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影视原创  
《德令哈之夜》出品人:每首德都蒙古民歌都讲述青海故事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吴梦婷
发布时间: 2016-04-15 15:13:49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4月初,第13届世界民族电影节在美国洛杉矶举办,本届世界民族电影节中,20多个国家的68部影片入围。《德令哈之夜》荣获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影片提名奖、最佳电影音乐奖,成为首部在世界民族电影节上获奖的青海本土电影。4月12日,记者联系到《德令哈之夜》出品人、电影音乐作曲傲日格乐,他谈起了自己对青海德都蒙古长调民歌的感受和这部电影的创作历程。

  偶然间被德都蒙古长调民歌吸引

  《德令哈之夜》是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都蒙古长调民歌”为题材拍摄的电影,主要讲述几个年轻人在追求音乐的道路上的青春故事。

  傲日格乐是这部电影的出品人、电影音乐作曲,也是获奖的唯一80后音乐人。

  傲日格乐是内蒙古赤峰人,五岁开始学习钢琴。小学还没毕业,他独自离开家乡,在专业音乐学院学习民族音乐、编曲制作。在外打拼十几年后,他在北京成立了一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此时,傲日格乐凭借独特的风格,已在民族乐坛受到肯定。

  两年前的一天,傲日格乐认识了青海德都蒙古人来国庆。两个音乐人的交往自然离不开音乐,来国庆现场演唱了一首德都蒙古长调。虽然从小研究民族音乐,傲日格乐却是第一次听青海德都蒙古长调。“我从来没听过这么好听的音乐。”傲日格乐决定走进青海,去发掘和感受更多德都蒙古长调民歌。

  傲日格乐在来国庆的帮助下,深入青海牧区搜集德都蒙古长调民歌。他在采风中发现,现在很少人听德都蒙古长调民歌,对这一民歌了解的人更少,在传播程度上远远不及其他地区民歌。青海德都蒙古长调民歌没有文字记录,也没有曲谱,感兴趣的人往往是跟家族中的长辈学习歌唱技艺,这种依靠口耳相传的模式使蒙古长调民歌面临着传承危机。

  历时两年创作多首原创歌曲

  “再不做,很多曲调就要失传了。”傲日格乐从青海采风完回到北京后,决定投资拍摄一部以青海德都蒙古长调民歌为题材的电影,自己担任电影中音乐的创作,并成立了柴达木民族乐团。

  之后,傲日格乐多次往返北京、青海两地,拜访会演唱德都蒙古长调民歌的艺人,在牧区搜集歌词、音调完成录音,再把录音带回北京做后期。

  起初,傲日格乐身边的人并不看好这部电影,觉得不仅不会挣钱,而且拍摄成本也超过预期。然而傲日格乐决心要把青海德都蒙古长调民歌带到世界。

  傲日格乐认为单纯的原生态民歌有些单调,要想让大家眼前一亮,就得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在电影音乐创作中,傲日格乐在青海德都蒙古长调民歌中大胆融入美国乡村音乐,尝试古老传统民歌与现代音乐元素的结合。

  电影《德令哈之夜》中,插曲、片头、片尾的片段音乐有二十多段,都是傲日格乐一个人的创作。在美国举行的首映式上,电影中的音乐和德令哈的自然美景深深吸引着评委和观众。

  好莱坞明星有望出演续集

  《德令哈之夜》的成功绝非偶然,不论镜头画面、现场拍摄还是后期制作,主创团队认真打磨着每一处细节,为了向国内外观众展示德令哈风貌,拍摄外景地选在秋季的德令哈,用德令哈的蓝天、雪山、草地,突出德令哈文化特色和自然美景。在主创团队的不断修改和完善下,2015年底,《德令哈之夜》荣获“2015年度国家电影精品工程奖”,并成功入围2016年第13届世界民族电影节。

  这次参加世界民族电影节,从幕后走到幕前,傲日格乐也迷茫过,纠结过,直到颁奖结束。问他现在的感受时,他笑着说:“收获非常多,得奖证明我付出的都值得,接下来我会为了把青海德都蒙古长调带到世界舞台上更加努力。”

  最佳电影音乐奖在众多奖项中散发着别样的魅力,每一首原创音乐就是一个生命,它们都在诉说着青海的故事,也映衬着电影的故事。颁奖典礼上,《德令哈之夜》凭借影片中的文化内涵和民族音乐,荣获最佳影片提名奖、最佳电影音乐奖,而被邀请在现场演出的柴达木民族乐团用传统乐器马头琴和呼麦演唱“收服”了美国观众的心。柴达木民族乐团成员都是青海蒙古族原生态歌手,乐团成立以来,多次在国内外演出,通过传递德都蒙古长调民歌,改变了大家对青海传统民歌的印象,推动青海音乐走向世界。

  目前,《德令哈之夜》的主创团队正在筹划与澳洲联合拍摄续集,续集的内容题材仍将以德都蒙古长调民歌为主,演员阵容将更强大,还会有好莱坞明星加入。另外,4月份,《德令哈之夜》将在西宁举办首映晚会,电影中的男女主角、主创团队都将到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德令哈之夜》在美国获《最佳电影音乐奖》
[04月05日]
·本土电影《德令哈之夜》入围世界民族电影节
[03月29日]
·《德令哈之夜》将在美国首映
[03月28日]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