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青海书画书画动态  
青海气候适于书画收藏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12-12 08:22:50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彭耀芳女士有精湛的书画装裱技艺,但她并不是科班出身。在她八九岁的时候,她哥哥跟着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裱画师傅学裱画。师傅经常来她家教她哥哥裱画,耳濡目染,彭女士慢慢学会了不少裱画知识,后来索性跟着裱画师傅学起了裱画。

  2000年前后,彭女士从老家成都来到西宁,并开始装裱书画。近18年来,彭女士装裱过的书画不计其数,在接触过各个年代、各种纸张的书画藏品后,她也探索出一套独特的书画装裱方法。

  手工装裱能延长书画寿命

  传统书画装裱即手工装裱,一般是用糨糊作为黏合剂的一种书画装裱方法,也是以前的装裱艺人最常用的书画装裱方法。但由于装裱速度慢,需要的空间较大,逐渐被胶裱取代。彭女士介绍,所谓胶裱,就是用胶膜取代糨糊作为黏合剂的书画装裱方法,由于简单易学、装裱速度很快,成为现在书画装裱中最常用的方法。

  即便如此,彭女士还在坚持用手工装裱书画。她说:“虽然都是常见的书画装裱方法,但手工裱和胶裱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手工裱用的黏合剂是糨糊,它是天然的原料,裱完后不会留下明显痕迹,也不会损坏书画。手工裱出的画延展、平直、坚挺,很有质感,寿命也很长。而胶裱用的黏合剂是胶膜,是化学制品,会破坏纸的自然张力,使纸张失去透气性,而且胶裱的书画在三五年后,双面胶干了或者粘到一层上,就会出现黄色的痕迹,难看不说,还会影响书画的寿命。”

  手工裱的书画和胶裱的书画藏品在手感上差异较大,鉴别起来也不难。“鉴别书画是手工裱还是胶裱,一般凭手感,手工裱出来的书画较硬,胶裱的书画则较软。此外,在不影响字画品质的基础上,滴一滴水,手工裱的书画会渗水,胶裱的书画则不会渗水。如果轻轻折一下,手工裱的书画会出现折痕,胶裱的书画则不会。”彭女士说。

  装裱工序多,糨糊很重要

  手工装裱优势多,工序也多。据彭女士介绍,装裱书画的各类工序有二十多道。“手工装裱工序多,但使用的工具却不多,最常用的只有尺子和刀。在装裱时,大概有这么几道主要工序:调糨糊,托画心,画心裁方,镶接,风干,砑背。”彭女士说,除了主要的工序,很多细节也要处理。

  调糨糊是很重要的一道工序。彭女士介绍,调糨糊用的面粉,一定要洗掉面筋,不然装裱后会出现颗粒,以后会发黑,也难以洗掉。洗完面筋后沉淀,再将水倒掉,往其中加入明矾,再用开水冲烫。而在冲烫时也有讲究,不宜太熟,过熟会变成胶状,而不熟则会影响黏性。颜色发青发亮的糨糊为最好。

  手工装裱镶接完成后,会等作品自然风干。但彭女士介绍,一幅刚装裱出的作品自然风干,差不多需要一年的时间,效率非常低。现在的工艺中,一般使用机器烘干。机器烘干会稍微损毁纸的张力,但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手工装裱最后还有一道重要的工序,叫砑背,但这道工序在很多书画装裱中被舍弃了。彭女士说,刚装裱出来的书画比较硬,要在背面打上固体石蜡,用坚硬的石头磨光,这个过程就是砑背。砑背不仅能使风干的糨糊颗粒变得更细腻,让字画变柔软,还能起到防潮的作用。彭女士还介绍,砑背用的石头也很有讲究,一定要硬而耐磨。她那块砑背用的乌金石,是多年前跟一位书画商用一块黄河石交换得来的,很珍贵。

  探索出适合青海的裱画方法

  彭女士在西宁装裱书画18年来,根据本地的气候环境,尝试过用不同的纸张去裱褙。经过多次尝试,她终于发现一种非常适合青海的裱褙方法— —在两层宣纸中间夹层皮纸。

  “我见过北京那边的师傅裱画,他们裱褙用的基本都是宣纸,但宣纸比较厚、比较硬,并不是很适合这边的气候。而以前青海的裱花师傅大多是用两层皮纸裱画,但皮纸比较薄,质地又软,装裱后的书画很软,没有质感。我尝试过不同的方法,最后发现在两层宣纸中间夹一层皮纸,收到的效果最好。因为宣纸硬、透气,皮纸软,还有柔韧性,用这种方式装裱出的书画又不会太软,也比较适应温度和湿度变化较大的环境。”彭女士介绍说。

  青海气候干燥,收藏书画条件好

  由于书画藏品的载体是纸张,装裱和存放时对环境有一定的要求。据彭女士介绍,在青海装裱书画,有绝佳的气候环境。

  “因为青海一年四季气候都比较干燥,书画装裱后很容易干,书画也不潮湿。更重要的是,在青海的气候环境中,书画不易发霉和长虫,裱好的书画即便存放时间长了也不会变形。从某种程度讲,能延长书画藏品的寿命。”彭女士说,用她尝试出的“宣纸中间夹皮纸”的方法在青海装裱后,书画能够适应不同的气候环境,即使拿到潮湿的南方也不太容易变形。

  装裱升华书画意境

  我们在市场看到的书画藏品,大部分是装裱过的。那么,装裱对书画藏品的流传有什么作用呢?

  彭女士介绍: “装裱等于给书画穿了个衣服,能对作品起到保护作用,能防潮湿、防虫噬,延长书画的寿命。如果一幅没有装裱的字画,寿命是六十年,那么装裱后,它的寿命可以达到几百年。”

  除此之外,好的装裱能对书画藏品起到较大的装饰作用,能够升华书画的意境,营造出和谐的整体氛围,是对书画藏品的再创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