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展示青海多元文化魅力 撒拉族土族姑娘美丽绽放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吴梦婷 郭红霞
发布时间: 2017-10-12 09:06:06
编辑: 华文

  干练女强人——马晓露

      撒拉族姑娘马晓露血液里流淌着青海人的坚忍与勤奋。在母亲的严格要求下,她自小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从小学起,马晓露就不断提升着自己的写作水平,曾在全国中小学生叶圣陶杯作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之后,她陆续在文学领域中获奖,2012年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我心目中的循化”征文比赛中,她以一篇题为《相约梦中蓬莱——循化》的作品荣获一等奖。

  除了文学上的成就,马晓露还曾屡次担当各种商业活动主持人,2014年初,她荣获青海民间春晚最佳主持人奖。生活中,她不断超越自己,尤其是在独自创业前期,她一边担任企业会计一职,一边又背着家人独自创业。

  巾帼何必让须眉,铿锵玫瑰别样红,如今的马晓露和很多女企业家一样,有着自己的事业。参加此次比赛,马晓露希望自己能为观众展现青海姑娘坚忍的精神。

  摔跤金花——铁亚萍

  在此次民族之花青海赛区的参赛选手中,学习中国式摔跤的土族姑娘铁亚萍让我们看到了青海姑娘自信坚强的一面。

  铁亚萍是青海民族大学体育系大四的一名学生,专业学习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从2011年3月进入青海省体校练习中国式摔跤至今,她参加了不少全国全省的比赛。努力与汗水终有所回报,她曾在2014年获得全国中国式摔跤俱乐部锦标赛女子56公斤级的冠军、2016年获全国中国式摔跤锦标赛女子52公斤级的冠军、2017年获青海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女子中国式摔跤60公斤级的冠军,并获得参加中国式摔跤“跤坛英雄榜”的参赛资格。

  在运动场上,她是“昆仑跤花”。生活中的她性格活泼开朗。她最喜欢的运动就是土族的轮子秋。铁亚萍说,轮子秋代表了勇气、团结和智慧。进入决赛,她希望能为观众展现轮子秋的魅力。

  学霸美女——杨琪

  今年22岁的杨琪来自彩虹之乡互助土族自治县,毕业于青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她,在同学眼中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在校期间曾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除了学习成绩优异,杨琪的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杨琪从小学习古筝,2009年在古筝老师的带领下赴香港参加首届中国民族乐器系列邀请赛荣获古筝团体组一等奖、2015年参加青海省第五届“魅力校园”才艺大赛荣获省大学组个人一等奖。

  让杨琪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去年到美国交流学习的经历。其间,她与外国朋友分享了很多土族盘绣、土族婚礼、土族服饰等特有的民俗文化,外国人对青海民族文化的喜爱,让她觉得很自豪很骄傲。

  在求学路上不断努力的她,明年将前往英国利兹大学继续完成工学硕士学位。将家乡的文化带到各地是杨琪的梦想,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土族,感受土族人民的热情。

  文艺女孩——朱晓玲

  朱晓玲是来自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的土族姑娘。在父母和亲人的影响下,朱晓玲从小就特别喜欢土族歌舞。从初中开始,朱晓玲多次担任民和县三川地区吕家社火队火花节的主持人、2016年还担任民和三川地区第十五届安召纳顿开幕式的主持人。

  毕业后的朱晓玲就职于一家文化传媒公司,译制土语电影,着力宣传土族文化。工作之外,她还在网络直播平台上演唱土族婚礼歌曲、土族民歌、道拉、哭嫁等,深受网友的喜爱。参加此次比赛,朱晓玲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土族文化,展示土族文化和土族歌舞。

  厨艺达人——祁立媛

  祁立媛来自黄河岸边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她非常喜欢民族文化,平日里经常与家人朋友一起研究土族文化。

  “我们的土族文化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而且在各个历史潮流中展现出不一样的风采。我们有本民族独特的节日纳顿节,有我们土族阿姑的刺绣,还有各种美味的特色小吃。”每每谈起家乡,祁立媛说自己总会有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不管走到哪儿,家乡的文化让她耳濡目染,家乡美食的味道更是萦绕着她的记忆。有家乡美食情结的祁立媛几乎精通家乡各种小吃的手艺,只要闲在家里,自己就会尝试研究一些美食,做给家里人吃。

  每一个小吃承载的都是人们对于家乡美食的回忆。参加比赛,祁立媛的心愿就是将家乡的美食用最淳朴的方式展现给更多人。

  巧手妹子——聂丽萍

  来自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聂丽萍因为从小受父母的熏陶,对土族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被土族服饰和刺绣深深吸引。

  基于对服饰和刺绣的喜爱,高中毕业后,聂丽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设计专业。聂丽萍平时喜欢参加一些关于土族文化的论坛和联谊活动,在校期间,她还担任刺绣和手工艺老师,向同学和老师展示土族服饰和手工艺,并与培训组织机构合作,开展民族文化培训。

  每年假期,聂丽萍会在家乡民和县官亭镇土族文化中心举办土族刺绣的培训班,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带到家乡,将传统的土族刺绣技艺传授给土族妇女。聂丽萍说,参加比赛能让更多人了解少数民族文化、了解土族刺绣,将土族刺绣技艺传承下去。

  媒体干将——马晓君

  自小生活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的马晓君,既有西北女子性格里的爽朗豪放,也不失循化撒拉女子的温婉细腻。

  在马晓君适龄入学之际,母亲便对她开始双语教学,除了学校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外,她还要学习母亲安排的阿拉伯语课程。如今,马晓君是一名奋战在新闻一线的媒体工作者。在她看来,作为一名撒拉族姑娘,不仅要熟知本民族的历史文化,对于其他地区的民族文化也要有所了解。古诗白话、摄影漫画无一不是她的所爱。为了拍到一张藏羚羊的特写,她还有过独自深入可可西里腹地的经历;为了拍一段延时摄影,她可以守着摄像机站一早上。

  热爱户外运动的她,同样也喜欢宅在图书馆深究民族史,喜欢向五湖四海的朋友介绍自己的家乡,发扬撒拉族的民族文化。她希望能在比赛中向更多人展现家乡风貌,用自己的方式宣传家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大美青海·多元文化”专家论坛在青海湖畔举行
[08月01日]
·撒拉族土族姑娘展风采
[10月11日]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