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黄河奇石奇石资讯  
青海黄河石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8-25 16:03:15
编辑: 韩丽

  一块石头没有纹理图案不要紧,不状物象形也不要紧,要紧的是有没有韵致,有没有气质,有没有内蕴。有韵致、有气质、有内蕴,石就有灵魂,有生命,有价值。

  觅石是发现的艺术。觅石,不要一个心思只想觅得有图案的、像个什么东西的。有的人宁愿在一堆杂乱无章的石纹中寻找芝麻绿豆大一点纹理,说这点像个什么那点像个什么;有的人宁愿非常勉强地说一块石头的形状像个什么东西,还美其名曰“妙在似与不似之间”。他们都不懂或不愿从整体去把握,从内蕴上去感悟石的韵致和气质。殊不知,杂乱无章的石纹中那芝麻绿豆大一点纹理是毫无意义的;那种牵强附会硬说一块石头像个什么的鉴赏方法与心态,只能是对一块也许具有高品位的石头的糟蹋。

  青海黄河石,狭义地讲,它专指青海省境内黄河主河道出产的各种奇石;广义地讲,它还应包括青海省境内黄河支流(如湟水、大通河)出产的各种奇石。由于黄河主河道出产的奇石与其支流出产的奇石相比,在观赏特性上存在显著的差异,青海赏石界不约而同地将支流出产的奇石冠以支流名称(如“湟水石”),而将主河道出产的奇石直呼“黄河石”,所以本文所称“青海黄河石”专指狭义的青海黄河石。“黄河石”之所以加上“青海”二字,是为了跟黄河其它河段(如甘肃、宁夏)出产的黄河石相区别,因为青海黄河石有它极为鲜明的个性。青海黄河石最具代表性而且已经名著国内赏石界的品种是乌金石和鼓丁石,所以本文所称“青海黄河石”主要指乌金石和鼓丁石。

  青海黄河石总体特点是:体量硕大;质地坚硬致密,石肤细腻润泽;造型奇特多样,常有象形状物者;色泽深沉,绝少艳彩,单一个体色泽单调;纹理简单,大多未见纹理,能构成画面者极少。

  分析以上特点可知,青海黄河石的审美侧重点不是纹理而是造型,也就是说,青海黄河石主要属于造型石。

  说明了这一点,也就说明了本文之所以选择青海黄河石的“形”与“蕴”为探讨对象的原因。

  

  

  

  

  

  形“形”是石的外观诸要素之一。石的外观包括形、质、色、纹四个要素。有的赏石理论家把石的纹理所构成的图形也归为“形”,那样便使“纹”与“形”的概念发生混淆,也使“形”的概念不明确。本文所称的“形”是指石的形状。石的形状是由石表面的起伏、凹凸、沟槽、褶皱、孔洞诸因素构成的;另外,石的体量也是影响“形”的一个因素。

  蕴 “蕴”就是石的内蕴。赏石理论家赋予它丰富的内涵,笔者归纳为“趣、韵、气”三个字。

  趣 “趣”就是趣味性。造型石之有趣味者,当数象形石。象形石,就是人们常说的这块石头“像个什么东西”那种。一块石头,天生状物象形,或维妙维肖,或神似,这种趣味性,是一般人容易感受到的。

  韵 “韵”就是风韵、韵味、韵致。造型石能够状物像形的当然有趣,但毕竟为数极少,大量的是那种什么也不像的石头。有的石头虽然什么也不像,但我们还是感到喜爱,感到有看头,这是为什么?因为我们从中感受到了某种韵味,因为那块石头蕴含着某种风韵,某种韵致。

  气 这个“气”不是我国古典哲学所说那个抽象的哲学范畴,它仅仅是“气质”一语的缩略,是为了将“气质”与上述四个概念并列的需要二进行缩略的。所谓石头的气质,就是一块石头存于内而溢于外的某种精神特质。本来“气质”是指一个人相当稳定的个性特点,如活泼、直爽、沉静、浮躁等等,是人高级神经活动在行动上的表现。“气质”本是专用于人的。把专用于人个性特点的概念用于赏石,这正是中国传统赏石文化的一大特点。中国人赏石,不但追求悦目,而且追求赏心,甚至藉以养性。石之形、质、色、纹这些外在要素只能使人悦目;石之内蕴才能使人赏心。人们有意识地赋予奇石以某种气质,某种品格,则不但可以赏心,而且可藉以养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