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民间文艺  
“四个转变”在基层:皮影戏的华丽转身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刁永萍 苗伟
发布时间: 2017-09-13 08:43:25
编辑: 华文

  一声唢呐脆响,紧接着一个浑厚急转的嗓音开了腔,白色幕布上三五个光影交错,这是今年5月,现代皮影戏《时代楷模尕布龙》在西宁市各中小学内巡演的场景。

  这部戏是由西宁市委组织部牵头编创,湟中县委组织部和河湟皮影艺术剧团联合组织呈现的一堂别样的皮影戏。它将尕布龙的先进事迹确定为戏剧主题,以此来激发观众观戏的兴奋点。如今,将传统艺术与党性教育融合在一起的现代皮影戏《时代楷模尕布龙》已成功演出18场。但在皮影戏华丽转身的背后,其创作过程可以说是一场得失并存的“考验”。

  王义元是西宁市湟中县皮影戏技艺传承人,热爱皮影戏的他这样评价到:“人给皮影传输了生命,但皮影却演绎着精彩人生。”

  可有时,面对皮影戏的发展现状,他却很无奈:“皮影戏虽是传统经典,可戏剧内容和形式始终没有质的突破,难以激发观众的兴奋点。”

  正在他一筹莫展之时,和他常常在一起研究曲艺的湟中县土门关乡乡长党海云提出,可以将一些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作为皮影戏的创作素材,这一思路,让王义元得到了启示:皮影与党性教育结合,传统走向现代。

  有思路就该有落实。

  皮影戏的特点是演员不多、演出场地不受限制,但要让演出出彩,离不开一部优秀的剧本。

  在前期的剧本创作中,湟中县委组织部积极争取西宁市委组织部支持,第一时间选派干部参与,并成立了编创团队参与新戏的编写和指导。

  在3个月的编创过程中,省市相关部门为编创团队提供了尕布龙事迹材料、人物访谈记录等素材近5万字。为了能让参与编创的人员有更深的体会,大家多次来到南北山实地感受近年来的绿化成果、观看学习尕布龙的优秀汇报演出作品,不断拓宽编创思路,丰富剧本内容。一边打磨剧本,一边丰富人物形象,编创团队三易其稿,精心修改,最终通过了评审。

  王义元说,多年来,皮影戏一直都在表现传统人物,用手中的皮影演活一个爱民敬业的好省长是一次全新尝试,演绎的难度不仅仅在人物皮影制作上,更大的压力是如何把好省长内心的那份真情唱出来。

  为此,在后期的演绎当中,编创团队在县文体局专家的帮助下,从人物神态、语气语调、唱词把握、设备调试等方面对演员进行了精心指导,排练水平明显提升。为了增强观赏效果,大家还集思广益,为皮影戏加入投影技术,白色的幕布上第一次出现了蓝天白云、草原落日、藏式人家等背景画,同时还创新制作了汽车、轮椅、树苗等新元素,这些都为传统艺术赋予了新生命。

  现代皮影戏《时代楷模尕布龙》,不仅切合时代,贴近实际,更主要的是它反映出一些精神契合点,地方文化精神与时代精神相融合,通过演绎尕布龙工作中的感人事迹,传递出“勤奋、敬业、诚信”的思想精髓和价值理念,这也正好契合当下提倡和弘扬的时代精神。

  观看过这部皮影戏表演的干部群众表示,皮影戏与干部党性教育相结合,让传统艺术第一次拥有了别样的魅力,也让党课形式变得更加多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