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民间文艺  
土族盘绣“远嫁”新西兰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李富生 刘雅萍
发布时间: 2017-03-02 08:22:00
编辑: 华文

  近年来,互助土族自治县大力生产、研发土族民俗文化旅游产品,以土族盘绣为主的旅游产品不仅走俏国内市场,还“远嫁”海外,深受消费者青睐。

  盘绣是土族独有的一种绣法,复杂巧妙,色彩艳丽,汇集着古老土族文化的深刻内涵。在互助县东沟、丹麻、五十等乡镇,土族妇女世世代代传承着古老的盘绣艺术。以前土族妇女做盘绣只是为了装点服饰,但近年来互助县以创建5A级土族故土园旅游景区为契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对民族民俗和特色文化进行深度融合,设计、开发、生产具有鲜明土族风情、浓郁民族特色及深厚文化底蕴的民族文化旅游产品。2006年,土族盘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互助县索隆姑刺绣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公司参加“青洽会”时,新西兰的一位客商对公司展出的盘绣制品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当即与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目前,公司生产的以盘绣为主的旅游产品不仅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市场,还出口到了日本、韩国、新西兰等国家,订单供不应求,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该负责人说。

  近年来,互助县一批盘绣民营企业兴起,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致力于土族盘绣、刺绣制品及其他民间手工艺品的研发、销售和推广,不仅保护和传承了土族民间文化,同时也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把发展土族盘绣作为扩大农村妇女增收就业的渠道之一,引导更多偏远农村的妇女开展手工制品培训,带动她们增收致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