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音乐舞蹈名家专访  
李汝林
来源: 青海省舞蹈家协会
发布时间: 2014-05-13 17:00:42
编辑: 孔令磊

  

  李汝林:1935—2007,西宁市人,中共党员,二级编导,原青海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原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编导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副会长等职。

  1950年8月参加青海省文艺工作团(省民族歌舞团前身)任舞蹈演员,1956年任舞蹈编导,

  1979年调任青海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1979年庆祝建国三十周年赴京献礼演出团任总导演,其中改编、执导的中型舞剧《出征》荣获文化部颁发的创作一等奖,《草原花朵》获创作二等奖,《雪白的鸽子》获三等奖,演出集体二等奖。

  1982年创编大型藏族古典舞剧《霍岭之战》并任艺术指导,该剧1984年获青海省优秀剧目作品奖,1986年中国社科院,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表彰,获青海省自编剧目演出突破200场大关奖。1987年该剧又应中央文化部之邀赴京在中南海为中央领导汇报演出受到好评。

  1984年被青海省人民政府授予优秀专家称号。其生平已被《中国文艺家专集》、《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等几十家辞书、名人录等收集。

  1985年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编辑的《舞剧创作经验文集》中发表了《藏族歌舞剧出征的创作始未》一文。

  1988年青海省舞蹈家协会主席。主演的舞蹈作品有:《藏民骑兵舞》、《鄂尔多斯》、《跑驴》、《红绸舞》、《花儿与少年》、《白毛女》、《红色娘子军》、《沂蒙颂》等150多件舞蹈作品。创作的作品有:《通天河上架金桥》、《练兵》、中型舞剧《洛赛日之夜》、大型舞剧《珠沧激浪》等80余件,其中舞蹈《包水饺》、获全军文艺汇演一等奖,

  1988年编导的儿童《小盐花》、《油娃娃》在全省少儿艺术节上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编导广场舞蹈《扎西雪巴》在第二届沈阳国际秧歌节上获二等奖,同年参加由文化部群文司和天津文化局联合主办的“南开杯”民间广场艺术节上获优秀表演奖。

  1992年中国舞蹈杂志第六期发表《回顾与期待》一文。

  1992年在青海湖文学月刊第五期发表《深入生活、贵在坚持》一文。

  1993年主编发表《共和国奠基人.青海卷》一书。

  1995年10月6日在中国文艺报发表《宝刀不老梨园荟萃》一文;此文同年5月11日由中华老年报转载。

  2001年被省民族歌舞剧院聘请为艺术委员会委员。

  2002年编导的藏族中型舞剧《藏羚羊与恶狼》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三北地区省会城市少年宫文艺汇演”中荣获创作一等奖、表演一等奖、优秀组织一等奖。

  2002年被西宁市少年宫聘请为艺术总监。

  2003年被海南州民族歌舞团聘请为终身艺术总监。同年编创指导的大型藏族歌舞剧《格萨尔王传·姜国王子》在全省专业团体文艺汇演中荣获综合演出一等奖、编剧一等奖、导演一等奖、作曲一等奖、伴奏一等奖。同年被省文化厅聘请为青海省文化厅舞蹈艺术专家组成员。

  2006年被省民族歌舞剧院聘为艺术总监、总导演、投入大型民族服饰歌舞剧《唐藩古道》的排练,与藏族编剧普华杰合作奉献了一台大气时尚,美轮美奂的品牌剧目,在全国专业文艺调演中获特别奖,2006年9月在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中获创出金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