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青海文史古城印记  
旅途牧歌:游记河湟古镇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1-17 08:34:30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曾独爱江南醉人的古风之景,而不知何时乘着微风细雨踏上了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这座古镇的街道,随着微风的脚步,轻轻地领略着眼前这动人心弦的古风画。

  眼前是古韵十足的八卦古庙,此时只能用心旷神怡来形容了,由于雨水的洗刷,空气中散发着古木的香气,沁人肺腑。古老的砖石与春风细雨层层相织,没有一丝的浑浊与污秽。石梯和屋脊上不时的滴着雨露,细细谛听,雨露与砖石的碰撞层层叠叠,清脆而悠远,忽而有莲花的万千柔情,忽而有绿竹的风雨不惊。

  走过八卦楼,信步在古镇街,老人领着背着书包的孙子缓缓离去,街两头屋顶上的烟囱冒出一缕缕青烟,微微细雨中,恍若来到烟雾缭绕的仙居之所,笼络了游者的整个世界。

  从记事起,镇子的西头便有一棵古老的柳树,那是儿时玩耍的常地,此时渐绿的枝条在细雨的洗礼下显得格外富有生机,吹过一阵清风,缓缓地抚摸着正在享受沐浴的柳树枝,宛如一位穿着朴素而姿态端庄的女子配合着风给她的节拍舞动美丽。但看着它那壮实的躯干所带来的威严,又使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古镇的街道两旁都是灰瓦白墙,飞檐翘角。脚下是朴素而又闪着青光的石板路,我敲了敲柳树对面主人的门,主人正是儿时哄我们玩的阿姨,现在已经两鬓白发,但一点也没改变对我们的热情。走进院里,是一栋格局稍新的主房和一间稍具古风的土房。院里格外的寂静,看着院里渐绿的树,现代与古韵完全融合的景,“随风潜入夜,万物细无声”的雨,“春风过柳绿如缲,晴日烝红出小桃”的风,此情此景,似乎是一个绝美的笑容,如诗如画,如痴如醉。

  告别了朋友的母亲,又踏上了这美的夸张的街道,此时雨渐渐地停了,而风带着雨后阳光照射的暖意轻抚着我的脸颊。街上也渐渐出现了行人,除了几个孩子嬉闹的声音,小镇亦是如此的安静,丝毫看不见城市的奔忙。

  街道两旁零散开着几家杂货铺,没有源源不断的客流,没有车马喧嚣的嘈杂,却能偶尔听见顾客砍价的声音。看惯了城市繁华的人流,此时伫立在这与心交融的高庙古镇里深呼吸是多么的自然舒畅。夕阳西下,小镇沐浴在火红的晚霞中,地上的春雨反射出娇艳的彩霞,远远望去,就是一幅绝美的古画。夕阳无限好,踏着微风和黄昏带给我的柔情缓缓地离开了小镇的边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