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一张印证革命岁月的领粮券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楚楚
发布时间: 2016-12-09 08:31:08
编辑: 华文

  古稀之年的杨老先生珍藏着一张在他看来无比珍贵的红军革命年代的《优待牺牲战士家属领银粮券》。每当遇到诸如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特殊的革命纪念日,杨老先生就会拿出此券,追忆那段令人热血沸腾的红军革命岁月,时常是热泪盈眶、感慨万千!

  这是一张1932年春中国工农红军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由苏维埃红色政权为壮烈牺牲的红军家属发放的《优待牺牲战士家属领银粮券》。此票券长25.6厘米,上下宽18厘米,四个角分别印有“红”“军”“萬(万)”“歲(岁)”四个大字的红色革命口号。另外,此券盖有《鄂豫皖苏维埃政府财政局印》和《鄂豫皖苏维埃政府粮食局印》,在三张分月付的银票上还盖有“郑位三印”和“财政局长”的方印;在三张分月付的稻谷小票上盖的是“沈泽民印”和“粮食局长”印。票中央注明五条使用规则:一、此券作为特殊券,专为战时为苏维埃红色政权而壮烈牺牲红军家属使用;二、各级苏维埃政府,应按票面数目认真按时发放牺牲战士家属;三、此票在苏豫皖苏区范围内使用,各级苏维埃政府应保证供给;四、鄂豫皖苏维埃政府粮食局照牺牲战士优抚条例第二条执行,鄂豫皖苏维埃政府财政局照牺牲战士优抚条例第四条执行;五、各烈属在领银粮时村长要有本券票面,盖章证明方可有效。

  从此券上可以看到,每位牺牲的战士家属可领取3枚银元和30斤稻谷,银元和稻谷分三个月领取,每月领1枚银元和10斤稻谷,可见当时红军在革命年代是多么的艰辛!

  杨老先生说,现在除了在革命纪念馆,民间基本已经见不到这样有纪念意义的革命岁月的凭证了,他想通过晚报的《百姓晒宝》栏目,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通过这张银粮券了解革命历史,从而更加珍惜得来不易的新生活,更加热爱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