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青海高原工匠”匠心筑梦 唱响时代赞歌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范程程
发布时间: 2017-11-29 08:25:18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劳动最光荣,创造最伟大。由省总工会、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科技厅联合评选出的“青海高原工匠”是我省各族职工中涌现出一批立足岗位,追求卓越的一线技术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攻坚克难,破解一道又一道企业发展难题;他们锐意进取,取得一项又一项科技创新成果;他们追求卓越,创造一个又一个较大经济效益;他们无私奉献,带出一支又一支优秀团队,他们在全社会传播“青海高原工匠”匠心筑梦的典型故事,唱响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的时代赞歌。

  铁路安全运行的保障员

  “修车人想着乘车人,为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设施”,这是青藏铁路公司西宁车辆段质检员马云坚持多年的工作理念。针对旅客列车易发故障、惯性故障,他不断总结经验,开展技术攻关,及时处理技术难题。2004年,西宁车辆段担负的西宁至北京、西宁至上海7辆发电车因为高压油泵故障,先后造成每次22台机组停机,无法正常工作。马云领命出击,采取应急措施,保证了列车的正常开行。在列车回段后,他又会同厂家维修人员到定点油泵修理厂对3台高压油泵进行分解检查,但故障原因始终不明。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马云提出了润滑油脂可能是造成油泵故障原因的观点。为了证实自己的推断,他在书店查阅有关油脂方面的资料及数据,再次在质检站对润滑油进行了化验,结果显示润滑油其中一项指标不合格是造成高压油泵停机的罪魁祸首。故障排除了,高压油泵检修费用由原来的一台2.3万多元降至2500元,仅此一项,每年节约费用40余万元。

  2010年7月,西宁车辆段成立了“马云120应急故障服务台”。自“马云120应急故障服务台”小组成立以来,带领小组成员先后处理了各类重点故障300多个,开展技术攻关并转化技术成果7项,现场处理了各类重点故障200多个,帮助处理其他路局途经、到达列车突发故障30多个。消除和防止了多起电器火灾及其他安全隐患,确保了青藏发电车、空调客车的正常使用。

  青海电信的一面旗帜

  工作20年来,青海省电信公司综合维护部无线网优工张春旭先后出色完成了“兰西拉”和“第二出疆”光缆中继站的设备安装随工、修建青藏铁路时“兰西拉”光缆的守护、昆仑山口8.1级大地震光缆抢修、门源回族自治县地震的现场应急通信保障、全省CDMA网络优化等多个重要任务。

  在C网划转的时候,他负责海东联通机房2M电路的割接(包括DDF架割接),通过3天3夜的连续工作,将海东、黄南藏族自治州所有基站电路从联通机房割接至电信机房;出色地完成了全省无线电话专项和省际边界优化工作;还多次顺利完成天翼杯西宁元旦环城赛、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暨民族用品展览会、青洽会、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大型通信保障和演练活动。

  除了在工作中做到精益求精,张春旭同志还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共撰写技术论文、技术案例、社会责任案例等十余篇。他的一些小发明和创新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运用,发明的“DT测试小工具”“无线DT测试电脑桌”等成为网优测试人员的好帮手。2016年综合维护事业部成立创新工作室,他被推荐为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带领更多的同事一起在创新之路上精琢细雕、奋力向前。

  为青海电网奉献青春和热血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西宁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运检室输电线路运维与检修工朱国强自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输电线路运检及输电带电作业工作,主要承担着输电线路的正常检修及输电线路应急抢修工作,36年如一日,始终立足本职工作,在工作中无畏艰难、认真负责、敬业奉献,以安全为前提,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青海电网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他凭着自己对输电专业的理解和热爱,他喜欢钻研输电带电作业工具及工作方法,经过多次尝试,先后研发出的十余种工具得到了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输电专业领域的大力认可,并在青海省电力系统内部进行了推广,先后完成创新项目30余项,取得20项专利,其中自主研发的进入强电场的新方法——《平梯摆入法进出强电场》。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这是他的“传、帮、带”教学态度,作为一名老师傅,他非常喜欢帮助后进,让他们成长。他从基础的脚扣攀登水泥杆和制作拉线方面入手,对新员工进行技能培训,不厌其烦地纠正他们的动作,反复地讲解动作要领,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能手,成为青海省电力公司各输电线路运维工作的专业骨干。

