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文化艺术网2022新版文艺动态  
从“高原”迈向“高峰”:恰是风正好扬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文艺工作繁荣发展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欣
发布时间:2017-02-10 10:56:47
编辑:华文

  2016年,我省文艺战线喜报频传、屡获大奖——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五部门在全国组织开展的第六届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乌日塔那顺创作的童谣《怀念红小鬼》荣获一等奖——这也是我省推荐的历届优秀童谣作品中,获奖等次最高的童谣作品;

  藏戏《松赞干布》、歌舞剧《彩虹儿女》分别荣获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和最佳编剧奖;

  京剧《七个月零四天》、舞剧《唐卡》、平弦戏《魂系金银滩》、小戏曲《土乡趣事》、安多藏戏培训项目等成功入选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本土广播影视精品剧本《十世班禅大师进藏》《高原儿女》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重点电视剧选题项目;

  电影《德令哈之夜》在美国洛杉矶第十三届世界民族电影节上获得最佳电影音乐奖;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文化的地位作用,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

  从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到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鞭策与呼唤,成为我省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从“高原”迈向“高峰”的声声战鼓。

  全省文艺战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服从服务于省委省政府的中心任务;文艺工作者积极思索、行动,做到文艺创作以人民为老师、文艺作品以人民为主角、文艺服务以人民为主体,高度重视文艺创作与生产,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开启了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旅程。

  努力开创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新局面

  首届昌耀诗歌奖正式启动、青海省美术馆顺利开馆、青海省第三届群众舞蹈大赛圆满落幕……2016年的寒冬季节,我省文艺战线却红红火火,好事连连。

  如何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如何从“高原”迈向“高峰”?这成为我省文艺发展的“时代之问”。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涅槃重生·玉树恢复重建四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 2014中国(青海)三江源国际摄影节、青海省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暨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青海省参评作品评选展、西部阳光——甘青宁美术作品联展、“青海重大文明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民族团结进步杯——全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系列展”“眺望昆仑”青海当代艺术成就展……我省文艺战线以昂扬的姿态驰骋在文艺“跑马场”上;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青海国际诗人毡房圆桌会议、“追寻中国梦·西部阳光——甘肃青海宁夏少数民族美术作品联展”“大美青海2015中国·西宁标准舞、拉丁舞国际公开赛暨青海省第七届国际标准舞锦标赛”,选派优秀音乐家赴韩国举办“发现中国之青海花儿艺术赏析”专题讲座……青海文艺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舞台上盛装出场,迈出了铿锵有力的步伐……

  文艺从来就担负着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

  用歌声凝聚力量,用舞姿传递真情,用画笔描绘美好,用相机定格感动,全省文艺战线书写着人民伟大的实践,记录着时代进步的足音,开创着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崭新局面。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始终鞭策着全省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清晰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向下沉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2014年5月22日,省文联召开了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标志着我省文艺志愿服务全面展开。

  实践活动由此层层推开。两年多来,省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以文艺志愿者服务队的形式,深入到全省的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军营等开展慰问演出和捐赠春联、书画、摄影作品等活动。启动中国书协“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项目,与中国剧协合作组织了西部地区戏剧志愿支教培训活动等,助力基层留下了一支不走的文艺队伍。

  省文联各协会和地方文联还广泛开展了“送戏下乡”“书法美术摄影家进万家”等文艺惠民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慰问活动”;

  组织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百幅老人、残疾人最美肖像进百家”“种文化到基层”等系列文艺惠民活动;省文联积极协调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分别在西宁市、黄南藏族自治州、互助土族自治县开展文艺惠民活动,我省21名文艺志愿者受到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通报表扬。

  水乳交融,渐入佳境。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一次次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艺术实践中,更深刻地体会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精辟的论断;青海文艺界的新动向、新景观、新标准、新趋势正渐成气候。

  把握时代脉搏繁荣文艺创作

  “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

  这也道出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声——亲近大地的“谛听”,才能听到改革旌旗猎猎、文化细语喁喁,才能听到时代的涛声和历史的回响,才能与人民的喜怒哀乐、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同频共振,才能真正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高原”迈入“高峰”。

  2014年,贯彻中宣部、省委宣传部的部署,我省“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取得新成果。编辑出版《玉昆仑》《青海青》文学丛书(第四辑);组织翻译、编辑出版《野牦牛》藏语文学翻译丛书(第三辑);整理出版了《征服果扎魔王》《一代双雄》等五部《格萨尔》民间艺人说唱本;出版5部《格萨尔》儿童文学丛书;中篇小说《莫日根》《金角庄园》在知名刊物发表……

  长篇小说《折花战刀》、长篇文化散文《三河间》、长诗《黄河传》、民族语言作品《德本加“狗系列小说”集》被列为省委宣传部立项扶持全省2015年—2017年重点文艺作品……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力戒“浮躁”、苦练内功,从“高原”向“高峰”不懈攀登。

  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青海省小戏小品创作活动;编辑出版《青海藏族民间故事精选》《德吉锅庄》等光碟;我省15件优秀作品入展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实现了青海美术作品参加全国美术大展的历史性突破;举办第二届“歌唱青海”歌曲创作征集评选活动,创作中国梦系列歌曲《梦回三江源》《梦中的江河源》等。

  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灵感迸发,创作出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引导人们求真、崇善、向美,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完成3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十世班禅进藏》剧本初稿和纪录片《离天最近的生灵》后期制作任务;圆满完成反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的纪实性大型文学作品集《青海,我的家园》一书;创作完成报告文学集《浩瀚追梦》、电影剧本《瀚海情》《尕布龙》;创作并在《西海都市报》连载发表连环画《“时代楷模”廉福章》20集;微电影《丹噶尔奇缘》获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节“优秀作品”“优秀摄影”奖……

  放眼潮平岸阔,留下一路长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浸润到全省文艺战线各个层面。“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成为文艺工作者反身自省的对照,“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成为衡量优秀文艺作品的准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省文艺战线将继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精神的引领下,奋力开创我省文艺工作新风貌、新局面。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三位文艺工作者撰文: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12月09日]
·振奋精神 担当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2月07日]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7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