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文艺评论  
坚守艺术理想 引领社会风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2-06 09:04:26
编辑: 华文

时间:2016年12月0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
  坚守艺术理想 引领社会风尚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
  文能化人,文可载道。任何优秀文艺作品,无不是时代的晴雨表、社会的风向标、情感的温度计、人生的透视镜。文章随“时”,歌诗咏“事”,传之久远的经典作品,无不体现着文艺家的艺术理想,无不引领着社会风尚。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殷切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实践证明,引领社会风尚,是优秀文艺作品的重要标志,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引领社会风尚,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理想。肩头有责任,文中才会有天地;胸中有大义,笔下方能有乾坤。文艺工作者艺术理想的高度、深度、宽度、厚度,决定着文艺作品的高度、深度、宽度、厚度。批阅十载,方成《红楼梦》;退笔三千,始有王右军。广大文艺工作者志存高远,就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即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即便是“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在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艺术理想的最高境界,就是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顶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压得住浮躁,经得住考验,稳得住心神,精益求精搞创作、提升自己攀高峰,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伟大人民的优秀作品。
  引领社会风尚,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高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艺的性质决定了它必须以反映时代精神为神圣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能够引领社会风尚的文艺,必须是高尚的文艺,也只能是高尚的文艺。高尚的文艺展现高尚的灵魂,高尚的文艺来自高尚的灵魂。高尚的文艺,就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述得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高尚的文艺,就要自觉抛却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自觉抵制不分是非、颠倒黑白的错误倾向,自觉摒弃低俗、媚俗、庸俗的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
  引领社会风尚,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德艺双馨,要以“德”为先,“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未有不能正身而能正人者。“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要铸造灵魂,文艺工作者就要首先铸造自己;要塑造人心,文艺工作者就要首先塑造自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自觉追求德艺双馨,紧紧抓住“德”这个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和“艺”这个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修为,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真正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文为世存。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伟大的文艺作品无不刻写着一个民族的希望,昭示着一个国家的未来,深深影响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和一个时代的风尚。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家,都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那样,在自己的作品中踏准时代前进的鼓点,回应时代风云的激荡,领会时代精神的本质,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时代风尚,立志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

(编辑:王士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