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来自雪域高原的天籁之音
——第六届多康地区“扎念”弹唱大赛纪实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01 08:30:21
编辑: 华文

弹唱艺术家道瑞和扎西卓玛

选手昂翁

一等奖获得者尕贝

西藏拉孜堆谐表演

特邀嘉宾卓玛杰和谢丹

藏语三大方言主持人

媒体评审团

选手们的风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初冬的青海高原,寒意渐浓,而绿化带和大街上,树木依然泛着绿意。11月12日,青海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内,正在举办一场弹唱大赛颁奖晚会,来自青海、甘肃、西藏、四川等省区的“扎念”弹唱歌手欢聚一堂,为西宁人民献上了一场激动人心的视听盛宴。

  对于初次接触藏族音乐的人来说,“扎念”或许是个陌生的概念。然而,对于世居高原的藏族人来说,“扎念”再熟悉不过了。“扎念”(又写“扎木念”)为藏语,“扎”为声音,“念”为美妙悦耳之意,意即美妙悦耳的声音或美妙悦耳的琴声,是盛行于藏区的一种弹拨乐器,在藏区,特别是在青、甘、川藏区颇为流行,它是藏族人民表达思想感情、表达自己愿望的一种弹唱艺术形式。

  据史书记载,“扎念”是从卫藏流传到安多地区的,20世纪80年代,拉卜楞寺贡唐大师从卫藏学成归来,他在卫藏学习时,学会了“扎念”弹唱,来到安多后,把“扎念”弹唱技艺传授给了华尔贡,华尔贡又将这门技艺传授给德白、道瑞等一批学徒,将“扎念”弹唱传播到了整个安多藏区。

  2008年,“扎念”弹唱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扎念”弹唱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为了保护、弘扬和传承这一民族文化艺术,青海、甘肃等地先后举办了多场“扎念”弹唱大赛,这一民族瑰宝得到发扬光大。

1.

  11月12日,第六届多康地区“扎念”弹唱大赛颁奖晚会在青海广播电视台一千平米演播大厅顺利举行。

  当晚7时许,演播大厅内灯火辉煌,座无虚席。颁奖晚会在集体弹唱《吉祥的祝福》中拉开序幕,晚会采用节目表演与颁奖表彰穿插的形式进行。安多“扎念”弹唱的鼻祖华尔贡;著名诗人、作词家曼拉杰甫;华尔贡的嫡传弟子、致力于安多弹唱艺术研究的传承人道瑞;以一首《岗坚巴》红遍整个藏区的实力派唱将卓玛杰;曾受邀参加央视春晚、来自“堆谐”之乡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的原生态“扎念”表演队;14岁斩获第一届多康地区“扎念”弹唱大赛冠军,在藏区拥有超高人气的青年歌手谢丹;以诙谐说唱的折嘎艺术历数“扎念”流变的藏族器乐硕士研究生白玛次仁等来自青海、甘肃、西藏等地的藏族著名艺人和尕贝、班仓罗桑等本届大赛获奖选手以及网络人气王用独具民族特色的“扎念”弹唱讴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藏区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藏区广大干部群众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精神风貌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定信念。

  时长近3个小时的节目异彩纷呈,高潮迭起,让人目不暇接。“阿克班玛耶!你是展翅翱翔的雄鹰,飞向云端是蓝天的荣耀,飞落悬崖是山峰的骄傲,没有你,心里总是空空荡荡。”这是经典歌曲《阿克班玛》的歌词,是华尔贡老师的成名曲之一,这首家喻户晓的歌曲,曾经风靡整个藏区,成为几代人的美好记忆。《阿克班玛》《拉孜堆谐》《哈益姆嘿》《心中的家园》《欢聚一堂》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弹唱歌曲将晚会一次次推向高潮,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观众白玛多杰对笔者说,我是听着《阿克班玛》的歌长大的,今天在现场又重温了《阿克班玛》《哈益姆嘿》等一首首藏族经典弹唱歌曲,近距离欣赏了来自三区弹唱艺人的精彩表演,聆听了“扎念”的天籁之音,我很荣幸,这个活动办得太好了,要多办这样接地气、有意义的活动。

  弹唱大赛颁奖晚会特邀嘉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华尔贡说,这次大赛同过去相比,无论是规模还是弹唱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另外,藏语三大方言区的弹唱歌手相聚一起,同台献艺,这非常好,从这次大赛的成功举办的过程中,我看到了藏族“扎念”弹唱艺术的未来。

  弹唱大赛颁奖晚会特邀嘉宾、西藏大学专攻藏族器乐的硕士研究生白玛次仁高兴地说,在西宁举办的这届弹唱大赛颁奖晚会上,聚集了来自阿里、卫藏、多康的弹唱歌手,来自藏语三大方言区的弹唱歌手们欢聚一堂,非常难得,这不仅对“扎念”弹唱艺人,而且对弹唱艺术研究者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好机会,这将对藏族“扎念”弹唱和藏族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青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那巴介绍说,青海广播电视台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多康地区“扎念”弹唱大赛。多康地区“扎念”弹唱大赛是青海广播电视台藏语广播电视继“走进藏区——心连心文艺汇演”之后推出的又一品牌节目,是藏语广播电视开播以来,举办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社会效果最好的一项赛事节目,在传承和发展藏族弹唱艺术、培养年轻弹唱艺人、丰富藏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宣传青海、宣传藏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海广播电视台安多卫视总监洛加才说,第六届多康地区“扎念”弹唱大赛是历届弹唱大赛中规模最大的一届,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在青海省西宁市、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举行。

2.

