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民间文艺  
土族阿妈登上纽约时代广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杨健
发布时间: 2017-09-13 08:43:25
编辑: 华文

  9月5日10时,“土族阿妈的盘绣潮牌”登上纽约时代广场,大屏上显示土族阿妈正在教授土族盘绣的场景。这些土族阿妈是哪里人?没错,她们来自我省互助土族自治县。

  土族盘绣搭上互联网快车

  互助土族盘绣是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土族独有且最主要的一种刺绣,在我省互助县,勤劳、朴实的土族阿妈世代传承着这项古老的技艺,随着时代发展,这项民族技艺面临着被时代湮没的困境。

  “以前我们从小就学,土族姑娘的嫁妆都是自己一针一线做出来的,可是现在的小女孩做这个的少了。”土族盘绣合作社的负责人,46岁的土族妇女祁金华告诉记者,以前向游客卖一些盘绣,因为花色不好、数量太少、销路单一等因素,能卖出去的并不多,产生的效益也只够妇女们买些日常用品。

  如何让这些独具民族特色的盘绣得到外界的认可?祁金华和大伙儿花了不少心思。

  省妇联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将由唯品会打造的唯爱工坊电商扶贫平台带到了互助。在数字化快速发展的今天,为了让古老的非遗也跟上“互联网+”的步伐,互助盘绣开辟“互联网+非遗”传统结合的新方式,在一些知名电商平台,点点鼠标就可以购买到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

  母亲节诞生的唯爱工坊

  今年母亲节前夕,唯品会公益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省妇联,邀请唯品会会员一同奔赴青海开始两天两夜的唯爱发现之旅,并于5月13日,在互助的纳顿庄园里共同启动“唯爱·妈妈制造土族盘绣合作社”。

  在启动仪式上,唯品会发布了即将上线的电商精准扶贫平台——唯爱工坊,通过为公益商品提供流量和成熟的电商精准销售运营,实现公益的可持续发展。唯爱·妈妈制造系列作为唯爱工坊的第一期社会产品,在3亿会员面前惊喜亮相。

  唯爱·妈妈制造是唯爱工坊的第一期项目,唯品会通过捐赠善款建设“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对阿妈们培训,并在唯爱工坊售卖阿妈们制作的民族手工艺品,以唯品会为平台,打通前端生产与终端销售。

  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唯品会一直发挥自身的互联网连接属性、技术能力与电商运营优势,助力公益项目获得长期可持续的发展。通过打造“我的公益”运动+慈善平台,为公益项目解决供需匹配,而新推出的“唯爱工坊”平台,则可以帮助公益撬动市场资源,推动弱势产业发展,是电商精准扶贫新模式的有益尝试。

  因此,也就有了土族阿妈登上纽约时代广场的故事。

  国际大师加入传统和时尚完美融合

  唯爱工坊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妇女免费培训刺绣创新和色彩搭配,公司开发出的五十余种刺绣产品,在省内各大景区设点销售。为了让古老的盘绣和新时代更好融合,妇联组织又邀请了国际知名设计师张肇达加入到“妈妈制造”公益活动当中,将土族盘绣的元素加入到服装、箱包、装饰品等当中,时尚服装当中融入民族手工特色,这一举动不但能增加盘绣的销量,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了青海省独特的民族手工艺文化。

  作为国际著名设计师,张肇达为“唯爱·妈妈制造”系列产品注入时尚设计灵感,实现传统手艺与现代设计的最佳结合,让产品更具有市场价值和收藏价值。流畅的线条、丰富的层次、奔放的撞色、细腻的针脚,绣线是几十年的风雨坎坷,绣针是自幼熏陶,对土族阿妈来说信手拈来。

  张肇达告诉记者:“不担心妈妈们的手工艺品没有销路,唯品会是一个在中国、在业界非常著名的时尚特卖平台,让她们的精美作品有了无限空间和机会。”

  将有更多妈妈受益

  69岁的林六月花是互助县丹麻镇居民,她已经做了56年的盘绣。老人娴熟的手法和专注的神情静静地融入到每一幅作品中,那些色彩鲜艳的盘绣诉说着她一生的刺绣故事。她告诉记者,多年前村子里很多人生活并不富裕,甚至很多家庭因病致贫,因此,村里的妇女纷纷来学习她的手艺,做出来的盘绣售出后,可以保证家庭的基本开销。农闲时,村里的妇女不仅有事可做,而且收入也比以前增加了不少。

  林六月花的次子东海山说:“母亲身体很好,眼睛好、手不抖,我们全家人衣服上的盘绣都是母亲绣的,我的两个弟弟在外打工,他们的衣服和腰带也都是母亲做的,这不仅是她的爱好,还是她一生的事业。她一生教出来了很多徒弟,可以说是远近闻名,只要一提到我们这个村子、我母亲的名字,很多人都知道。”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在青海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唯品会长期以来一直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关注贫困儿童和弱势妇女发展方面一起做了很多努力,“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通过“唯爱工坊”售卖产品,是全新的公益合作模式探索。通过唯品会的电商运营能力,可以更好地推动项目可持续发展,让更多妈妈受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