  注重传承的热贡唐卡艺人

  尕藏,同仁县隆务镇吴屯村人,自13岁起学习唐卡彩绘艺术,通过34年的孜孜追求,现已成为著名的热贡唐卡艺人。

  他十分热爱热贡艺术,更热爱国家,热爱家乡,关心热衷社会公益事业,不断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四川汶川地震时,作为热贡艺人,他主动捐款5000元;在玉树“4·14”地震后,率先捐款3万元;为了让家乡的孩子能在自己家门口上幼儿园,他和本村几名知名人士自发组织兴办吴屯村幼儿园,并为该幼儿园捐款5万元。

  他传承热贡文化艺术,培养热贡艺人一千余人;带领贫困户子女创业,走向致富道路,为当地社会作出贡献;常年用自己绘制的唐卡换取学习用品、衣物等无偿捐赠偏僻乡村学校、幼儿园等,为当地民族教育发展贡献绵薄之力。2015年9月,尕藏申请成立了黄南州首个农民工工会,到目前已吸收工会会员110多名,工会成立以来,积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努力为农民工谋福利,多次被评为全州先进基层工会,成为全州农民工工会的一面旗帜。

  创新工作室成为“兵工厂”和“孵化器”

  吴正银,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公司井下作业机司机。2013年,油田公司以吴正银的名字命名“吴正银技术创新工作室”并授牌,自成立之初牢固树立“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动力”的科学发展理念,自主研发“液压井口螺丝拆装扳手”“低压电动装卸小吊车”等创新成果,经测算,平均每年可创效120万元。钻水泥塞作业属施工作业过程中的常规工作,长期以来在实际钻塞作业中井底状况复杂多变,影响了施工进度,增加了生产成本,工作室设计的螺杆钻钻水泥塞专用钻头,不仅降低了大修事故隐患,单井施工效率提高了20%,平均每口井减少施工费用11700元。

  随着近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的涌动,给草根群体和普通员工释放了广阔空间。工作室时刻牢记排除安全隐患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修井作业过程中由于结蜡、出砂等原因被卡死抽油杆时,以往使用人力操作时安全风险、劳动强度都很大。工作室成员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经过无数次现场试验,研制了抽油杆倒扣器,不仅杜绝了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还提高了劳动效率,综合测算年经济效益可达一百多万元。这些项目的成功应用,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赵江源创新小组”“技术论坛”孕育而生,“草根创新热”在公司员工中掀起高潮。创新工作的持续推进为公司员工创新活动提供了一个新的舞台,使创新工作室真正成为“兵工厂”和“孵化器”。

  续写“锂业人”的新篇章

  多年来一直扎根于柴达木盆地东台吉乃尔盐湖湖畔的西部矿业青海锂业有限公司质量工艺技术管理部主任杨尚明,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地方埋头苦干,长期从事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工艺研究和新产品的研发工作。

  2009年进入锂业公司碳酸锂一车间工作,为解决碳酸锂生产系统因设备故障频发,使整个生产运行系统始终达不到设计要求的技术难题,当时他所在的团队经常熬夜加班共同攻克难题,于2009年10月碳酸锂生产月产量突破200吨大关,历史性地实现了全月不间断生产。进入冬季生产后,在面临着设备和管道结晶等问题时,他积极为技术团队出谋划策,不断总结和分析以往的冬季生产运行数据和存在问题,使生产运行持续稳定,打破了盐湖地区冬季无法生产停产的事实,为盐湖冬季生产创写出新的篇章,该项目在2011年度获得“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年仅31岁的他,像扎根于隔壁滩上的骆驼草,在恶劣环境中执着坚守,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造了许多同龄人羡慕的业绩,他本着“矿业兴国、矿业报国”的坚定理想,在平凡的岗位,用踏实的脚印续写了锂业人崭新的篇章,他的这种精神感染和鼓舞每一个锂业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