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群众性文艺活动扫描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王永昌
发布时间: 2016-10-21 08:35:27
编辑: 华文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80年风雨兼程,80年岁月如歌。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青海作为红军长征经过的十几个省份之一,从7月至10月,全省各地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表达心中炽热的情怀,抒发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使长征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成为青海高原各族儿女最美最深情的纪念方式。

  是的,秋天的高原是红色和金色闪耀的美丽时节。悠扬的歌声,动人的舞姿,在高天流云下流动飘逸。弘扬长征精神,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在歌声和舞姿中,显得如此从容。

  从省直机关到各地、各部门和各行各业,从党员干部到农牧民群众,从农村到牧区,从剧场到广场,一场场精彩的演出,一首首动人的歌谣,一支支舒展的舞蹈,成为这个秋天最美丽的主题。是的,这是一次文艺演出的盛宴,是一次群众参与广泛的集体行动,是一次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光荣革命传统的深切表达。

   (一)

  从7月至10月,全省上下组织开展的地方曲艺大赛、群众歌咏大会、民间文艺团队展演、综艺专场演出、音乐会以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等主题活动达100余项,集中展示省内文艺院团近两年来新创舞台作品,以及省内民间演出团队和国内外著名演出团体的经典剧(节)目,涵盖了话剧、京剧、平弦戏、藏戏、花儿专场、民族歌舞等文艺形式。

  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民间文艺团队节目汇演,共安排13个专场,省内32个民间文艺团队近500名演员参与演出。从8月至9月,各专场分别在西宁中心广场百姓大舞台进行演出。每逢演出,大舞台前面围满了前来观看的人群,即使是刮风下雨,依然不能阻挡观众的热情。不少人还把演出拍成小视频,传到微信当中,给更多的人分享。无论是非遗展演,还是藏族歌舞,无论是花儿专场,还是青海曲艺表演,演出内容充满正能量。《十送红军》《美酒献给党》《故乡美》《光荣与梦想》等节目无不深切表达出青海各族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同样,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第二届青海地方曲艺大赛,吸引了河湟地区100多个民间团队2000多名曲艺爱好者参与,涵盖了青海曲艺流传重点地区。各民间曲艺团队高度重视,热情高涨,从服装、唱腔和伴奏等方面,花大力气进行提升和打磨。特别是在唱词创作方面,进行反复修改,力求更具表现力和感染力。海东市平安区参赛曲艺队,领队是一名经营电器的经理,他不但出资解决了部分经费,还亲自操琴排练,使整个团队的参与和表演积极性空前高涨。

  从7月初赛,到8月决赛和优秀节目展演,历时两个多月共计演出16场,观众1.5万多人次。大赛参赛曲目90%以上是原创新词,共征集到90多首新编唱词。青海道情《亲人尕布龙》、青海贤孝《尕木匠的梦想》、青海道情《张春娃戒赌》、青海平弦《圆梦》等,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颂大美青海、热爱家乡等主题进行创作,充分表达了普通群众颂党恩、歌党情,热爱新时代、热爱新生活的真挚情感。

  通过此次大赛,许多民间曲艺团队第一次登上舞台,集中展示了青海平弦、越弦、打搅儿、道情、贤孝等传统曲艺的演唱形式,使广大曲艺爱好者享受了一次传统曲艺的盛宴,有力地推动了青海地方曲艺非遗项目的保护弘扬,极大地改变了青海曲艺一直以来自娱自乐的现状。青海平弦艺术工作者李义安说,这样的活动要多举办,既是弘扬传统文化,又是生动的道德教育,起到了以文化人的作用。

   (二)

  9月27日,一场绵绵秋雨过后,省城西宁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由省委宣传部主办、西宁市委宣传部承办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群众主题情景歌咏大会”在新宁广场如期举行。由部队官兵、公安干警、企业职工、高校学生等组成的合唱方队阵容强大,演员达到1000余名。台上,演员们引吭高歌,满怀激情,红旗招展,彩扇翻飞。台下,由党校学员、公安干警、企业职工、大专院校师生、少先队员、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城管队员、银行职工、工商和税务干部以及市民群众组成的近2000名观众方阵,以及外围3000多名自发前来的观众群中,掌声不断,群情激昂。歌声响彻云霄,情感充盈心头,无论是出席活动的领导,还是普通观众,无不对这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93岁的抗战老战士郭耀祖从上午11时就到演出现场,一直等到下午14时开场演出。看完演出后意犹未尽,迟迟不愿离去。他说,看了演出更感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名普通老党员,要听党的话,拥护党的领导。西宁公交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吴萍说,演出场景宏大,表演充满激情,令人震撼,富有感染力,让人仿佛回到了革命战争年代,亲身经历了红军长征的每时每刻。

  由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主办的“不忘初心·以文化人”系列演出活动,组织了全省专业和业余文艺团队广泛参与,从9月持续到12月,演出场次可达百余场。展演剧目都采取低价位惠民演出形式,让更多群众享受文化大餐。省博物馆和即将开馆的省美术馆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策划组织主题艺术展览,生动而直观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让长征精神和民族精神不断深入人心。

  (三)

  我省开展的系列文艺纪念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和热情配合。

  德吉民间艺术团是一个由中老年舞蹈爱好者自发组织的群众性民间艺术团体,成员均来自我省各地藏、蒙古、汉等民族的退休干部职工,平均年龄53岁。接到准备演出的通知后,团长多杰措便进行积极准备,精心编排了一场情深意浓的演出,民族特色鲜明的节目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尽管天气时阴时雨,观看演出的观众依然在一千名左右。

  心中的歌民间艺术团团长韩毅,花了很大的气力准备好了节目单和演出主持词,还经常和主办单位进行沟通,力求演出更加符合要求,更能得到群众欢迎。

  在主题情景歌咏大会筹备过程当中,西宁公交集团公司从单位一把手到分管领导,亲自过问和组织,主动要求参加演出的公交司机人数一度超过规定人数。主合唱队的演员年龄最大的70多岁,不管烈日炎炎,还是风吹雨打,依然坚持排练和彩排。

  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合唱方阵,由清一色一线职工组成,他们克服工作上的种种不便,从全省各地的施工点汇聚在一起,精心排练,参加演出。

  省军区某野战部队和武警青海总队某支队,在正常训练之余,认真排练,并从几十公里之外赶到现场,参加彩排。

  各地区群众自发组织的各种纪念文艺活动更是层出不穷。玉树通天河民间艺术团、西宁老年曲艺队等,利用当地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挖掘整理非遗文化项目,义务组织主题文艺节目,为群众举行一场场的演出。

  西宁、海东、海西、海北、黄南、果洛、海南等市州的宣传文化部门,精心组织开展广场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做到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

  在开展系列文艺纪念活动过程中,我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要求,结合全省“三区”建设任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等,注重挖掘和融汇青海民族文化元素,用河湟花儿、青海传统曲艺、民间民族舞蹈、藏歌演唱等形式,创作富有时代气息、思想内涵的唱词和作品,不断提高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以文化人,引导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金秋的高原,依然在深情的吟唱。我们仿佛看到,在激扬的歌声里,在绚丽的舞蹈中,长征精神正在青海高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