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文学诗歌文坛动态  
曹有云荣获第二届中国(佛山)长诗奖
来源: 青海文化艺术网
发布时间: 2017-10-12 09:12:02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本网记者 李娜 报道) 近日,第七届岭南诗会·第二届中国(佛山)长诗品鉴暨长诗奖颁奖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诗人和当地的诗人代表、学生和市民约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经组委会专家组提名,评委会审定,青海省海西州文联作协主席曹有云长诗作品《秋天午后的抒情》荣获该奖项。

  长诗《秋天午后的抒情》从个体的日常经验出发,在对人及人类的生存状况充满深沉忧患悲悯情怀之同时,又从苍莽雄浑的大高原腾跃而起,对自荷马史诗以来东西方具有自觉的秋天意识、秋天精神、秋天风格的重要诗人做了一次鸟瞰、跳跃式的诗性精神巡礼,而生成演绎这一切的宏大背景,便是宿命般挥之不去,激荡不已的辉煌秋天。诗篇博大宏阔,精深有力,较为全面体现出作者诗歌创作的精神气质、语言特征和美学风格,保持了冷峻凝重、苍凉峭拔、沉郁顿挫的一贯抒写风格。

  作为一位活跃于当下诗坛的西部重要诗人,曹有云的诗歌较好地承继了现代汉语诗歌大师昌耀先生刚健有为、庄重沉雄的诗学传统,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身处高原边荒孤绝一隅的他,没有被一种狭隘的地域性所封闭障目,他的诗歌有着海纳百川的胸襟气度和登高望远的开阔视野。他和他的诗歌一起,站在高原极目远眺,悉心俯察波澜壮阔、幻变无穷的大千世界,并暴发出个性独具,匠心独运,凌厉锋锐的语词之声。在他的诗歌中,鲜活的日常生活、个体的生命体验、记忆的往事碎影、梦幻的光怪陆离、孤独的沉思冥想、时代的精神现象等等都有着深邃灵动的聚焦呈现。他的诗歌在体现出显著西部高原地域性特征的同时,更加彰显出一种超拔的开放性、包容性和现代性。

  曹有云作为青海本土中青年优秀作家,在青藏高原从事现代汉语诗歌创作20余年,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作品在《诗刊》《十月》《北京文学》《绿风》《星星》《扬子江》《诗选刊》《作家》《作品》《天涯》等刊发表,入选多种权威诗歌选本。著有诗集《时间之花》《边缘的琴》等。诗集曾入选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二十一世纪文学之星丛书”。获得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第四届《芳草》“汉语诗歌双年十佳”、2014《民族文学》年度奖、2016《现代青年》年度人物·“十佳诗人”、青海省政府文学艺术奖、首届青海文学奖、首届《青海湖》文学奖等多种文学奖项。据悉,北岛、欧阳江河等著名诗人获得本届长诗奖。

(撰稿:邝琪)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