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唐卡堆绣  
中国邮政首次发行《唐卡》特种邮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4-05-19 09:15:56
编辑: 张启杰

  中新社拉萨5月18日电(王匀) “把唐卡绘画元素运用到邮票创作中,这在中国尚属首次。”西藏集邮公司市场部主任吴厉如是说。18日,中国邮政发行《唐卡》特种邮票,西藏集邮公司举行首发仪式。

  此次发行的《唐卡》特种邮票1套4枚,内容分别为释迦牟尼佛、无量寿佛、绿度母、白度母;小型张1枚,内容为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这些内容均来源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品,全套邮票面值为10.80元人民币。

  “西藏拥有悠久丰富的文化资源,其中,唐卡绘画艺术广为世人所知。”吴厉说,西藏传统唐卡绘画中,内容多以佛像为主,此次发行的《唐卡》特种邮票也正是表现出西藏传统唐卡文化的精华,选取了藏传佛教中最为常见的5位佛像,在唐卡绘画中最具代表意义。

  发行当天,从河南来到拉萨的集邮爱好者车松为提前预定好的3500件邮票和邮品,盖上印有布达拉宫图案的风景戳和首日戳。集邮近30年的他此次专门购买带有“西藏拉萨”邮戳的《唐卡》邮票和集邮产品。他对中新社记者说,这批邮票和集邮产品将寄给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的集邮爱好者,部分邮品将从当地再回邮到中国,以增加收藏价值。

  据悉,此次除中国邮政发行《唐卡》特种邮票外,西藏邮政还配套发行了《唐卡》系列邮品,《传世唐卡》大版邮册、《唐卡》首日封及《锦绣唐卡》邮折。吴厉表示,发布相关邮品是为了让集邮爱好者们更好的理解唐卡文化,同时也极具收藏价值。

  唐卡,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的起源历史悠久,从公元7世纪有文字记载截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内容上,唐卡多为西藏宗教、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等,堪称藏族的“百科全书”。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