  2017年6月6日,第六届多康地区“扎念”弹唱大赛初赛正式拉开帷幕。开赛一个月来,共吸引250余名选手参与报名,从夏都西宁到海滨藏城刚察,从大湖南岸共和到唐卡故里同仁,从安多商贾小镇夏河到具有川西北高原绿洲之称的若尔盖草原,刮起了一股最炫“扎念”弹唱风。

  一个多月来,经过七个赛区激烈角逐,最终68名选手晋级复赛。9月6日至9月8日,晋级复赛的68名选手相聚夏都西宁,在青海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内进行激烈比拼,最终31名选手入围决赛。

  9月23日至24日,入围决赛的31名选手在青海广播电视台一千平米演播大厅内经过2天2场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来自甘肃甘南赛区的选手尕贝获得一等奖,来自四川赛区的昂翁和来自甘肃赛区的才旦获得二等奖,万代才让等三名选手获得三等奖,格桑、旦增等十名选手获得优秀奖。决赛采用评委现场点评打分和媒体评审团现场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体现了大赛的公正、公平、公开。

  弹唱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尕贝激动地说,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层层比拼,最终站在了一等奖的领奖台上,很荣幸,也很高兴。荣幸的是,通过大赛这个平台认识了很多热爱“扎念”弹唱的朋友,得到了评委老师的悉心指导;高兴的是,通过这次比赛看到了社会各界对“扎念”弹唱的关注和支持,看到了这门艺术焕发出的勃勃生机,未来“扎念”的前景会更加光明。

  青海广播电视台藏语广播电视和藏语网络广播电视台结合频道、频率和新媒体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了线上线下多渠道联动。

  第六届多康地区“扎念”弹唱大赛总导演加贝介绍,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历时半年,共举办了12场比赛,经过层层角逐比赛,最终16名选手脱颖而出,产生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另外,从10月1日起,发起了“我最喜爱的弹唱手”网络投票活动,将比赛从演播室延伸到网络新媒体。

  第六届多康地区“扎念”弹唱大赛“我最喜爱的弹唱手”网络投票评选活动自10月1日启动以来,引起国内外广大网友的关注,特别是青海、甘肃、四川、西藏、云南和北京等的地网友踊跃参与,网络投票活动发起7天内投票点击量突破250万人次,刷新了青海藏语网络广播电视台网站开通以来的最高历史记录,10月2日,投票活动启动第二天网络投票日点击量突破46万人次,创造了全国藏语网络媒体日点击量最高的神话。经过为期25天的投票,最终由来自青海果洛赛区的班仓罗桑获得“我最喜爱的弹唱手”称号。

  据大赛主办方之一青海藏语网络广播电视台台长先巴扎西介绍,“我最喜爱的弹唱手”网络投票评选活动是第六届多康地区“扎念”弹唱大赛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青海藏语广播电视和网络全媒体多平台联动举办赛事类节目的一项重要举措,此举改变了以往藏语赛事类节目只有选手演唱和评委点评的单一模式,增加了与观众和网友的互动,使赛事更接地气,更具吸引力和可看性,同时,通过藏语全媒体的联动,进一步提升了青海广播电视台藏语广播电视和网络媒体在国内外藏胞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增强了话语权。

  那巴介绍说,本届比赛呈现三大亮点:一是突出主题主线,唱响奋进凯歌。所有参赛选手弹唱的曲目均以“歌颂党恩,赞美盛世”为基调,用一根根琴弦弹出了藏区百姓一心向党、热爱祖国的赤诚情怀;二是明确节目定位,彰显人文情怀。藏语三大方言主持人联袂用安多和卫藏、康巴三种方言主持,突出“立足安多地区,服务整个藏区”的节目定位,引起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极大地增强了藏语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三是注重社会效益,引导精神生活。让民间艺人登台献艺,为藏区草根达人搭建了圆梦舞台。参与比赛的选手都来自青甘川藏区,均为最基层的农牧民群众,通过“扎念”弹唱大赛这个舞台,让他们的才艺在圆梦舞台上尽情绽放,产生了强大的社会震荡效应,进一步展示了普通百姓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生活。

  我们也祝愿,让“扎念”弹唱,这来自雪域高原的天籁之音在西部的天空永远回响……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