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文学诗歌文学诗歌  
黄叶飘飘,往事如烟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4-09-24 10:52:50
编辑: 许娜

  黄叶飘飘,往事如烟

  每见到黄叶飘飘,每到秋天我就想起那段经历。

  那一年中秋我被调到一所山区小学校,这是全县最偏远的山村小学,条件艰苦没人去任教。走在路上我在盘算着,怎样度过艰难的一年,我没出过远门,在家妻子照顾着,从不会下厨做饭,在这样一个偏远的小村子里,一所学校,一个教师,个人生活就是一个问题。

  当时学区领导找不到村干部,把我交给了学校隔壁的一位老奶奶,中午时间,老奶奶把我叫到家里,热茶油饼饼儿,殷勤招待,晚上阿爷叫我到家里去睡,那一夜睡在阿爷的热炕上,听阿爷讲村子轶闻故事,我感到家的温暖,真是走在偏远山区有远亲啊,我真感激不尽,回家给家里人讲着我受到隔壁阿爷阿奶照顾的美好事情。

  每次来到学校走得满头大汗,先到阿爷家喝茶歇尘,阿奶家滚酽酽的熬茶,热气腾腾的花卷馒头儿,阿爷在门口迎接,见面就问:家里尕妹们都好着吧?尕妹是这里的口头语,意思是家人和孩子。和阿爷阿奶说笑间,一杯热茶两个花卷儿馍馍下肚,乏气儿散了,身上暖和了,我就开始上课。

  周末回家,阿爷家全家把我送到门口,等我的自行车消失在扬尘中,阿爷一家人才回家。

  在阿爷家吃住,受阿爷家的精心照顾,我受宠如惊,有时候有点不安,我在思想着,阿爷家为什么这样关心我呢,其中有什么企图呢?

  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活,我感觉到,阿爷阿奶及全家人是淳朴的,诚实的,没有什么物质方面的需求。我从家回来时顺便带些鲜菜,有时候在药店给阿爷阿奶开上写药品,药物阿爷阿奶都需要,但怎么也得把钱给我,他们从来不会占别人的一分钱便宜。我在想,我要为阿爷家做件事情,以补偿对我的眷顾,一个机会来了,我终于可以尽我力气为阿爷效劳,原因是这样的,阿爷家的一头牛丢失了,这头牛就在前面的那座高山上,阿爷上了岁数,而且有气喘病,追不上牛,正好阿爷的儿子去外地打工,当时还没有电话之类的通讯工具,阿爷急的没主意,星期五我没回家,告诉阿爷明天我把那头牛追回来。

  星期六的早上天下大雨,上山不利,但我说过的事情我要去做,我穿上雨衣提了一条棍就出发了,走到大山头顶的时候,我已经累了,牛见到我就跑开了,我走牛也走,我跑牛更跑,就这样走过三座大山,还是不能靠近牛,雨一直在下,我身上力气用完了,连穿雨衣感到沉重,于是脱掉雨衣,紧追不放,这是一头公牛,还不到两岁,正是健壮时期,我逼近,它两眼瞪我,似乎要用角顶我,和我拼个你死我活,我举起手里的棍扬扬,紧追慢赶。天色越来越黑了,我的嗓子眼里冒烟,牛还使劲跑,突然牛的脚下好像踩在地坑里了,牛爬在地上,我赶紧扑过去把绳子套在牛脖子里,但这个时候牛已经起不来了,不管我用棍子打它,牛卧着不起来,牛真的被追乏了,我只好旁边守,雨还在下,雨水顺着我的背子流到我的腿肚子里,再留到雨鞋里,不走动浑身有点冷。

  等牛站起来一步一步往前迈的时候,天已经黑尽了,地下的路面看不清。

  回到家里,我的两腿迈不开了,浑身湿淋淋的,换了衣服,我连饭都不想吃,一头钻进被筒里睡觉。

  我的心理平衡起来,总算报答了一下阿爷阿奶照顾的深恩,但我感觉出来,阿爷阿奶并不希望报答,只要教好他们的孩子就好。

  一学期下来,我搞清楚了一切,阿爷家对我好的原因:一是我是回族教师,而且能做礼拜,忠诚老实。二是阿爷阿奶是个热情人,对所有出门人都会照顾。三是他的孙女在学校读书,希望教的更好,当然他希望教好全村的孩子。

  听阿爷讲村史,讲村子了发生的故事,也讲曾经的老师的所作所为,曾经的老师都是民办教师,教学不认真,有的和村子里的小伙子一起干闲活,招惹群众;有教师把学校当马圈,在学校里养羊,栓马,群众大为不满。

  我能得到群众拥戴的原因是,我能一心一意教学,不但阿爷家,其他的群众也非常关心我,待我如亲。

  六道沟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六道沟待的时间最长,阿爷家是我的亲人,也是我学生的家长,我的所作所为都留在阿爷阿奶的脸上,如果有一天早上我来迟了,阿奶会显得不高兴,他说,你不到校的时候,孩子们在校园里打架吵闹。因为学区领导曾把我交给了阿奶家,所以受阿奶家监督是应该的,说明阿爷阿奶是讲信用受靠托的人。

  后来的事实证明,我教好学生,对阿爷家来说,比做什么事情都重要,甚至我豁出身体冒雨把牛赶回来,还不如我平时认认真真在哪里教好学,把心思都化在他们的孩子身上,阿爷阿奶都希望学校里教出些明白人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