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民间文艺  
红艳的“花儿”火热的心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周晓华
发布时间: 2017-07-11 09:21:01
编辑: 华文

  7月是歌的海洋,无论在高山、草地、田野,到处可以听到悠扬的“花儿”。

  7月8日,青海省第二届丝路花儿艺术节暨河湟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瞿昙花儿会在乐都区瞿昙镇朵巴营村开幕。一大早,乐都区南北山的“花儿”爱好者欢聚在罗汉山下,满怀期待地等候一场“花儿”盛宴的开始。

  上午10时30分,“花儿”会正式开幕,伴随着悠扬动听的“花儿”歌声,现场观众的激情被点燃,一张张情不自禁的笑脸,像春天里娇艳的鲜花在绽放,“花儿”会也在一波波此起彼伏的掌声中推向了高潮。65岁的晁英德说:“听‘花儿’真是一种享受。听说今年请来了省内外的‘花儿’唱将来到了瞿昙,真是一年比一年办的好了啊!”

  瞿昙“花儿”会,不仅是河湟大地上遗留下来的文化产业,而且还是老百姓们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之一,一群群“花儿”爱好者汇聚在“花儿”会上,露营扎寨,相互比斗,载歌载舞,欢呼雀跃,使整个瞿昙沉浸在一片“花儿”的海洋……路两旁的树林里,人们三三两两坐在一起,这边唱起来,那边对出来。也许只有在这天高云淡的高原上,才生养出这样朴实坚韧的子民,才能将生活的苦与乐唱成“花儿”,唱个痛快,唱个酣畅淋漓。

  据考证,瞿昙寺“花儿”会起始于清道光年间,此后规模渐渐扩大,参加者以乐都南山藏、汉两个民族的群众为主,也有湟中、民和的土族,还有乐都、化隆的回族。瞿昙寺“花儿”在河湟地区民间小调等众多的文化艺术形式中别具一格,是一朵最为亮丽的“花朵”。瞿昙寺“花儿”会具有深厚的民族民间文化底蕴,是集文艺节目表演、“花儿”演唱、物资交流、科普宣传于一身的民间盛会,吸引了四邻八乡的群众前来观看。乐都区是河湟地区有名的文化大县,瞿昙寺“花儿”会在当地发挥着促进民间物资交流、加强不同民族文化交流、丰富民众生活等多方面的功能。2006年5月20日,瞿昙寺“花儿”会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乐都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李菊香说:“瞿昙寺‘花儿’会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不但培养了一大批‘花儿’爱好者,进一步弘扬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带动了瞿昙镇文化、经济、旅游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