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民间文艺  
大通六月六花儿烂漫歌盛世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贺盈东 赵海珍
发布时间: 2017-06-27 08:20:55
编辑: 华文

  云罗伞盖、经幡龙旗的浩浩仪仗队铺陈出一场宏大壮观的老爷山朝山会。这是一座山的庆典,更是一群人的狂欢。“六月六”的民俗集会,因此绽放成“老爷山花儿会”。花儿是她鲜艳的色彩,向往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人如潮,歌如海,山也醉,水也醉。一曲深情唱不尽缠绵和奔放,一座舞台变成了花儿的海洋。听那歌声插上了美丽的翅膀,看那朵朵花儿在云端里飞翔。生活的佳酿在六月里飘香,欢乐的人们亮开动人的声嗓,花海里放飞出美好的希望。

  花儿是大通沃野上的一支奇葩,一首首高亢嘹亮的花儿诉说和表达了人们对生活无尽的赞美和向往。

  大美亨通通世界,“花儿”烂漫歌盛世!

  老爷山的美丽传说

  老爷山系马鞍山系的一座山峰,坐落在大通县城桥头镇的东侧北川河畔,是大通中部的一座主要山峰,面积为2.5平方公里。因山顶原有太元宫(即关帝庙),俗称老爷山。又称元朔山、北武当。山势呈西北向东南走向,高低悬殊,主峰海拔2928米,相对高度486.5米。老爷山山势雄伟,以奇峰险崖著称,风景优美如画。气势磅礴,奇峰突起,峭壁凌云,被列为青海省著名的九大风景名胜区之一。景区自古以来以苍松蓊翳、石磴盘梯、川流萦带,风景秀丽而闻名天下。老爷山上动植物种类繁多,其中木本植物57种,草本植物170多种,形成桦树、云杉、山杨等为上层乔木,枸橘、沙棘、小蘖、黄刺、托叶樱桃为中层灌木,野药、山菊、兰花等为地被的植物群体系。

  老爷山的得名是因为老爷山上建有一座关公庙。关公,人们俗称关老爷,老爷山因此而得名。据《大通县志》及有关史书记载,老爷山早年时候,山上的古庙宇非常多,由于后来遭遇多次灾难,大部分被毁,所以现存不多,但还有不少古址遗迹。这些殿宇建筑错落有致,与老爷山的自然景色相映成趣。

  据说,每年农历六月六这天,在老爷山要下一场细雨,当地人把这场雨叫做“洗山雨”。传说,有一天,玉皇大帝与王母娘娘在灵霄殿里同众多神仙聚会,王母娘娘对玉皇大帝说道:“你坐在这个宝殿的年代实在太长了,人间的帝王还有改朝换代的时候,难道你就不应该让位吗?”众仙听了,暗暗点头称是,王母娘娘说道:“现在该轮到我坐坐这个位子了,你看怎么样啊?”玉皇大帝被这突如其来的提问弄得没法应答了,想了一想,计上心头,便说道:“也罢,我给你一根长针,你到西方须弥山界去,那里有两座大山,你能把它们挑到这里来,我就把这个位置让给你。”王母娘娘接过宝针,变成一位姑娘到西方去担山,回来时,她用细针挑着两座大山,昼夜兼程,走到大通县地界时,碰见了一位老汉,老汉见她用一根细细的长针担山,心想不怕它折了吗?谁知老汉刚说了一个“折”字,长针就折了,两座山立刻落到了地上,一座是老爷山,一座是牦牛山。王母娘娘眼看功败垂成,驾云贴在老爷山头不禁落下泪来,这一天,正好是人间的农历六月初六,王母娘娘的眼泪便成了每年六月六下的“洗山雨”。

  老爷山花儿会底蕴深厚

  在大通这片热土上,汉、回、土、藏等众多民族世代和睦相处,共同孕育、繁荣了“花儿”这一灿烂的地域文化。大通是青海“河湟花儿”的发祥地之一,享有“花儿之都”的美誉。2000年,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花儿)之乡”,2006年,老爷山花儿会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再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花儿)之乡”,同年6月,回族老人马得林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老爷山花儿会”代表性传承人。所有这些,证实了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花儿”之乡厚重的文化积淀和璀璨的艺术魅力,也反映了大通地区深邃的“花儿”文化内涵和广泛的“花儿”群众基础。

