的文化遗产。通过真实唯美的舞台艺术手段,将热贡文化领域的自然、历史、人文的艺术资源,用充满诗情画意的创意呈现在梦幻般的舞台上。

  演出及获奖情况

  2008年被省文化厅定为全省重点剧目之一和首届“青海省国际唐卡艺术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暨第三届青海省民族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唯一演出节目;2009年被文化部定为青海省唯一的建国六十周年献礼演出剧目,并获中宣部、文化部共同颁发的“建国六十周年献礼演出”奖;2012年1月份被财政部和文化部定为2010-2011年度全国38台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之一,同时,在西宁、黄南两地演出三十几场,获得观众的普遍赞誉。

  主创团队

  1、仁青加(艺术总监、编剧、总导演)

  全名为阿罗·仁青杰博,男,藏族,1966年12月生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热贡。曾在青海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北京广播学院及中国艺术研究院等艺术院校专攻文艺编导专业;创作并发表的小说、散文、诗歌、论文、歌词、剧本等各类文艺作品100余篇,出版专著有《中国藏密圣像解说》、《中国藏传佛教图解》、《藏域梵珍》等,其中部分作品获省级、国家级大奖。系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家协会理事、青海省戏剧家协会副会长、青海省曲艺家协会会员。现任青海省藏剧团、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团长、国家二级编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戏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6月获中国中青年曲艺家殊荣。

  2、当周(执行总导演)

  男藏族国家二级演员.现任青海省舞蹈家协会理事·黄南州人大常务委员、青海省藏剧团.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编导、策划、艺术总监等。主要作品有:藏戏《藏王的使者》、《金色的黎明》、《格桑花开的时候》、《香巴拉的祝福》,舞蹈《快乐龙鼓》、《七彩虹》、《吉祥旋舞》等,多部作品获省、国家级奖项。大型风情歌舞集<<热贡神韵>>(第一版)中担任策划、执行总导演、编导。曾在青海电视台藏历新年晚会《雪域春光》和走进藏区《金色热贡》等大型晚会中担任执行总导演及编导。

  3、增太吉(艺术总监、执行总导演)

  女,藏族,1973年12月8日,生于青海热贡,毕业于山东省青年干部管理学院舞蹈系,舞蹈编导专业,国家二级演员。主要作品:舞蹈《快乐龙鼓》获第三届中国民间艺术节“金奖”舞蹈《快乐龙鼓》、《吉祥旋舞》、《服饰——七彩虹》获2003年青海省专业文艺调演“三个一等奖”、藏戏片段《唐东杰博》或青海省专业文艺调演“三等奖”、舞蹈《魂光》于2004年全国首届大学校园舞蹈比赛(决赛)中获“创作奖”、“表演一等奖”、藏戏片段《祝福》获2007年“中国民间民族歌舞精品展演”活动中荣获“金荷花奖”、2007年获青海省专业团体基本功比赛“教员一等奖”。

  4、王卫(导演)

  男,汉族,国家二级编导,现任省民族歌舞剧院副院长,主要代表作品有:《中国撒拉尔》、《风从青海来》;

  5、扎西达杰(作曲)

  青海玉树人,藏族作曲家、指挥家、民族音乐理论家,先后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和上海音乐学院的作曲、指挥系,系首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省级优秀专家,现任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省文联荣誉委员、青海藏族研究会顾问、青海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等职。曾在《中国音乐》、《中国藏学》等刊物上发表几十篇“格萨尔”及藏族音乐研究学术论文,数次参加“格萨尔”国际学术讨论会,其成果填补国家科研空白,受到国家级成就表彰奖,获得过全国及全省优秀科研成果奖;理论著作《格萨尔音乐论》被评为“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国家级立项课题。担任《姜国王子》、《格桑花盛开的时候》、《玛域草原》等多部大型剧目和舞蹈、歌曲作品的作曲,并获四十多项全国金奖、省级一等奖、省“五个一工程”奖。

  6、才让旺秀(作曲)

  男,藏族,1972年生于青海同仁,1985年参加工作。现任青海藏剧团·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国家二级演奏员、剧团办公室主任、青海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黄南州音乐、舞蹈、美术家协会理事。1991年在上海音乐学院管弦乐系进修小提琴演奏两年,1988年在青海省文化艺术学校成功举办个人小提琴独奏音乐会,2003年考入青海广播电视大学音乐系。2001年起在剧团创研室担任作曲工作,主要作品有歌曲《心花怒放》、《心声》、大型藏戏《热桑花开的时候》、大型歌舞《金色的热贡》及《雪域春光》等,多次担任青海卫视藏历新年晚会的作曲。

  7、谷旭日(舞美设计)

  46岁、汉族。高级美术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家协会会员。青海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兼任北京及时星展示展览有限公司美术设计总监、北京恒景通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美术设计总监。多次参与文化部、艺术研究院、教育部、人民大会堂、清华大学、中央电视台等举办的各项活动中担任设计创意工作。2006年担任全国影视科技展中国广播电视展、展位总体设计、2007年设计了中央电视台国视资讯演播厅方案、2005年,参与的山东聊城水城明珠大剧院总体规划创意及舞台规划设计,获得文化部“首届科学创新奖”、2008年12月,担任广州木偶剧团大型木偶科幻剧《八层半》剧舞美设计,并获广东省第九届艺术节舞美一等奖。

  8、次仁拉姆(服装设计)

  1991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现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国家二级服装设计师。爱好油画,1995年加入西藏美术家协会。主要大新型服装设计有:1998年至2008年西藏自治区《藏历年晚会》、《大雁颂》、《全国民运会西藏分会开幕式》、歌剧《孔繁森》《林芝地区成立20周年文艺晚会》,〈大型乐舞《珠穆郎玛》〉,《雅鲁藏布》,〈全国少数民族舞蹈大赛参赛剧《多彩爱好油画,95年加入西藏美术家协会哈达》〉,《天上西藏》,《改革开发3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游牧时光》,《魅力西藏》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