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穿在身上的艺术:蒙古族“活着”的文化传承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04 08:39:57
编辑: 华文

图为蒙古族服饰展示。 杨苏文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11月29日电题:穿在身上的艺术:蒙古族“活着”的文化传承

  作者张玮乌娅娜

  “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从2003年开始举办,迄今为止已举办十三届。本届艺术节是历届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其秉承前十三届艺术节的基础上对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内涵和珍贵的民俗元素精华进行了继承和发展。”内蒙古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郑宜平介绍道。

  29日,第十四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中最为重要的“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结束全部比赛环节,蒙古族28个部落的唯美绚丽的服装服饰再一次绽放国际舞台,更传承着整个蒙古族‘活着’的历史文化。

图为模特展示蒙古族服饰。 杨苏文 摄

  蒙古族服饰的起源可以追溯到遥远的史前时期。据《汉书·匈奴传》记载,“食畜肉”、穿“皮毡裘”的匈奴妇女的头饰与察哈尔妇女的头饰非常相似,而匈奴的服饰文化,又传给了鲜卑、柔然、突厥等北方游牧民族,当然也传给了蒙古族,形成巴尔虎、布里亚特、额鲁特、扎赉特、科尔沁等28个蒙古族部落不同服装服饰文化。

  呼伦贝尔代表队领队包艳梅向记者介绍道,蒙古民族服饰是蒙古民族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从上古到蒙古汗国,从元、明、清至今,随着历史的发展,历代蒙古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并不断吸收兄弟民族服饰之精华,逐步完善和丰富自己传统服饰的种类、款式风格、面料色彩、缝制工艺等方面。

  百年来,蒙古族用穿在身上的艺术续写着该民族28个原始部落的文化,讲述着中华文明的历史传承。

图为加入时尚元素的蒙古族服装服饰。 杨苏文 摄

  内蒙古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表示,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蒙古族历史文化,2003年,内蒙古自治区开始举办“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历经13年,从首届的18支代表队、300余名演员,到如今的149支代表队、1300余名演员参加;从以内蒙古当地为主的“小规模”到新疆、吉林、甘肃、北京、青海、云南,甚至蒙古国、俄罗斯图瓦共和国、布里亚特共和国、卡尔梅克共和国等国内外共同参与的“国际规模”,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成为继承和发展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内涵和珍贵民俗元素精华的平台。

  俄罗斯图瓦共和国代表队模特娜赤雅克一边介绍着她身上的服装,一边说:“蒙古族服装服饰有很多部落的很多样式,我很喜欢吸取它们的精华来装点我的服装,这可能就是民族文化交流的成果吧。”

  资料显示,2004年,蒙古族服饰被列入《中国国家民族民家保护工程试点项目》,2008年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09年,内蒙古当地政府开展蒙古族服饰的抢救保护工程,经过4年多时间的调查,最终确定了蒙古族28个部落传统服饰的基本样式,共抢救性制作了内蒙古现存28个蒙古族部落的108套服饰和34组头饰,并已全部移交内蒙古博物院,作为永久性藏品。

图为俄罗斯代表队服装服饰展演。 杨苏文 摄

  本届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评委会主任兰英向记者介绍道,中国首部民族传统服饰地方标准《蒙古族服饰》已于2012年8月1日正式实施。该系列标准将标准化技术应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过程中,将传统蒙古族服饰的基本元素进行准确、真实的保存。

  参赛代表刘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艺术节为我们建立起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同国内外蒙古族服装服饰设计师和参赛者共同探讨穿在身上的蒙古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