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青海摄影行业动态  
用心捕捉瞬间 彰显艺术之美——罗万福和他的摄影作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1-13 10:35:59
编辑: 华文

  碧水蓝天

  沙丘之韵

  山川含秀气

  碧水映丹霞

  企鹅护子

  层峦叠嶂

  田野清香天

  二郎巡天

   一幅照片所要表达的意境比一首优美的诗歌更表白、更直观,它的视角艺术之美,会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思。

  跟着罗万福手机里所拍的摄影作品一路行走,笔者时常感受到“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的春天气息和“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行云流水般的闲适,亦会享受到“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的风雅情趣,更会观赏到“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的陶然神往的园中胜景。

  罗万福痴迷于对山水美景的留恋,近年来拍摄了大量的风光照片,他利用业余时间深入湟源全境乃至周边地区的山水大野,爬山涉水穿行在光和影的世界里,捕捉美、发现美,用镜头记录历史,写意人生,用独特的视角和镜头展现出时代的灿烂画卷,创作出了许多优秀作品;他潜心钻研摄影艺术,拓展创作领域,丰富表现形式,努力实现了思想艺术与技术手段的完美融合。无论是名山大川,还是自然人文景观,无论是喧嚣的都市,还是宁静乡村,他将自己遇到的一切惊奇与感动都定格在了镜头中,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瞬间。

  这是一个清晨,微风撩拨着睡意朦胧的大山,而大山依然在酣梦里任性地打着鼾,放眼四野,但见青绿苍翠,草木繁茂,阳光透过枝叶隙缝,形成了一束色彩斑斓的光带,投射在树影婆娑的草地,瓦蓝的天空下,薄薄的云雾弥漫在远处的山峦,青山如黛,层峦耸翠,近处的马莲花、野菊花、蜜罐罐花舒展开放,尤其满山遍野的油菜花,成了大地的主色调,把大地渲染得五彩缤纷……面对盛景,罗万福不停举起相机构图,不时按下快门,最终成就了一幅幅大气磅礴、风姿绰约的照片,艺术地再现了大自然与田园的美丽风光,给人以美的享受。

  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说:“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罗万福每拍摄一幅摄影作品,总要选择最佳的拍摄角度,力求使每一幅照片达到最佳的艺术效果。他的照片,常常与众不同,是别人不曾留意或想不到的美好瞬间。他每一幅照片的诞生,都凝结着自己的思想情感。树莓山庄,是湟源一处供人休闲娱乐的地方,山庄主人引来一股从上而下流淌的河水建成池塘,池塘周围种植了花草树木,做上水车,使水塘静中有动,颇为灵动。静观此景,波平如镜,清澈见底。罗万福经过多次选择、多角度的拍摄,最终拍摄出了水车矗立、白云倒映的大片,成了永恒的记忆。

  祁连山余脉达坂山下的拉拉沟里,两山对峙,沟壑纵横,风光幽静,这里既有江南水乡般美景,又有高原草甸风光,不同的地方具有不同的景致和韵味;这里群山叠翠,峰峦起伏,泼墨似的色调中,蕴含着幽微和细腻、神奇与瑰丽,浮云般的牛羊,星星点点徜徉在碧草与野花丛中。白云将蓝天装扮得婀娜多姿,如诗如画,令人心神迷醉,这里不愧是一处摄影创作的好天地。不知有多少次,罗万福不辞辛劳前去拍摄,多少次又与最佳时机失之交臂,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等到一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拍摄到了自己心目中所期待的照片。

  华石山,以大地为根基巍然屹立,山脚下,千年溪流在草地上冲出了一条河道,行走在淙淙溪流边,会感觉到山清水秀的滋味。罗万福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都收纳进自己的镜头中,你看,疯长的草木炫耀着生命的灿烂,各种野花开满四野;仰视山岭,奇形怪异的各种动物状的山石呈现在眼前,有的似企鹅护子,有的似雄狮傲立,有的似猴子攀岩,有的仿佛被一把锋利无比的长剑从高至低劈将开来,那种剖面,陡峭平滑,实在令人惊叹不已。罗万福的镜头除了瞄准这里的自然风貌,更多的是他所拍摄的动物状的山岩,以此引起人们对此地自然美景的青睐。

  这些年,罗万福利用假日全身心投入到广阔的艺术空间中,坚持用心灵去捕捉瞬间,通过对摄影技艺的提升和对艺术的追求,拍摄出了更多精彩的照片,展示了摄影艺术的独特魅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