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省油灯:彰显河湟民间艺人智慧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曙光
发布时间: 2017-12-08 08:32:31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灯具收藏也是崔老爷子的爱好之一,本期晒的这件宝贝,是青海民间曾用的陶制省油灯,这件产自大通县城关镇的陶器颇有历史,今天老人拿着这件老物件走进了晚报《社区周报》编辑部,希望与广大市民共享。

  古代民间的灯具很多,为了节省油,其制灯材料多为陶瓷制品,在灯的结构设计上,古代劳动人民还制作了富有科学原理的省油灯,青海民间曾用的陶制省油灯就是其中的一种。

  崔老爷子拿的这件黑色陶制灯具,造型是一个穿着古代服饰的佣人,跪着双手高举托着一个圆盘(因为跪与贵谐音,所以又称“贵人托盘”)。这件黑陶灯具圆盘中央有一个管孔,供插灯芯所用,底部设有一个装水孔,在桌灯前从底孔内灌满凉水,用面团封住,点燃灯芯,灯便会发出光亮,瓶内凉水会自动循环从而降低油温,以达到省油的效果,这就是省油灯能省油的原理。省油灯制作精巧,造型美观大方,经济实用,它充分彰显出河湟地域民间陶瓷艺人的聪明与智慧。

  崔老爷子说,明清两代是中国古代灯具发展最辉煌的时期,有铜质灯具、陶瓷灯具、玉石灯具、玻璃灯具和珐琅灯具,质地和种类更加丰富多彩,花样也不断翻新,开辟了灯具史上的新天地。这件民间黑釉陶瓷省油灯十分少见,是早期大通县陶瓷厂出产的精品,已达到民间陶艺最高水平,也是河湟物质文化的又一历史见证。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