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青海文史青海百科  
先辈足迹何处寻 窑洞砖房旧址忆旧荣
——格尔木盐桥路窑洞旧址闪耀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之光
来源: 柴达木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9-24 11:58:30
编辑: 华文

  历史已远,岁月留痕,无声的历史遗物记录的是特定年代的时代精神。

  在格尔木市盐桥南路14号中国石油西藏销售格尔木公司院内,坐落着一排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8间窑洞砖房。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虽然它显得与周边的环境格格不入,但老一辈人投身青藏建设的生命赞歌、半个世纪来各民族石油人团结奋斗的光辉历史依然让它熠熠生辉……

  这是一排由8间青砖蓝窗构成的窑洞砖房,青白色的砖头构成主基调,蓝色油漆粉刷过的窗户干净敞亮,拱形的房梁具备窑洞独有的特征,8间整齐划一的房间看似独立实则紧紧相挨。

  青砖窑洞,历经沧桑。这一排窑洞砖房是雪域石油事业发展和格尔木发展的历史见证,见证着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见证着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见证着一件件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

  中国石油西藏销售格尔木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利平告诉记者,窑洞砖房旧址2014年被打造为企业员工教育基地,2016年3月被评为格尔木市首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被评为市民族团结教育基地。“这一项项荣誉,是老一辈人用生命谱写青藏建设的真实写照,是雪域石油事业和民族团结进步的真实反映。”

  记者在基地看到,破旧的办公桌、办公椅、电报文件、文件柜,完整地再现了当年的办公场景;土炕、被褥、台灯、军用水壶、饭盒,真实再现了老一辈简朴的生活场景;荣誉陈列室内,“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真实地反映出公司的发展历程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是公司变化的真实记录,反映了一代代西藏石油人勤劳奉献、扎根高原的丰功伟绩。

  自2013年我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工作以来,中国石油西藏销售格尔木分公司将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立足全局、夯实基础、培树典型、全员参与,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始终坚持把发展落实到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促进民族团结上,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果。

  据了解,自公司成立以来,藏族、蒙古族、回族等10多个少数民族亲如一家、携手奋斗,艰苦创业,维护边疆和谐稳定,促进青藏经济发展积极奉献力量,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牢牢把握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主题,秉承“石油精神”“老西藏精神”,使基地成为民族团结的阵地,弘扬石油精神的窗口,激励和团结着各民族干部职工继承传统、努力奋斗、艰苦创业、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新篇章。

  “依托窑洞砖房旧址的示范教育作用,我公司在创建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上就有了精神支撑,由于窑洞历史长且保存完好,通过窑洞,将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反映出来,作为新一代石油人,我们也感觉非常自豪。”中国石油西藏销售格尔木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利平说。

  中国石油西藏销售格尔木分公司自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创建以来,牢牢把握民族工作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方针政策,坚持利用企业员工教育基地这一良好载体,以公司发展的原始记录,图片、文字展现“各民族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很好地发挥精神引领作用,紧紧抓住日常工作,深入开展一系列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树立了良好企业形象。

  王利平说,当初建立这个窑洞的目的和初衷是为了让人们记住这段历史,记住老一辈石油人的奋斗历史和公司的发展历程。如今,被评为市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公司会利用好基地的示范教育作用,以先进典型的事迹和经验去教育人、启发人、激励人,以榜样的力量感召和凝聚人心,寓民族团结教育于生动活泼的活动中,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窑洞砖房是鼓励石油人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如今,这排历经风霜的窑洞安静地伫立在格尔木的一隅,作为新的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它将继续讲述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奋斗历史,教育和激励新一代青藏高原建设者秉承传统、团结一心、再谱新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