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民间文艺  
录合相:斗龙山下的六月会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张扬
发布时间: 2017-06-27 08:20:55
编辑: 华文

  从斗龙山上俯视,就会发现同仁县年都乎乡录合相村非常奇特,一座座方方正正的庄廓院就像一个个火柴盒,被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山腰处,并且这些“火柴盒”还是被打开的——每座庄廓院的天井面向天空张着大嘴。

  五月念唱嘛呢会

  第一眼看到,感觉录合相村和青海很多大山深处的村落没有什么两样:古村被掩映于山体之间,周边有茂密的森林及田地,村庄内部有蛛网状自由的巷道,居住空间呈现自由、灵活、紧凑、密集的布局结构。巷道之间的宅院紧密相邻,这些宅院也都是高大厚实的夯土墙,木大户上也有雕花。此外,村里也有一座1714年修建的古庙,同样给人悠远的深切感受。

  不过,这仅仅是录合相村的外表。其实,录合相村有着一颗火热的心,每年五月的念唱嘛呢会,以及六月会都会让每一个前来的人感到震撼和新奇。

  念唱嘛呢会是青海东部农业藏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调和青海传统音乐有着密切关系,不仅歌词丰富,曲调优美,还和当地的各种宗教信仰息息相关。

  每年农历五月中旬,录合相村为期一周的念唱嘛呢会就开始了,全村人身着节日盛装出席这一年一度的省会。和很多地方不同的是,录合相村的念唱嘛呢会在野外进行,而不是将场地选择在寺庙里。

  五月的斗龙山上开始有了绿意,草场上更是生机盎然,人们就在这绿茵上扎起一顶巨大的帐篷,足以容纳全村人席地而坐,帐篷的中央挂上了唐卡和各种经幡,酥油灯也点了起来,人们虔诚地唱着经文,祈祷着一年的幸福。

  录合相村的念唱嘛呢会不仅是一场宗教活动,更像集体春游,因为青海同仁的春天也在这时才悄然而至,大地才真正被绿色占领,而这时春播刚刚结束,人们可以尽情享受春光带来的惬意,通过这种活动还能增进邻里间的友谊。

  独具特色的六月会

  和念唱嘛呢会相比,录合相村的六月会则更加盛大和隆重。每年农历六月十七日,热贡地区的六月会祭祀活动在一个名叫四合吉的藏族村庄拉开序幕,而后在隆务河流域的几十个藏族、土族村庄相继展开。这个时候,录合相村的六月会就拉开了帷幕。

  六月会期间,录合相村村民们的服饰是十分讲究的,舞者必须身着盛装。男子头戴白色或红色高筒毡帽,配藏刀;女子身着色彩艳丽的藏袍,配以自然宝石作为装饰,服饰显得异彩纷呈、琳琅满目、凝重飘逸。

  热贡六月会是青海同仁县藏族、土族村庄特有的传统文化节,已流传了400多年。这是一种原始宗教氛围浓烈、文化形态与文化内涵复杂而丰富的人文现象。它包括祭神、请神、迎神、舞神、拜神、祈祷、送神、军舞表演、神舞表演、龙舞表演等内容。

  关于热贡六月会,传说在很久以前,同仁地区有许多猛兽危害人类,后有大鹏鸟自印度飞来,降服了这些毒蛇猛兽,藏语把大鹏鸟叫做“夏琼”,为了供奉夏琼神,也为了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沿隆务河两岸12公里内的藏族、土族村庄都会进行盛大的祭祀活动,由村里的法师带领供奉着夏琼神的神轿,进村做法事,大家载歌载舞,场面非常壮观。

  还有一种说法,即唐蕃和解时,为了庆祝和平的到来,守卫当地的吐蕃将军于当年的六月十六至二十五日向当地的诸守护神叩拜,并隆重祭祀,由此发展成热贡六月会。

  也有人认为,元末明初时,元朝一支蒙汉混编的军队在隆务河谷接受了明朝的招安并在当地解甲务农。为了庆祝和平安宁,他们举行了隆重的祭典活动,祈求消灾去难、人寿粮丰,热贡六月会即从此发展而来。

  六月会有固定的阶段时间,它是每年农历六月十七到二十五。正式参加者是所有的男子和年轻未婚的少女,其他人只是观赏者。

  录合相村六月会主要在村集会广场和寺院广场举行,有祭神、上口扦、上背扦、跳舞、爬龙杆、打龙鼓等活动,最后是法师“开山”。其中最具特色的是“上口扦”“上背扦和“开山”。“上口扦”是法师为自愿的年轻人在左右腮帮扎入钢针,也称为“锁口”,据说此举可防止病从口入。“上背扦”是将10—20根钢针扎在脊背上,舞者赤裸上身,右手持鼓,左手击鼓,边敲边舞。独特节奏的龙鼓、粗犷优美的舞姿、多彩华定贵的服饰、神秘虔诚的祈祷,给喜庆丰收的热贡藏乡带来了欢乐和浪漫。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