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民间文艺  
青海首期土族盘绣传承人群培训班开班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4-15 15:15:53
编辑: 孔令磊

首期土族盘绣传承人群培训班在青海师大开班

  青海新闻网讯 (记者 包拓业 摄影报道) 4月15日,首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族盘绣传承人群培训班在青海师范大学正式开班。培训班由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青海师范大学联合承办。来自互助、循化、民和县的60名土族盘绣、刺绣艺人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培训。

  盘绣是青海土族独有的传统工艺美术,记录着土族人生活的赞美,对自然的崇拜和对美的追求,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2006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盘绣也遭到现代文明的冲击,盘绣艺人和使用盘绣的群体日趋萎缩;盘绣新产品的设计研发滞后,衍生品少,品种单一,包装简单,本期培训班是针对以上问题设置的,并得到了国家文化部的支持。

  据介绍,本期培训以“强基础、拓眼界”为原则,突出问题导向,将采取课堂教学、实践操作、交流互动、观摩考察、作品展示的培训模式,由青海师范大学美术系的专业老师和特邀专家重点就盘绣的文化历史、非遗保护政策、现代美术基础知识、产品创意设计等内容进行讲解。旨在通过培训,积极引导传承人群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提高文化素养、审美能力、传承能力,推进盘绣走进大众生活、现代设计与盘绣融合,不断提升盘绣的传承活力。

  据悉,今年下半年,将举办第二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族盘绣传承人群培训班。

首期土族盘绣传承人群培训班在青海师大开班

首期土族盘绣传承人群培训班在青海师大开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