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原创民族舞剧《唐卡》首次惊艳亮相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29 08:40:10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本网实习记者 陈郁 摄影报道)9月27日晚,青海大剧院恢弘绚丽,作为2017青海文化旅游节的闭幕式演出剧目,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首次“惊艳亮相”, 如一盏炫目的灯,惊艳了西宁的夜。

  晚上8时许,能容纳近千人的青海大剧院几乎座无虚席。随着一阵节奏感强的技术特效响起,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夺目亮相。高原盛会,藏族青年男女敲起龙鼓,身着盛装,热闹非凡。唐卡画师达杰与美丽的姑娘梅朵相遇……《唐卡》以“前一世,又一世,这一世”为主线,通过一对恋人的情感经历,讲述了唐卡艺人以生命作画,虔诚并执着弘扬唐卡绘画艺术的精神。该剧将青海本土的民俗、音乐、舞蹈、建筑、绘画等元素融入其中,艺术地呈现青海这片土地所具有的历史人文情怀,让观众融入其中,了解唐卡、了解青海、向往青海,在艺术舞台上欣赏到“活”的唐卡故事和灵动的舞姿。

  据了解,《唐卡》由青海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申报,入选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作品项目,并列入2017年度青海省重点创作剧目。剧目从立项到实施,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创造性地继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前期的精心策划、讨论,再到用三个月的时间进行密集排练,到最后在青海大剧院用半个月的时间磨合,我们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推出了这部民族舞剧《唐卡》。几百年来,唐卡的画师们孜孜以求,忠贞不渝地为了完成唐卡艺术,舍尽了一切。我们的舞蹈用‘三生三世’这种形式描述出制作唐卡的技师们纯净的心态和丰富的情感世界。”《唐卡》总导演邢时苗告诉记者。

  据了解,《唐卡》的主创团队均由我国一流艺术家担当。国家一级编导、中国“突出贡献舞蹈家”荣誉获得者邢时苗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何继青先生担任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家方鸣担任作曲,青年舞蹈家、一级演员王迪担任执行导演。中国东方歌舞团国家二级演员彭措索南饰演男主角,中国广播艺术团演员、第五届CCTV电视舞蹈大奖赛银奖得主冯敬雅饰演女主角。此外,该剧炫彩夺目的灯光、成熟专业的演技、虚实结合的舞台表达,融合了民族文化符号,民族舞剧《唐卡》是对青海天地自然与生命的叩问。

  “这是一场视觉盛宴。场面宏大,效果非常不错,挖掘出了青海民族文化。尤其是第二场,舞美造型很有创意,音乐效果也很棒,总的来说用舞台演绎和展示了青海特色文化艺术,可以在全国巡演!”演出结束之后,市民张成志意犹未尽地说到。

  在大学生吴丽颖看来,这部舞剧讲述的是“纯正”的青海故事。“舞剧让我们看到了青海民族文化的魅力,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青海这片土地所具有的历史人文情怀。”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宁,副省长韩建华、杨逢春、王正升,省政协副主席王小青、鲍义志出席闭幕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