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文学诗歌诗咏青海  
马钧:乔迁新居记
来源: 青海作家网
发布时间: 2016-03-10 10:42:31
编辑: 华文

  乔迁新居记

  马钧

  甲子年仲夏,不虞吾妻忽染大恙。畴曩虽有咳喘宿疾缠身,然赖素禀强健,未尝困顿。此时则身形顿萎,锁骨凹陷,五指如雏鸡之爪;举臂不能及肩,移步无力登楼。知此情形,恩兄周氏力促家人携妻赴京诊治。

  自忖吾妻就医归来,进门出户,料必步履维艰,登七楼如攀天梯矣,当觅新居以利其行。某日,妻妹来告,言已相中某处二手房,邀余往探。余视而归,喜忧交并。喜则此房敞亮,家具电器一应如新,毋须耗时费力置办,亦免修葺之劳。尤喜者,此楼以燃气分户采暖,有电梯代步,天寒弗劳添衣,楼高不忧登阶,诸多便捷,一一甚契吾意。忧则卖主索价奇昂,且立约旬日付清房款,方可成交。噫吁戏,昂乎贵哉,吾辈虽忝列白领之属,无非以采风织文为业,月俸尚不过万,马无夜草,人无横财,即或斗金日进,或做得强梁,越货劫财,与巨贪奸商相竞,恶可匹哉!

  幸有亲朋义友拾柴相助,筹款于限期内悉数到账。乔迁之日,余喟然默叹:素日无债一身轻,而今贷赀负泰山。

  新居与旧庐,间距不过千步之遥,皆落址于滨河南路。小区名曰“泰和园”。天命之年,烦扰纷来,欢洽频去,且屡生不竞时名之念,遇此院名,得毋兆吾命数将转,否极泰来?抑或示导吾和光同尘之途?楼高十三层,吾处九层。九者,吉数也,或寓深意焉。

  约略环顾其中,矮榆作篱,庭前草木野绿,良莠芄芄,家雀聚啸条柯竟日鸣噪。院中有水泥铺砖之曲池与喷泉,于今虽不见粼粼波光水影,亦不妨擬构悬想,堪比听景之乐。坪间空地,有石雕白羊款然顾盼,塑料仙人掌佯装作势,亦有失主之宠犬,张皇四顾,躁急万状,又复俯首迷途,嗅迹辨踪。院门处时令蔬果,蛋禽冻鱼,油盐酱醋旋卖现售,超市货品可送货上门。院门一角有简易面铺穿树而建,天水穆民婆媳揉面、饧面、蒸馍、烤饼、切旗花、切寸寸,机声时作,刀砧繁响,或窄或宽之面条饬然而出矣。遇有来客,辄套一塑料袋抓物称秤。诸多便利,皆保居民朝夕饔飱,乃至不炊而食。

  院外银行、邮局、药店、车站、早市、粮油店、美发店皆不劳远足。临街商铺菜馆连绵逶迤,庇荫树侧。架上日用百货簇列醒目,炫其所有。蜀香粤味,清真名吃,可谓炝、烹、烤、煮,烟火不绝,香溢四方。大贾小商生息于斯、谋生于斯,昨见其争利夺客,怒目相向,今则欢言洽语,形同莫逆。恩怨消长之际,光阴飞度,朱颜已改,寒暑春秋不知几易矣。

  乘电梯倏然而上,旋踵可至家门。一梯四户,虽陌不相识,亦能相安无事。

  已乃登堂入室,可得临高而望之便,有异境崭然生焉。远望南北两山,既间然相望亦环护城廓,高低楼厦,间厕隐显,恍若百艐触沙,千帆列江。湟水汤汤,涌流如沸;土山葱葱,聚苗成林。佛家之浮屠,穆民之唤礼塔,天主教堂之十字尖顶,熠熠然与日月同辉。俯仰乾坤,蓝天如纸,流云似墨,天公戏笔,每开幻变万千之画境,旦暮晴晦之际绝无雷同。时闻哨音清越,鸽影踅飞;忽瞥银翅耀空,客机航天。此白昼之美也。景致尤胜者,尚在夜幕垂下之时。当此之际,满城华灯璀璨,恍若珠匣宝奁豁然而揭。万户窗扉,有若琴孔流光,待人吹奏,更似釉彩马赛克贴画。若遇佳节,礼花璨然熛飞,男女老幼临窗争睹,莫不开颜张口,惬然有怀。惟吾性偏嗜深宵,彼时市声收歇,帘垂人静,湛怀息机,或敲键输字,或闲翻杂书,或优游于恬静澄明之境,默会悠悠。偶或精力不济,亦不免有睡眼乜斜之态,醒后复振,灯火已近阑珊。

  此房最佳处,乃在于阳台。旧主笃信风水,尝于墙上嵌二方镜,藉反光直射前方之电信铁塔。窗台南北两隅,分卧黄身黑纹布虎一匹,以震邪祟。此地宽绰,非但可以观景、晾衣,亦是莳花弄草之不二选址。况乎吾妻素喜养植花草,辟为悬圃,满室益增生趣。且看——花烛、凤仙、灯笼花、萝卜海棠之属,繁花竞妍,闹哄哄、火辣辣一簇一簇;文竹、金琥、橡皮树、网叶吊兰之辈,静幽幽、凉唰唰一片一片。花椒树护籽有方,以其芒刺拒人于千里之外也;蟹爪莲张臂舞爪,偷换仪容,须臾如蟹,俄顷似花,以变脸之术与花主相戏。

  室中雅设字画、几案、茶床、鱼缸、电视、音箱,暇时可观、可饮、可聆,效同李太白“不有佳咏,何伸雅怀”之慨,况乎报人生涯,倥偬难安,有些些雅物存焉,既可释吾案牍劳形之困乏,亦能养吾闲情逸志,宽慰平生耳。他日若能操管挥毫,必以“城廓交远风,盆花亦怀新”“一窗星月常相晤,半案诗书随意翻”自撰联语,张之于壁,以慰心怀。

  昔时居家,卧室、客厅兼充书房,每于起居坐卧之间读书作文,遂以“卧尝斋”自命斋室,亦暗用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之旧典,以期吾身能刻苦自勉尔。现今乔迁之新居,乃坐西朝东之向,各间皆有窗牖通明引光,惟缺南窗也。遂重命斋号曰“迎日楼”,“不羡南面王乐斋”。吾素来惯于鸡鸣即起,勤谨敬业,安步以当车,开灶亦为厨,不汲汲于权贵,不戚戚于磨难,素位而行,随适而安,纵罹难言之隐,拂意之事纷如,亦何害乎吾之宴如也。

  2014年10月4、5日写于新居“迎日楼”

  (作者单位:青海日报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