  老爷山花儿会产生于明代,经过几百年的发展,由最初祭神的朝山活动演变为娱人为主的一年一度的娱乐性集会。期间经历了明代中后期至清代的形成、成熟期,民国及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繁荣期和“文革”时期的凋零期。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老爷山花儿会迎来了新生,1984年,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成立了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领导小组,对全县“花儿”进行全面普查,搜集、整理、印刷了《大通县花儿集》。2000年,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将传统的“六月六物资交流大会”定名为“六月六花儿会暨物资交流大会”,2005年,又上升为“2005青海·大通六月六花儿文化旅游节”。2010年再次提高节会规格和水平,上升为“中国·青海老爷山花儿会”,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

  “河湟花儿”作为一项独具特色的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多次派专家专程赴西北地区对“花儿”进行考察。国内许多新闻媒体都先后宣传报道了“大通花儿”及“老爷山花儿会”,大通县委、县政府也越来越认识到发掘民族民间文化、促进地方经济的重要性,在保护“花儿”方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比如:成立民间文学研究机构、负责收集民间歌谣、编辑出版《花儿大通》等有关“花儿”及民俗文化的书籍等。

  四大板块十一项活动奏响欢乐乐章

  精彩板块一——花儿之乡魅力大通

  活动一:中国·青海第八届老爷山花儿会启动仪式

  时间:6月26日

  地点:天麒花儿步行街

  活动二:“老爷山上刺玫花”花儿新秀大奖赛

  时间:6月27日-30日

  地点:天麒花儿步行街

  活动三:“花海放歌”原生态花儿演唱会

  时间:6月26日-30日

  地点:老爷山公园、西山公园、桥头公园、边麻沟花海景区、汇丰景园

  精彩板块二——艺术之乡多彩大通

  活动四:“农民画兄弟情”大通、湟中两地民间绘画、剪纸作品交流展

  时间:6月26日-30日

  地点:县文化馆

  活动五:“美丽大通翰墨情”书画摄影艺术展

  时间:6月26日-30日

  地点:县文化馆

  活动六:“百姓舞台”优秀民间曲艺、歌舞团队节目展演

  时间:6月27日-30日

  地点:天麒花儿步行街(歌舞)、老爷山广场(曲艺)、边麻沟花海景区(歌舞)

  精彩板块三——遗产之乡古韵大通

  活动七:“朔山遗风”老爷山朝山盛会

  时间:6月27日-29日

  地点:老爷山景区

  活动八:“北川秦韵”戏迷大叫板比赛

  时间:6月27日-30日

  地点:天麒花儿步行街

  活动九:“皮影戏韵”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剧目展演

  时间:6月27日-30日

  地点:老爷山广场

  精彩板块四——风采北川相约大通

  活动十:“大邑通都”旅游商品展销

  时间:6月26日-30日

  地点:天麒花儿步行街

  活动十一:“乡音·乡情·乡土”大通自然生态、民族文化观光游

  时间:6月26日-30日

  地点:各景点

  今年,大通县举办的中国·青海第八届老爷山花儿会主要由老爷山花儿会启动仪式、花儿新秀大奖赛、书画摄影展、皮影戏演出等四大板块十一项活动组成。以花为媒,以歌会友,充分展示“大通世界,花儿之乡”文化品牌。进一步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爷山花儿会”的艺术魅力,促进文化旅游融合、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展现多元民族文化的魅力和风采,是一次各族群众参与、弘扬民族文化、扩大合作交流、展示发展成果的盛会。据了解,此次活动主要在天麒花儿步行街、老爷山公园、西山公园、桥头公园、文化馆等地举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一根钩针几缕线,把日子织成花儿”
[06月24日]
·带您玩转丝路花儿艺术节
[06月23日]
·悠悠丝路 百余歌手将在土乡唱响浪漫“花儿”
[06月20日]
·青海省第二届“丝路花儿艺术节”本月26日启幕
[06月20日]
·青海省第二届丝路花儿艺术节暨河湟民俗文化节将于本月26日盛大开幕
[06月20日]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