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民间文艺  
吉仓村:远古村落的美丽嬗变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张扬
发布时间: 2017-07-11 09:21:01
编辑: 华文

  很多人说,对古村落的调查是一件幸福而愉快的事情,可以第一时间看到古村落的古朴之美,还可以品尝到最原始的美味。

  可是,他们并不知道,这项看似“风光”的工作要历经千难万险,甚至还要面临痛苦。最起码,面对同仁县加吾乡吉仓村时,就是这样一种感觉。

  当经过一路颠簸到达吉仓村时,不得不为它的美丽所惊叹,这个和西宁相距167公里的小山村,在山坡上是那么恬静和羞涩。村内的一条柏油路虽然蜿蜒崎岖,却给人带来现代农村的浓郁气息。没错,作为一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村,旧房改造后,每家每户的大门越来越敞亮,大量的土坯房烟消云散,早已被砖房取而代之。

  崭新的古村落!这是吉仓村带给我们的“痛苦”感觉。也许我们存在一种偏见,认为越是古老的,就越是文化的。因此,我们不断追寻古老的印痕,希望从一砖一瓦,或是一段残墙上,找到传统的文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没有考虑村民们的感受,尤其是在青海这个曾经闭塞落后的地方,他们长期蜗居在用泥巴建造起来的房子里,甚至还曾住在昏暗的窑洞里,土坯房成为青海很多古村落民居的代名词。村民们渴望住进宽敞明亮的大房子里,我们应该为他们拥有崭新的砖房而高兴。

  在吉仓村,不仅房子的外观变了,新居里还多了“节能炕”,这种炕距离地面8至10公分,可防止热量散发,节省了燃料,提高了取暖温度,而烟雾通过烟囱排放出去,可有效避免往常暖炕易发的空气污染。

  这真是一场远古村落的美丽嬗变!

  虽然多数房屋旧貌换新颜,一些古老的土墙仍在吉仓村散布,如此也别有一番景致。我想,新旧建筑间也许正在完成一种文化上的交接,让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其实,建筑并不是传统文化传承下去的骨髓,而是我们人为地将文化转嫁到了建筑上,就比如吉仓村新建的文化广场,人们照样在这里跳起了“卓”舞,他们似乎比之前跳得更为欢快,因为以前在裸露的土地上跳舞,总会让新衣服沾上泥巴。

  “卓”舞是吉仓村人的最爱,其实“卓”就是人们所说的锅庄舞,“天上有多少颗星,卓就有多少调;山上有多少棵树,卓就有多少词;牦牛身上有多少毛,卓就有多少舞姿”。在吉仓村,我们似乎从锅庄舞的影子里找到了传统村落的精髓。  

  锅庄舞是藏族的民间舞蹈,在节日或农闲时,吉仓村的男女就会围成圆圈,自右而左,边歌边舞。据说锅庄舞早期与西藏奴隶社会的盟誓活动有关。

  除了“卓”,锅庄舞还有几个别名:“果卓”、“歌庄”等,整个舞蹈由先慢后快的两段舞组成,舞者手臂以撩、甩、晃为主变换舞姿,队形按顺时针行进,圆圈有大有小,偶尔变换“龙摆尾”图案。锅庄舞姿矫健,动作挺拔,既展舞姿又重情绪表现,舞姿顺达自然,优美飘逸,不但体现了藏族人民纯朴善良、勤劳勇敢、热情奔放、骤悍的民族性格,而且有一定的力度和奔跑跳跃变化动作,动作幅度大,具有明显的体育舞蹈训练价值和锻炼价值。

  我想,刚才普及的锅庄舞知识对不少城里人来说也很重要,傍晚时分,大量城里人也会在广场上跳锅庄,这些锅庄舞知识有助于他们跳出更优美的舞姿。

  关于锅庄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西藏拉萨修建大昭寺竣工时,格萨尔王命令所有的观众围着寺庙欢歌,延续下来成为一种圆圈舞;另一种说法是藏族的房子中间设灶房和置三脚架,围起来跳,是“足之蹈之、手之舞之”的一种舞。

  当然,已经掀起全民热的锅庄舞,肯定有传说故事做背景:传说远古的时候,人们不知道什么是舞蹈,更不知道用舞蹈来解除疲劳,他们整天就知道劳动,死气沉沉,没有一点欢乐。在一个叫达折多的地方,有一个富裕的土司,他有两个聪明的奴隶,一个叫弦子,一个叫锅庄。有一天,他俩结伴外出,也不知走了多少路,忽然发现一片美丽的湖泊,弦子十分高兴,随着水波的荡漾跳起舞来。忽然,雷声大作,山雨欲来,锅庄随着翻滚的乌云也手舞足蹈,仿佛要把心中的愤怒一起倾泻出来。从此以后,每当疲劳难耐、心中烦闷时,他们俩就会用舞蹈来摆脱烦恼。不久,这事被土司知道了,他命令弦子和锅庄把摆脱烦恼的方法画下来,之后便把他们杀了。但是,用舞蹈摆脱烦恼的方法已经在各地传开,人们为了纪念弦子和锅庄,就把弦子跳的舞叫做“弦子舞”,把锅庄跳的舞叫做“锅庄舞”……

  哈哈,在吉仓这个藏族村落讲锅庄的故事,恐怕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我们就此打住,还是来看看这个传统村落还有哪些新的变化吧。

  浪漫主义者总是认为,青海高原草场辽阔,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牧歌声声,人们幸福得实在没事做,就跳起了锅庄舞……其实,虽然地理位置处于青海牧区,但吉仓村却是一个纯农业村,它位于同仁县脑山干旱地区,之前村里没有水没有电,老百姓只能靠天吃饭,没有像样的道路,外界的人走不进来,里面的人也很少走出去,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小村庄。

  穷则思变,如今吉仓村大力发展地膜马铃薯、杂交油菜、沙棘等农产品的种植,尤其是吉仓村的“加吾洋芋”,在当地小有名气,加吾吉仓东果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牌子也挂了出来,同时村里还组建成立了5个牛羊养殖合作社,还有那漫山遍野的沙棘,都成了村民们的“金果果”。

  一座座敞亮的农家新居,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水泥路面,一片片农田上瓜果飘香……一幅生产发展、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村民生活富裕的新画面,这就是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加吾乡吉仓村村民幸福生活的剪影。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