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青海文史人文古迹  
丹噶尔古城
来源: 百度百科
发布时间: 2014-08-21 14:55:53
编辑: 王宪(实习)
丹噶尔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有600多年的历史,自西汉以来,这里便逐渐成为商业、军事、宗教、民俗等多元文化交融的重镇。
简介
唐王朝与吐蕃在今日月山设立了青藏高原上第一个“茶马互市”,开辟了唐蕃古道,宋代为丝绸南路要冲,明清时成为当时西北地区最大的贸易集散地,京、津等地的商人、工匠纷至沓来;英、美俄等国商人纷纷开庄设行,进行商业贸易和金融业务,同时也形成了专门从事民族贸易的“藏商”队伍,丹噶尔以“茶马商都”、“小北京”的美称名扬四海。城内宽约6米、长不足千米的主街,连接着城隍庙、文庙、丹噶尔厅署等建筑群,展示了湟源历史发展脉络和文化特色。

特色小吃

酿皮: 酿皮是湟源地方风味较浓的传统小吃,酿皮是在麦面中掺和一定数量的蓬灰和敷料,用温水调成硬面团,再放入凉水中连续搓洗,洗出淀粉,再将沉淀的淀粉糊舀在蒸盘中蒸熟,将其切成长条,配上面筋,浇上醋、辣油、芥茉、韭菜、蒜泥等佐料,就是上好的酿皮了.吃起来辛辣、凉爽、口感柔韧细腻,回味悠长。
凉面:凉面又称冷面,是指凉吃的面条,早年间丹城的凉面是手擀面,经和面、擀面、切面、煮面,晾凉等好几道工序,加上丰富的佐料、小菜。已成为湟源人夏季必食的美味佳品。
甜醅:湟源盛产青稞,甜醅是用青稞酿造成的,甜醅醇香扑鼻,既能果腹、又能醉人,堪称小吃中极品。
酸奶:湟源地处农牧业交汇的半农半牧地区,有吃酸奶的习惯。特别是丹噶尔城东关的回族同胞制作的专门用来出售的酸奶,颇具特色,这种洁白如脂,质嫩味鲜,清凉微酸,如果加一勺白糖则酸中带甜,更加清凉可口,能解渴、消暑、开胃。
狗浇尿:是用菜籽煎的薄饼,50年代以前,当地居民厨房灶台上多使用陶制的小油壶盛放菜籽油,烙饼时,用小油壶沿锅边浇油的动作,犹如狗在墙根撒尿的姿势,故称“狗浇尿”;在2010年世博会时,狗浇尿作为青海风味小吃参加世博会,因名字不雅而改为“青海甘蓝饼”。
羊杂碎”:杂碎汤香味浓,不油腻,既能补身、耐饥,又能抗寒。“杂碎”是用“下水”做成的。“下水”是指牛、羊等家畜的头、蹄、内脏,将“下水”蒸煮熟烂加调料后切碎装碗,撒上蒜苗丝、绿芫荽(香菜)等调味品,灌上原汁原汤,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杂碎”就到了顾客面前。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