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影像记录, 云际之外的可可西里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李皓
发布时间: 2016-12-09 08:30:57
编辑: 华文

玉珠峰下的辫状水系呈现出奇幻之美。

垫状点地梅舒展着生命的昂扬。

布哈达坂冰原上的褶痕,是岁月的年轮。

冰川巍峨,流水潺潺,百转千回,汇聚成湖。

貌似宁静的卓乃湖是孕育藏羚羊生命的产房。

守望家园,也守望自然的馈赐。

用镜头捕捉的不仅是奇景,还有心中的梦。

眺望雪山,与自然对语。

每一座雪峰,都是大地上的神话。

  青海新闻网讯 由青海云际漫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扛鼎制作的可可可西里申遗宣传片日前拍摄完成,这部宣传片以精彩的画面和动人的解说,完整展现了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山川地貌、生物多样,这是唯一代表中国向世界展现可可西里风貌的影像作品。

  本期起,本栏目将撷英咀华,向您呈现云际漫步在可可西里拍摄的精彩画面。

  人类几乎从未如此这般地打量和描摹过这片高地。

  这是一种多重视角的展示;这是一次对可可西里自然景观全景式的记录;这更是一次切肤的拥吻和深情的讴歌。在他们的作品中,你可以领略到可可可西里的大致风貌——山川地貌的奇崛和伟丽;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丰饶和活力;甚至大自然的韧性和包容……这当然不是可可西里的全部,这只是一个总览或是概括,它更像是一部煌煌巨著的序言,提纲挈领,标新立异。可这足以让我们对拍摄者投去敬畏的目光。要知道,在这片素以“地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著称的高地上,并非只有神秘和浪漫,更多的时候,它是与高寒缺氧相伴的危途,是令许多人望而却步的“生命的禁区”。这是一个冷面的巨人,它拒绝所有的虚伪、表演和矫情。也恰恰因为这样,我们此前所看到的有关可可西里的影像资料,大多只是片段式的叙述,可即便是这样的作品,也给拍摄者带来了太多的荣耀。作为从青海本土成长起来的这支团队,他们却长期寻迹于亘古高原的自然传奇,他们的目光所及之处,大多是人迹罕至的绝境,他们用镜头记录的景象,大多是我们只能在梦中勾勒的奇景。而况,他们的记录又是那样精美,精美得足以令许多同道艳羡,精美得足以让平庸者汗颜。

  这是一支由平均年龄刚过30岁的年轻摄影人组成的团队,这支团队的名字叫——云际漫步。

  他们长达7年的影像积累、200余天深入腹地、爬冰卧雪的拍摄历程,让这部纪录片拥有了与众不同的坚实质地。

  仅仅因为这样似乎还不能完全概括这支团队的卓越。在我看来,这部以自然风情为主要表达对象的宣传片,表达的依旧是拍摄者思想的高度和情感的热度,表达的依旧是整个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理想和诉求。

  中国哲学认为,美的创造是一种顺应自然的活动,这种美是一种天趣,一种天人合一的境界。在这部有关可可西里的宣传片中,我们几乎随处都可以看到年轻的拍摄者们与自然对语时的一脉深情,其中既有具有史诗特质的场景关照,又不乏与微观世界对视时的灵犀心会,既有鹰眼俯瞰般的波澜壮阔,也有与野生动物默然交眸时的怦然心动。这即是一种艺术创作的有意为之,也是一种人与自然无限深情的本能流露。这是云际漫步献给自然的宣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