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唐卡堆绣  
《一代宗师十世班禅》56米巨幅唐卡闪耀深圳文博会
来源: 青海文化艺术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28 10:34:34
编辑: 华文

  5月11日,一幅长达56米的巨幅唐卡作品《一代宗师十世班禅》惊艳亮相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引来了众多观众的驻足围观和评论,让人流连忘返。这幅历时5年制作的珍贵唐卡长卷,它的总设计师、主创人是国家民族画院唐卡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桑杰本。

  《一代宗师 十世班禅》这幅弥足珍贵的唐卡杰作,通过高超的唐卡绘画艺术手法,全面反映了藏传佛教领袖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生平事迹。长卷以新中国的建立和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为题材,生动诠释了人类“慈悲、和平、智慧、平等、和谐、安乐”普世文化价值观;充分展示了十世班禅大师为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而奋斗不息的一生。画卷将世界屋脊灵秀神山冈仁波齐的自然生态和极乐净土“香巴拉”的人文心态,融入1.8米高、56米长的巨幅唐卡,绘就了2500多个人物形象和泱泱中华的锦绣河山。

  桑杰本率60多名艺术工作者,历时5年绘制完成这幅长卷。创作时,严格遵循藏传佛教高僧大德祈福、加持、开光等工艺流程与文化仪轨。画作完整保留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的独特风格,契合了现代人的艺术审美习惯。

  “这幅唐卡完成,我的心愿也就圆满了”,桑杰本说。至于这幅煌煌巨制的最后归处,“我希望国家的博物馆可以收藏,让更多的人可以欣赏、了解藏族的艺术,也了解十世班禅一生对国家和宗教的贡献”。

  这幅唐卡精品的首次公开亮相是在今年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艺术展览会上。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此前在观看“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卷时,不时向讲解员询问细节。观看结束后,普拉昌达表示,非常赞叹十世班禅大师的伟大一生,同时,他也高度评价了《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唐卡长卷的宗教价值和艺术价值。 时隔一个多月, 《一代宗师 十世班禅》巨幅唐卡精品在深圳再一次让人们在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领略了光辉灿烂、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强化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共识。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和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 分别于2017年在亚洲博鳌论坛和深圳文博会观看了《一代宗师 十世班禅》巨幅唐卡长卷,对作品的艺术价值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表达了中国美协与国家民族画院对中华民族文化唐卡艺术的重视与关注。期间,刘大为还为唐卡长卷题词“十世班禅”,表达了他对十世班禅崇高的敬意。 

桑杰本简介:

  1966年出生于热贡艺术之乡——青海省同仁县吾屯村的桑杰本,通藏语、汉语,信奉藏传佛教。他8岁跟随热贡地区享有“四大天王”之称的尖措大师,潜心学习藏传佛教传统绘画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艺以及立体式泥塑雕刻技术。

  他的作品内容涵盖甚广、立足青藏、辐射八方、通向世界。经过多年艺术实践,在传承热贡特有的传统技艺基础上,融入其他画派的艺术手法,使其创作的唐卡作品达到构图新颖、层次分明、形象逼真、色彩丰富、人物鲜活、技艺考究、内容丰富的绝佳艺术境界,极具艺术审美和收藏价值。他形成精益求精、胸怀大气、独具特色的艺术创作风格,为热贡唐卡绘画最具开拓性和影响力的人物。 

 ■链接

  深圳市嘉长源集团有限公司参展本次文博会,展位展出《一代宗师十世班禅》56米巨幅唐卡。该企业从创办至今,本着“见微知著,严格苛求”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以及“信誉第一、服务至上、开拓进取、回报社会”的经营理念,结合“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指导思想,为弘扬民族文化,为保护、传承、推广中华民族文化精髓提供了更为畅通优质的渠道和服务网络。其创建的嘉长源国际文化创客产业园,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永安北一街88号,总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是一个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创客人才聚集地,以及创新创业的示范区。

  在本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嘉长源集团将立足“文牵一带,博汇丝路”的展会主题,邀请黄永玉、刘大为、徐里、许钦松、林墉、李劲堃、方楚雄、欧阳锦、郑文森、陈湘波、梁宇、俞有桂、林蓝等著名艺术大家,为全国观众带来一场当代中国画盛宴。这些艺术家来自全国各地,处于不同的年龄层次,同时又在中国画的不同领域中各有所长,可为当下的我们带来一次多角度、全方位理解与欣赏当代国画发展与取向的契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