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黄河奇石奇石资讯  
古驿平安的石韵天工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6-04-13 15:19:18
编辑: 孔令磊

  王发奎先生和他收藏的奇石

收藏的奇石 

  青海新闻网讯 观赏石被誉为“立体的画、无声的诗”,深受文人雅士钟爱。观赏石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海东市平安区地处黄河上游及其重要支流湟水之间,是湟水流域开发较早、文化历史悠久的地区。因为一脉湟水的滋养,凭借特殊的地理位置,平安区的观赏石文化可谓源远流长。而随着平安区日新月异的发展,观赏石文化产业的发展态势可谓方兴未艾。

  如今,在平安区活跃着一批观赏石的爱好者与收藏者。他们当中,有的以石为媒,有的以石兴业,有的以石为友,有的爱石成痴,与石结缘演绎着别样的精彩……

  河湟画面石:菩提树下

  平安区东庄村的奇石文化城一角

  河湟奇石:凝固的风采

  黄河上游的重要支流——湟水河自西向东穿城区而过,贯穿平安区全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可以说是平安区奇石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出自湟水河流域的河湟石主要为图纹石,以其色泽对比大、纹理简约、图案意蕴丰富,颇受收藏者青睐。

  观赏石是天然出产,有观赏、收藏和经济价值的石头。凡是经过人为打磨、雕刻等手段改变石的原有形状及颜色的观赏石,称为工艺石;凡是未经过人为手段改变形状或颜色的观赏石,称为奇石、自然石等。多元文化的迅速发展,为平安区观赏石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带来了空前的机遇。

  说到河湟奇石,不能不说平安区小峡镇王家庄村,这里的奇石经营早成规模,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奇石馆。聚集了大量河湟奇石精品的王家庄,是小峡口的一道独特景观。随着多年的打造和发展,收藏河湟奇石已成为这个村的人们日常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更有很多村民通过经营奇石找到一条新的致富门路。而随着青海省观赏石协会小峡分会的成立,王家庄村民和区内外石商、奇石爱好者先后创建了几十家奇石馆,三层奇石展台上的各类奇石让河湟石的名声远播。

  在王家庄,以马谦、马旭晨父子、杜金良、杜海林父子、马得祥、韩成龙、马成寿等人为代表的藏石和赏石人,凭着他们过人的胆识和魄力,成为观赏石产业领域的带头人。

  记者曾采访过回族老人马得祥,并撰写了《不畏艰辛拾遗珍》一文,后被收入《青海,我的家园》一书。马得祥今年59岁,他的家就在湟水河畔的平安区小峡镇王家庄村。站在他家小楼北望,湟水河蜿蜒东去,高速公路上车流如织,不时有火车在村庄背后疾驰而过。马得祥的“风雅三江石”馆门前和这里许多奇石收藏人家一样,摆放着各类大大小小的石头,其中大吨位的有300多件,最大的达70多吨。除了各类奇石,马得祥家中千余平方米的室内,还收藏着各类年代久远的老物件,其品种之丰富、数量之多,实属罕见。

  王家庄村像马得祥这样既有奇石馆,又有其他收藏品的并不多见。如今,王家庄令人眼花缭乱的奇石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现在,街道两边的居民,凡有奇石牌匾的全都放成金字褐底,醒目地立在门额上。原先散乱堆放的奇石都有了一个造型一致的摆放之所:阶梯式的三层水泥平台上,一层层摆放着的各类奇石给人规整有序的印象。王家庄——这个远近闻名的奇石村,正以全新的面貌展示在世人眼前。

  与石结缘:助力地方文化发展

  在平安区互助路安居小区,王发奎先生的家庭奇石馆——驿缘奇石馆内,记者见到了湟水河画面石、黄河星辰石、乌金石等省内外各类石种。他还收藏了一百多道奇石宴,堪称奇石大餐。他通过二十几年捡石和收购,收藏数量达五千余方,其中画面石中精品上百,有日月山川、四时景色、飞禽走兽、人物风情、花草树木、隽秀文字等,令人眼花缭乱。

  王发奎先生告诉记者,与石结缘,那是二十多年前在平安县三合乡工作期间。那时他经常会在闲暇时到河道捡拾一些奇形怪状的石头玩赏,一来二去,便迷上了奇石。如今,捡石、收石、玩石、藏石成了他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06年,在小峡镇工作期间,王发奎先生协调组建了“青海省观赏石协会小峡分会”。2014年7月,他又组织成立了青海省观赏石协会平安分会,并担任会长。同年8月,他与平安石友一起建成了平安奇石文化城,有十多家石馆入驻。同时,他还积极参与省观赏石协会组织的各类活动,在平安发展协会会员,筹措资金组织开展各种培训、赏石、交流和联谊活动。

  因为奇石热的兴起,也带动了平安区陨石的收藏热。据悉,在平安区陨石收藏爱好者有一二十人,其中祁季胜、王发奎和祁华章三位可以说是平安区陨石收藏的代表人。

  平安区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的祁季胜,系青海省观赏石协会陨石分会副会长,他于2015年6月取得了国家2级中国观赏石协会鉴评师的资格。同时兼任《赏石界》杂志编辑的他,撰写过百余篇赏石鉴石的文章,在《赏石界》等多家期刊发表。他收藏各类观赏石有3年多时间,曾多次参加省内外奇石展览,并多次获奖。

  对于推动平安区奇石文化的发展,祁季胜也是功不可没。他的《品唐蕃古驿韵味赏硒都河湟奇石》,从平安区石文化的概貌和历史沿革说起,把平安区赏石文化的起源及现状进行了详尽而深入的剖析,尤其是“平安区奇石资源及观赏艺术”一节,将平安区的奇石资源所呈现的境、意、神、色、韵进行了独到而精彩的解析,并辅以各类河湟画面石的图片,深入浅出,图文并茂。

  祁华章先生的奇石收藏源自十多年前,他告诉记者,因为受王发奎先生的影响,自己也渐渐喜欢上了各类奇石。上班时,由于时间和精力所限,无法全身心投入。退休之后,有了时间的他,开始一门心思投入奇石收藏,在平安区奇石收藏圈也小有影响。后来,祁华章迷上了陨石收藏,成为青海省观赏石协会陨石分会会员,他收藏陨石有两年多时间。说起陨石,他有说不完的话。他告诉记者,他收藏的陨石有200多块,其中精品陨石有100多块。这些陨石,大多来自我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为金坑陨石。(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