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千年文物青海湖回归开启“青泰文化交流活动周”序幕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9-27 08:30:30
编辑: 华文

千年观音圣像文物回归交接仪式  唐瑜/摄

   (记者 孔令磊 摄影报道)9月24日,青海湖二郎剑景区祭海台一派庄严肃穆、喜庆祥和的景象,作为“青泰文化交流活动周”的一部分,“万众迎请观音法像国泰民安,三语同祭青海圣湖世界和平”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其中,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千年观音圣像文物回归中国交接仪式顺利完成,我国唐朝文物,解放前夕流失海外的千年国宝观音圣像终于回归祖国。

  据了解,“青泰文化交流活动周”是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机制”精神,以及中泰两国建交四十周年举行“中泰文化交流年”的大背景下,于9月23日至27日在我省举办。中国和泰国地理相邻、文化相通、血脉相亲、交往历史悠久。此次活动周的举办对促进中泰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具有积极作用。

我国唐朝文物自在观音菩萨坐像

  为加强两国佛教文化交流,更好地为中国人民普及与发展佛教造像文化,当日,在青海湖畔举行了“流失海外千年观音圣像文物回归中国”交接仪式。这尊自在观音菩萨坐像是我国唐朝文物,上世纪40年代流失国外。坐像高1.86米左右,为佛教早期文化中的男相观音像,历经近千年使其漆色斑驳,但整体保存状况良好,法相庄严慈祥,为唐宋时期不可多得的佛像艺术珍品。

    据中国文物专家鉴定推测,这尊自在观音菩萨坐像原应供奉于中国的皇家寺院,是古代中国朝廷祈祷国泰民安的圣物。泰方爱心人士及泰国文化、文物部门希望在湄公河(澜沧江)的源头——青海进行回归交接仪式。该观音圣像在青海巡展一段时间后,将送往佛教圣地山西五台山东台寺保管。

  活动另外还进行了中泰两国三语系(汉传语系、藏传语系、南传语系)佛教高僧代表共同祭祀高原圣湖——青海湖、为石雕卧佛开光、放飞和平鸽等活动,以此祈福国泰民安,世界和平,人民吉祥。

中泰两国三语系佛教高僧代表祈福

中泰两国三语系佛教高僧代表

 

高僧为石雕卧佛开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