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黄河奇石奇石资讯  
如何收藏黄河奇石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3-16 10:01:05
编辑: 123456789

  近几年,黄河沿岸的人都在采石、淘石,城里人都在忙于挑石、选藏,但是,如何选石、如何投资、如何收藏几款具有真正艺术价值的奇石,正是大家所关心的事。在此刊载《如何收藏黄河奇石》,但愿能给大家提供有用的知识。

  观赏石中黄河石的收藏价值,由纯天然的观赏价值所决定。其观赏价值,由尺寸、石质、色差、画位、石形、象形物相效果构成,不能有人工痕迹。

  一、尺寸以10-20厘米为宜。太小,直观艺术效果不好;过大,一是进不了博古架,二是重而不稳。尺寸大,显气派,但是,不适宜室内摆设。

  二、质地历经自然力搬运的黄河卵形奇石,以画面石和文字石为主,其中变质岩类的石英石占90%,另有10%的火成岩和沉积岩,石英石硬度为7,密度大、颗粒细、耐酸抗碱,耐磨损抗老化,为画面石和文字石中最优的石质(“国宝图”就属于含铁质石英石质地)。

  三、色差指画面石和文字石上的画和字与石体颜色的对比差别,差别越大越清晰,如白石黑字,或者白石红画,就属于色差好的赏石,如白石黄画,就属于色差小的赏石。

  另外,还有一种有水才有色差,无水就无色差的水色赏石,卖石人在介绍时用湿布揩拭或涂油脂类液体,这类色差为最差的赏石(“人物肖像”石就属于色差好的赏石)。

  四、石形和画位黄河石有饼形、卵形、多卵结合形,字典上统称为卵石。画位,是指字或画在石体上的位置。石形好,画位也好,为上品;石形好,画位不好,或者画位好,石形不好,次之。文字石不存在位置的好坏,只要字的间架合适,色差好,都是上品(“阿拉伯文字石”就是一尊上好的文字石)。

  还有一种画面和造形相结合的赏石,叫奇俏型赏石。这种赏石,似画为石形设计,石形为画创作,更为珍贵。

  五、象形物相效果指画面形象如同世间或者空间某参照物的相貌。万物皆有各自相貌,简称物相。如人物、太阳等,都有各自的相貌。

  黄河流域的卵石数不胜数,只有具备了象形物相效果者才有收藏价值。象形物相中的感物意象画面效果,简称意象画。意象画面石,不是大众化藏石品种,普通藏友最好不要涉足。更不要不懂装懂,把所有花石头都给套上“意象”的外衣。

  六、天然收藏黄河奇石,是在收藏天然艺术品。现在市场上出售的黄河石,有的做了造形修整,有的做了石形取舍,有的切片,有的抛光,有的刷漆涂油,有的采用化学处理,把很多珍贵的宝贝装扮得既不是人工艺术品,也不是天然艺术品,不伦不类。因此,收藏黄河奇石,一定要把好“天然”关和上述六个方面的条件。

  另外,收藏黄河奇石,不同于收藏古董。奇石,它不计历史价值、工艺价值、材质价值和名人效应价值,其所有艺术价值、经济价值、研究价值,均在“天然”和上述六个条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