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文艺动态  
舞台剧中的《格萨尔》史诗 记果洛州编排的“格萨尔”剧《赛马称王》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恰嘎·觉如
发布时间: 2016-05-06 09:32:40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是《格萨尔》史诗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也是母亲河黄河的发源地。在这片雪山耸立、湖泊星罗棋布、广袤无垠的草原深处,伟大的英雄史诗《格萨尔》以不同方式和不同形式广为流传。这里有写不完的艺人格日尖参、丹增扎巴、门俄保,画不完的艺人阿吾嘎洛,说不完的艺人昂日,看不完的《格萨尔》藏戏,走不完的赛马称王的地方玉龙森多,王妃珠牡的故居嘉洛城堡,嘉洛三兄弟的寄魂湖扎陵湖、鄂陵湖、卓陵湖,格萨尔岭部落的保护神阿尼玛卿雪山,以及保存着古老史诗的德尔文部落……

  果洛藏族自治州近年来在格萨尔文化的抢救、挖掘、保护与开发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传承和弘扬过程中,格萨尔文化日益成为果洛藏族自治州文化旅游资源的重要品牌,对于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把果洛藏族自治州命名为“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中国格萨尔文化研究基地”,2014年7月29日文化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

  果洛作为《格萨尔》史诗中的核心区域,被广泛认为是英雄格萨尔赛马称王的福地,格萨尔文化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果洛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从2007年开始,着手收集、整理关于英雄格萨尔赛马称王的故事后,用歌舞剧的形式再现英雄格萨尔的故事,展现藏民族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

  由中共果洛藏族自治州委、果洛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果洛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果洛藏族自治州格萨尔文化艺术团创作、编排的大型藏族《格萨尔》剧《赛马称王》,经过几番修改完善之后,2012年5月15日在西宁市青海剧场正式演出。该剧体现了人、自然、社会的完美和谐。

  该剧主要由《预言》《假传预言》《议定赛马》《两情相悦》《上山擒马》《觉如获马》《赛马夺魁》和《觉如称王》八个部分组成,主要讲述了白色天母娘娘飘然而至黄河源头的玛域大地,唤来少年觉如(格萨尔王乳名)传授天机,使其化为一只渡鸦。要求晁同王以岭国的王位、财产、美女珠牡作赌注举办一次赛会。利令智昏的晁同误以为这是尊神马头明王的预言,不顾妻女提醒和阻拦,立即召集岭国上下部众商议赛马之事,并以种种伎俩阻拦觉如参加赛马。同父异母的兄长贾察力挺觉如赛马,他命珠牡前去邀请觉如,历经误解和考验,觉如洗涤尽珠牡身上晦气,美女出浴,两情相悦,深深爱上觉如的珠牡欣然答应去擒拿姜郭神骏,她与觉如阿妈手持日月套索,在神助下,千难万险地终于套住了姜郭神骏,使觉如赛马如虎添翼,势不可挡。在万马奔腾的群雄角逐中,在以珠牡为首的七少女唱歌助阵下,觉如以智慧和勇敢战胜对手,终于一马当先夺得头魁,威风凛凛地登上岭国王位宝座,以正义与邪恶的激烈较量,谱写了一曲气壮雪域的英雄赞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