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唐卡堆绣佛教文化  
热贡艺术(泥塑)培训班开班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09-27 08:11:02
编辑: 华文

  为振兴传统工艺,帮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提高传承能力、增强文化自信,由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青海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青海师范大学热贡艺术(泥塑)培训班”于近日在青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办。来自我省黄南州、海南州及湟中县的40名泥塑艺人将在这里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培训。

  热贡艺术是我国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流派,热贡艺术主要指唐卡、壁画、堆绣、雕塑等绘画造型艺术,2006年青海热贡艺术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雕塑在热贡艺术中占有显要的地位,它主要包括泥塑、木雕、砖刻等,泥塑最为普遍和出名。热贡泥塑塑像以佛教人像为主,造型完美生动,神态刻画惟妙惟肖,服饰衣褶既简练流畅,又富于质感,既玲珑剔透,又典雅大方,色彩对比强烈而又鲜艳协调。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热贡泥塑由于其知名度较低、工艺复杂、耗时长,不少年轻人已经不愿意学习这门手艺,出现了传承人老龄化的趋势。

 
热贡艺术(泥塑)培训班在青海大学开班
 
 
热贡艺术(泥塑)培训班在青海大学开班

  此次培训,以“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为目标,旨在帮助泥塑艺人补文化修养之缺、艺术创造之缺,提高传承能力、审美能力、设计能力,在秉承传统技艺、不改其本的基础上,提升泥塑品质,带动艺人增收致富,进而增强泥塑的传承活力。(省文化新闻出版厅非遗处撰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