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文艺动态  
为深青两地带来别样画风
——访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李 欣
发布时间: 2017-12-08 08:36:05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12月6日至12月15日,青海美术馆和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当下——2017年关山月美术馆创作院作品展》《凉月清秋——陈湘波作品展》《墨名其妙——文祯非当代水墨作品》三大主题展览集体亮相青海美术馆。展出作品种类不同、风格各异,具有非常鲜活的当代气质,展现了深圳艺术家“当下”的一种创作状态。其中,《墨名其妙——文祯非当代水墨作品》的创作者文祯非生于青海,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美术专业,2007年获得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美术专业硕士学位,现为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也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深圳市美协副主席、深圳市画院签约画家及深圳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为此记者采访了这位从青海走出去的画家。

  文祯非的作品不同于南方画家婉约秀雅的风格,透出一种大气和壮美的气息,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丰富的精神内涵。

  “我的创作灵感源自于我的家乡。”文祯非告诉记者,他从小在青海贵德长大,大学毕业后就去了深圳发展。几十年过去了,虽然看惯了南方秀丽的景色,但在他的脑海深处,浮现出最美丽的画面还是青海的山山水水。文祯非的创作体现了南北文化的融通,“南风北韵”是他永不止步的艺术追求和梦想。这次展览可以说是他功力厚积薄发的一次汇报展览,那些浓墨重彩、酣畅淋漓的画作,代表着当代水墨作品的学术高度,不仅带给观众极大的视觉冲击与艺术享受,也将文祯非的“家乡情结”发挥得淋漓尽致。

  文祯非始终十分关注青海美术事业的发展。他经常带领深圳的画家来青海采风,从大美青海中汲取创作灵感;也积极将青海画家的作品带到深圳去展览,让更多深圳艺术爱好者了解青海。虽然在深圳生活了30年,但他一直和青海美术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青海画家都是“哥儿们”。青海美术馆建成以后,他积极沟通协调关山月美术馆和青海美术馆的艺术展览交流活动,为深青两地带来别样画风。希望能为繁荣青海文艺事业作出走出去的青海人力所能及的贡献是他最大的心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在国博开幕
[11月01日]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